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天耗能26万度!又一大省出手整顿虚拟货币“挖矿” 超20家涉币平台退出中国市场
10-10 10:3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证劵报消息,继内蒙古、青海、四川之后,又一大省全面清理整顿挖矿行为。虚拟货币“挖矿”市场迎来最严监管。

10月8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称,近日全面排查省内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监测发现开展虚拟货币活动的矿池出口流量达136.77Mbps,参与“挖矿”的互联网IP地址总数4502个,消耗算力资源超10PH/s,耗能26万度/天。

监管重拳围剿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称,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发布通知,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以数据中心名义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全面排查虚拟货币“挖矿”行为。

以江苏省内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较多的以太坊和比特币为例,“挖矿”较多的地市有苏州、徐州、南京。从IP地址归属和性质看,归属党政机关、高校、企业被入侵利用开展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占比约21%。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态势分析,并进一步联合各相关部门,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处置体系,依法处置相关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配合做好违法虚拟货币交易的溯源与打击。

同一日,国家发改委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清单(2021年版)》列有禁止准入事项6项,许可准入事项111项,共计117项,相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减少6项。其中,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入淘汰类“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于9月24日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

比特币“挖矿”有多耗能?

虚拟货币“挖矿”产生的高能耗等问题不可小觑。“挖矿”需要一个庞大的计算系统,该系统每秒要解决数百万个复杂的计算,以验证网络上的交易。这需要大量的电力来维护、冷却和运行机器。

剑桥大学另类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截至2020年,全球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大约是149.37太瓦时(1太瓦时为10亿度电),这一数字已经超过马来西亚、乌克兰、瑞典的耗电量,接近耗电排名第25名的越南。

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费指数(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约有65%的比特币开采活动发生在中国。

然而,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在比特币挖矿市场的主导地位其实已经被大幅削弱。有市场参与者表示,现在中国在比特币全网算力中的份额已经不足50%。

在多地清退矿场后,比特币算力,即挖掘加密货币所耗费的计算能力,相较年初的峰值180EH/S已经下降了近 50%,也侧面证明不少矿场已“关机”。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对比特币矿业的打击力度加大,预计国内比特币算力在全网算力中的份额还会有所下降。

The Block Research数据显示,过去几个月,大多数有中国背景的比特币矿池算力都下降了50%以上,如蚂蚁矿池和鱼池 F2Pool的算力在5月以来分别下降了58%和56%。

超20家涉币企业退出中国市场

伴随着监管的逐渐加码,与挖矿相关的企业战战兢兢。

据媒体报道,虚拟货币采矿设备制造商巨头比特大陆计划暂停向中国大陆的“矿工”销售其矿机,并将把大部分生产线从深圳转移到中国境外。

一位接近比特大陆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不少公司员工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原因之一在于监管趋严,市场对于矿机的需求锐减。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20家涉虚拟货币的企业宣布,停止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并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在挖矿企业方面,以太坊矿池星火矿池于9月24日宣布停止对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矿池服务,9月27日宣布在保证用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国内外所有星火矿池业务的关停。蜜蜂矿池、轻松矿工宣布停止运营。显卡矿机管理软件NBMINER也表示,不再对中国境内用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并解散QQ群。

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方面,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巨头火币于10月2日发布了OTC交易中国大陆地区存量用户清退流程,包括12月15日起禁止大陆用户币币交易、12月31日下架OTC的CNY交易等。

原标题:一天耗能26万度!又一大省出手整顿虚拟货币“挖矿” 超20家涉币平台退出中国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