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庆民企这样做
10-09 21:23:1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9日,重庆市工商联发布2021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显示,今年入围的100强民企,规模持续增长,效益不断提高;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加强,积极推动转型升级。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上榜企业,来看看他们在如何高质量发展。

17.jpg

博赛矿业: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8月,现总资产达130多亿元,年销售额超370亿元,全球员工6500余人,博赛系列产品畅销欧美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谈及企业发展的“秘诀”,博赛集团董事长袁志伦介绍,这得益于公司始终坚持围绕铝系锰系两大主业,进一步加大企业绿色创新发展步伐,抢抓机遇做专、做精、做强。

袁志伦说,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必须要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方面高质量发展,积极转型和换挡升级。为此,博赛集团近年来关停了重庆本地所有的铝矿、煤矿等小型矿山,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如南川先锋80万吨高耗能氧化铝厂,整合资源,运用当今国际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设备和先进技术提高自身竞争力,结合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袁志伦还透露,博赛集团在重庆万州投资75亿元新建的年产360万吨绿色低碳、超低排放的氧化铝项目,即将于今年11月份投产,借此契机博赛集团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元,成为重庆民营工业企业的佼佼者之一。同时,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博赛集团在海外已有近20年矿产开发和贸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下游发展,拟计划未来两年在马来西亚开展博赛铝系锰系两大主业相关投资约25亿美元,建成一个大型的氧化铝、电解铝及硅锰合金于一体的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综合体,这将有力支撑千亿博赛目标的实现。

18.jpg

重庆美的制冷:

“科技领先、数智驱动”提供发展动力

重庆美的制冷公司作为美的集团在西部唯一的家电生产基地,落户8年来,持续推进创新提升,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据悉,2020年,其全年空调产量达到636万套,销售收入139亿元,纳税6.88亿元。今年1~9月实现产量600万套,月度产量峰值创91万套历史新高,实现产值106亿元。

重庆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琴华介绍,近年来,公司紧紧围绕集团“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的全新战略主轴,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智能制造和智能质量管理,为公司提档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

祝琴华说,以加大产品研发为例,公司持续推动新技术的应用,加快智能产品、高能效产品、绿色环保产品的升级迭代。目前,公司所有在产的产品已全部切换为R32环保新冷媒高能效产品,智能化产品占比达87%。近三年来,共取得授权专利93项,荣获2020中国专利金奖,多款应用该技术的中高端主销新产品已成功上市。

“下一步,秉承绿色制造、创新发展理念,我们将以智能、智慧为基石,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智能制造升级,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努力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添砖加瓦。”祝琴华表示。

19.jpg

智飞生物:

创新驱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技术日新月异,专业性强、技术壁垒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智飞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凌峰介绍,近年来,智飞生物以创新为驱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不错进展。

蒋凌峰举例介绍,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智飞生物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重组蛋白新冠疫苗(CHO)的研发和产业化,这是全球第一个上市使用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为全球的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智飞力量。

据悉,类似的技术储备在智飞生物还有很多。近年来,智飞生物紧盯全球生物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提高研发技术水平,最近新建和优化了mRNA、多联多价、新型佐剂等技术平台,加强核心技术储备,为产品研发和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蒋凌峰还说,智飞生物自成立以来,就瞄准结核病防控这一世界性难题,潜心研究20年。近期针对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的诊断和治疗性生物制品相继上市,均为全球首创,同时,成人卡介苗、冻干重组结核疫苗等预防产品也正在进行临床试验,防治结核的产品矩阵初步形成,为结核病防治提供了新技术和新策略。公司还布局肺炎、带状疱疹、寨卡病毒、诺如疫苗等发病率高、危害严重的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国内紧缺的品种,形成九大研发矩阵,数十个产品在研,研发进度处于国内领先,一些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jpg

美心集团:

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提升

在此次发布的2021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以及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指数100榜单中,重庆美心集团3个榜单同时登榜。

据悉,经过32年发展,美心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门窗建材研发制造为主,投资涵盖地产物业、文旅康养、智能家居、 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领域的综合性集团企业。截至目前,美心门开设零售门店超6000家 ,参建工程累计逾9万个,服务家庭超1000万家,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地区。

谈及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因,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介绍,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心集团依托参建雄安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项目为契机,对照世界级工程质量、效率目标要求,实现了再突破再提升。

陈跃玲说,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为例,美心门作为业内唯一一家入户门、防火门、室内门等门类产品全中标的门企,已共计签订门类产品25万余套,今年6-8月短短三个月时间,已集中供货安装交付超16万套,用过硬的产品质量、高效的供货周期和最高峰超千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参与这一世界级工程。

此外,在陈跃玲看来,产品本身创新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也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陈跃玲说,美心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已参与多个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及编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美心则从客户管理、企业资源计划、供应商、产品生命周期、生产制造执行、仓储管理六个方面着手绘制智能化蓝图。目前已打造智能生产线9条,单条日产量达到1600樘,最短生产节拍可达到45秒,单条生产线由150人缩减为10人,并且由于智能生产线改进冲折技术,产品误差能减少到1毫米以内。

今年,美心门业制造还率先推行预约生产制,这让产品生产周期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3天,库存降低47%。这对减少生产物料周转周期、资金积压等起到显著成效。

“未来美心将继续加大智能化投入,继续坚定立足创新发展,力争将门业制造打造成为继笔电制造、汽摩制造之后的重庆制造业的第三张闪亮名片。”陈跃玲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