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倡导“就地过年”:有人连续三年难团圆
12-14 20:47:39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消息,距离2022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许多在外辛苦工作一年的游子已经“蓄势待发”,只待放假的日期一到,便踏上归乡的旅途。

然而部分地区疫情仍有反复,一些地方仍有本土新增病例。近期,多地也发出就地过年的倡导,“非必要不离开”“非必要不返乡”成为高频词。

疫情后的第三个春节,今年你会回家吗?

响应号召准备就地过年

在广西凭祥市开家具厂的马先生,已经做好准备留在当地过年,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远在浙江金华老家的母亲。

马先生在凭祥开家具厂已有五六年了,去年就因为疫情没能回老家过年。今年12月5日,广西凭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在《关于实施凭祥市门店、商铺疫情防控 “十个一律”的通知》当中提到,门店、商铺人员一律倡导就地过年、网络拜年。

“留在广西过年也算是响应号召,我的父亲和老婆孩子也都在这边,只是我妈在浙江老家,有些放心不下。”马先生说,因为需要到各地销售家具,只能平时多回家看望老人。

此外,马先生工厂内的十几个人工人中大半都是外地人,他已经准备提前放假,好让工人们早做准备。

除了广西凭祥市,还有广东饶平县、河南周口市、宁夏银川市、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等多地都发出“尽量留在当地过节”的倡议。

12月11日,黑河市爱辉区防疫指挥部发布《致在外人员的一封信》提示:如果条件允许,希望您尽量选择留在工作地过节。如果确需返回爱辉,须至少提前3日向所在村(社区)报备。信中还写道:“浓浓的亲情不会因为距离而褪色,只会因为思念而愈加浓厚。”

李先生已经在广州工作7年,老家在黑龙江黑河市,他表示,去年因为公司紧急项目没有完成就没能回老家,当时订的票也退了,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跟家人过除夕,跟家人视频挂断的瞬间,他转头望着空荡的房间失落、孤独等情绪油然而生。今年他本想早点回家,但看到东北地区的疫情反反复复,黑河市还处在边境线附近,加上当地防疫办鼓励就地过年,他决定今年仍然留在广州,“父母也支持我的想法”。

“这几年我也攒了些钱,准备在广州付首付买个房子,也想把父母带过来一块住。”李先生坦言,父母虽然喜欢旅游,但没出过远门,他这几年一直在外工作,对父母有所亏欠,希望能明年能带着全家人旅游一趟。

公职人员带头原地过年

李政(化名)是江苏无锡市政府机关的一名公务员,家在江西抚州的他独自一人在外工作,从去年毕业后入职以来,只回家过一次。

“去年我们这里也倡导就地过年了,党员干部带头,所以我去年也没回去,那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李政说,他家共四口人,父母和兄长都在老家生活工作,以前的春节都是团聚在一起过的,去年因为疫情原因,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

12月11日,在无锡下属的宜兴市,诊断出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这让李政预感到今年可能也无法回家过年。

小刚

与李政情况相似的还有在广东深圳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刚(化名),他是广西柳州人,2020年7月他大学毕业后便到了深圳工作,因为疫情影响,他去年春节没能回家。

“去年春节我是在出租屋里过的,好在有两个合租室友也留下了,除夕夜三个人一起烤肉,还算欢乐”小刚说,这是他第一次过春节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而春节假期结束后又开始了工作,此后深圳疫情反弹时他还曾到一线做志愿者。

小刚说,他父母都50多岁,还有个弟弟在海口读大学,他毕业后选择到深圳工作就是因为离家比较近。“前年年底的实习因为疫情中断,在家里呆了三四个月,那时候一心想出去工作,没想到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是在深圳过的。”小刚用小说《围城》比喻自己,在家的时候想出去,在外又格外地想家。

2020年国庆假期,他早早计划好回家,结果乘坐的大巴车在路上堵了足足两天,为避免返程堵车,又只得匆忙踏上回深圳的路程,而这次是他近两年来唯一一次回家。

“如果能回家的话肯定是想回家团圆的”小刚表示,今年还没收到关于能否回家过年的具体通知,但在他看来也不乐观。

12月9日,河北张家口经开区发布通知,要求全区党政机关职工等就地过年,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一律在本地过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要离开的要进行审批。

国外华人买高价票也要回家

26岁的武汉小伙胡典枢,被公司派往迪拜工作已有一年半之久。他往年春节都和家人团聚,在海外工作的他,今年回家的心情格外急切。

“我的父母在武汉,女朋友在深圳,我长期在迪拜出差,一个人在这里,牵挂都在国内。”胡典枢说。

早在6月份,胡典枢就买好了12月18日回国的机票。不巧的是,11月,阿联酋航空公司连续两趟入境航班检测出新冠肺炎旅客,国家民航局发出了熔断指令。“迪拜的航班已经飞不了,我和同事们只能尝试从阿布扎比飞回国,但目前回国机票很难买,我们还在尝试各种渠道买票回家。”胡典枢说,他6月份买经济舱的机票价格为2.5万元左右,目前市场价已经高达8万元,哪怕价格已经如此高,仍然一票难求。

虽然家人很担心自己回国途中过于折腾、有疫情风险,但胡典枢回家过年的决心没有动摇。“中国人嘛,过年还是想回去团聚。我们公司在迪拜的同事有二十多个人,大家都想回家。”他说,由于很难适应和融入当地的生活、文化、社交圈子等,再加上亲朋好友都在国内,大家都感到比较孤独。

“能够理解国内严格的防疫政策。”胡典枢说,“目前能否回家过年还是未知状态,还在继续排队买票,希望能够顺利回家吃上年夜饭。”

胡典枢

专家:大多数人可以回家

对于各地“就地过年”的通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12日发微博称,安排如何过年的权力不应仅属于各地基层政府,而应当由国家卫健委作出全国性指导,各省根据本地实际形成政策。区县镇如果推行影响到公众生活的特别过年政策,需得到省级政府的批准。

12月13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表示,“我觉得绝大多数,该回家可以回家。”

曾光也提醒广大网友,如果回家路上还是要注意防控,沿途戴好口罩。如果想更保险一点,甚至可以戴上眼罩;带一点洗手液,多洗手,因为春运的时候人群密度比较大。

同时曾光也指出,春节回家是一个笼统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到时候是否能够顺利回家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是否是绿码;所在的城市的风险级别等。

日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外防”防住了,才不会有内部反弹。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我们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扑灭一起,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

原标题:多地倡导“就地过年”:有人连续三年难团圆,有人买高价票也要回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