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个诺言 她带着婆婆改嫁 29年不离不弃
10-10 14:41:29 来源:上游新闻

“妈,今天天气不错,我带你出去走走吧!”10月9日下午,在大渡口区湖蓉路一家敬老院,58岁的罗林走进一间寝室,俯下身,笑意盈盈地对躺在床上的何桂贞老人说。她轻轻的帮老人整理头发,扶她起身为她穿好衣服,和护工一起将老人抱到了轮椅上。

罗林口中的“妈”,并不是她的亲妈,而是罗林前夫的妈妈。29年前,罗林丈夫因病去世,罗林履行对丈夫的承诺,对公婆不离不弃。再婚后,她不仅带着婆婆改嫁,而且几十年如一日的贴心照顾婆婆,两人宛如一对母女,被周围群众传为佳话。

生死诺言 要照顾好父母

35年前,罗林还是一个漂亮、时髦的小姑娘,她跟自己的同学王斌相爱了。结婚不久,罗林还沉浸在新婚的喜悦中,王斌却被查出患了肾病,罗林一边上班一边跑医院悉心照顾王斌,然而,还是没能留住他。几年后,王斌去世了,走前,他留下了一句话:帮我照顾好父母,照顾好儿子,照顾好自己。

王斌走后,婆婆何桂贞整天坐在家里以泪洗面,公公备受打击,身体也大不如前。原本一个美满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如果我再离开,这个家就散了。”想到两位老人平时对自己的好,罗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好好侍候他们,让他们安心度过下半辈子。

从那以后,罗林独自撑起了这个家。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罗林每天上班早出晚归,有时她不在重庆,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是有公公婆婆在家疼着孩子,让罗林觉得很放心。

“婆婆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很明事理,从她身上我学会了要相互尊重,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生活中一些琐碎的事情,但我们在一起说话从来都是轻言细语,一家人从来没有红过脸。”罗林说。

言传身教 传递孝顺美德

在王斌去世8年后,罗林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个男人龚跃廷。“和她认识时,她只提出了一个条件,一定要善待我的家人。”

“他们唯一的儿子没了,我是唯一可以照顾他们的人,不能抛下不管。”罗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而她提出的这个条件,不仅没让龚跃廷退却,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娶罗林的决心。他觉得,这么孝顺的人,心眼肯定不会坏。2003年,两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结了婚。

都说婆媳关系是最难相处的,而龚跃廷在家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平日里,罗林总是变着法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每次有好吃的,也总是让他们先吃,然后是孩子,最后才是自己,“刚到这个家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感动。”婚后,龚跃廷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特别善待老人,对罗林和前夫的儿子也很友善。

罗林的行为不仅让现任丈夫感动,也深深感染着儿子。儿子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孝顺懂事,在学校刻苦努力学习,放学回家争着做家务,如今参加工作后,看到哪里有好吃的,也会专门带回来让奶奶尝一尝。

悉心陪伴 婆媳胜似母女

十几年前,一家人从大渡口新山村搬到了湖蓉锦苑居住,当何桂贞来到新家时,周围的邻居都以为罗林是带着自己的亲妈一起来的。“我这个儿媳,我不提,外人都以为是我的女儿。”说到这里,何桂贞紧紧拉着罗林的手,脸上流露出满足而欣慰的微笑。

几十年的陪伴,这对婆媳早已胜似母女,两人关系十分要好。在罗林的悉心照顾下,何桂贞身体硬朗,年过8旬不仅生活能自理,还能出门买菜、打牌娱乐,罗林还经常把她打扮成时髦老太太,带着她一起出门旅游,生活过得十分安逸。

搬到新家后不久,公公离开了人世,何桂贞年龄越来越大,罗林更加细致的照顾起她的生活起居。每天单独为婆婆做喜欢的饭菜、帮她洗澡、陪她聊天、给她喂饭,如今,何桂贞已经95岁了,还思维清晰,耳清目明。

“她晚上出去锻炼了回来要看我,坐在床边陪我聊天,还教我唱歌,天气冷了就给我买厚袜子,比我女儿对我还要好!”何桂贞乐呵呵地望着罗林。“是呀,有时还要带你做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一旁的罗林微笑着看着婆婆。

一家人平静而幸福的生活在今年6月被打破,何桂贞不慎摔倒骨折了,罗林和姐姐轮流在医院照顾了三个多月,自己身体有些吃不消了。无奈之下,国庆节,家人将婆婆送到了家门口的敬老院。“她来的第一天晚上我在家睡不着觉,因为我每天晚上要给她盖被子,担心她在这里关心不够。”说到这里,罗林忍不住红了眼眶。

虽然历尽生活的艰辛,但罗林却从不怨天尤人,对她来说,婆婆是她的责任,也是她放不下的牵挂,“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运气不好,一个人如果没有牵挂的话人生就没有意义了,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会一直照顾好她!”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