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获得诺贝尔奖是一种什么体验?有人兴奋有人懵,还有人翻白眼
10-10 15:17:57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诺贝尔奖是闪闪发光、遥不可及的梦想,有人一生都不会与这个奖项沾上关系。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由于通知来的时候都在半夜,大部分人都是被电话铃声吵醒的。

他们获奖的记忆,大部分伴随着被吵醒的、不那么愉快的铃声,有人兴奋至极,有人始终联系不上,还有人翻白眼。

获奖通知:有人兴奋,有人翻白眼

凌晨五点,86岁的天体物理学家吉姆·皮布尔斯突然被电话铃声惊醒。他事后回忆说,通常这时候来电话的,都是坏消息。

然而,来电者的开场白是:“诺贝尔委员会投票决定授予你诺贝尔物理学奖。你接受吗?”皮布尔斯对这个问题哭笑不得,有谁会不接受诺贝尔奖吗?

吉姆·皮布尔斯在2019年的诺贝尔宴会上发表讲话。

众所周知的原因,诺贝尔的委员会都非常神秘,他们对外界严密屏蔽他们的选择,包括被提名的名单也被严加保密。

他们在向公众宣布获奖人选的前几分钟,才会通知科学家本人。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守口如瓶应该会带来令人振奋的巨大惊喜。

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共同获得者本杰明·利斯特,当他收到这个消息时,他正在和妻子喝咖啡。他兴奋地从咖啡店跑到大街上……“你知道,那太棒了!这很特别,我永远不会忘记!”

和利斯特一起分享化学奖的大卫·麦克米兰就“惨”了。电话来的时候,他是被妻子的抱怨吵醒的:“我的妻子醒来,听到我的手机嗡嗡声。她冲我大喊,因为我的手机把她吵醒了。”麦克米兰并没有接听电话,他爬回床上继续睡觉了……

有的时候,获奖者并不像诺贝尔委员会想象的那么激动。

2007年,当记者跑到津巴布韦作家多丽丝·莱辛门外,通知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她刚从杂货店回来,从出租车里下来。

“你听到消息了吗?你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一位热心的记者告诉她。然而记者的话还没说完,她就翻了个白眼。记者极度渴望她给点回应,可是她没有表现出一点热情:“你看,我赢得了欧洲所有的奖项,每一个,该死的!”

“我应该兴奋,还是兴高采烈,还是什么?”她说。

多丽丝·莱辛

2020年,10月5日凌晨4点45分,85岁的美国病毒学家哈维·阿尔特被一通电话吵醒,他忍着怒气挂断了电话。5分钟后,电话再次响起,他再次挂断。电话铃第三次响起时,他终于按下了接听键。对方告诉他:你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天体物理学家莱因哈德·根泽尔 在获奖几个月后说,“但这也是一件苦差事。”

获得诺贝尔奖是种什么感受

跟人们想象的完全不同,工作人员通常无法联系到获奖者本人,要通知他们实在太难了!他们只能从新闻、家人甚至隔壁邻居中了解到,自己获奖了。

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获奖后,电话一直打不通。工作人员只好打给他的邻居罗伯特·威尔逊,威尔逊半夜去敲他的前门,在对讲机里大喊:“嘿,保罗!我是鲍·勃威尔逊。你获得了诺贝尔奖!”

对讲机里传来声音:“我?哇!”门铃摄像头捕捉到米尔格罗姆一脸懵。

不管怎么样,科学家们都承认,获奖的消息一传来,他们很快就享受到摇滚明星般的待遇。

根泽尔说:“一旦宣布,你会在半小时内失去你的身份,电话一直响。”

皮布尔斯也有类似的经历,他接完电话后回到床上,妻子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回答说:“诺贝尔奖”,她说:“天哪!” 几分钟后,这对夫妇的门外就跑来了一位摄影师。

皮布尔斯出席2019年诺贝尔宴会时说:“我被当作摇滚明星对待......我体验了我期望摇滚明星体验的东西。这是一种美妙的荣誉。”

然而,接下来,他发现自己有无数的事情要做,他的电子邮箱里塞满了等待回复的邮件,“我必须会见这些有影响力的人,我必须参加新闻发布会,我们将与一些重要人物共进晚餐,等等……”

两年过去了,皮布尔斯说,获得诺贝尔奖最令人兴奋的部分只是让人们谈论科学和文化。一切都将归于平静。

“诺贝尔奖吸引眼球是一回事,体验它是另一回事。”根泽尔说。他发现自己的脸,突然就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电视上,人们突然就将注意力集中在鲜为人知的科学家及其复杂的研究上。

根泽尔与他的奖牌合影

有一天,根泽尔突然发现自己在深夜的德国电视上回答政治的问题,这连他自己都迷惑了……

根泽尔说:“有必要告诉广大公众有真相,有绝对的真相。”

诺贝尔奖当然是独一无二的,但是,现在科学家们都想回到实验室里。

原标题:获得诺贝尔奖是一种什么体验?大部分人被吵醒,有人兴奋有人懵,还有人翻白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