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台湾扣查5名偷渡到台的乱港分子,香港保安局:勿窝藏香港罪犯
09-13 20:07:4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台湾记者钟圣雄昨日(12日)爆料5名乱港分子偷渡台湾后被扣下禁止外联,香港保安局今天(13日)呼吁台湾不要窝藏香港罪犯。

香港“橙新闻”报道截图

台湾记者钟圣雄12日在社交网站发帖,他承认曾协助5名乱港分子偷渡到台湾,他还爆料说时隔两个月,5人仍“扣在台陆委会手上”。对此,香港保安局表示,关于台湾截获香港逃犯,特区政府没有收到任何信息,保安局认为各个负责任的司法管辖区应互相合作,以打击跨境罪行,制止触犯罪行并从案发地司法管辖区逃走的罪犯,不让他们逍遥法外,这是国际认同的义务。

香港保安局还呼吁其他司法管辖区采取明确的立场,不要窝藏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

香港保安局(资料图)

8月底,台湾《中国时报》曾披露,早在7月中下旬,载有5位乱港分子欲偷渡到台湾的船舶,中途因没油料,漂流到东沙群岛,被台方查获,目前5位港人被安置在高雄,但台湾官方低调并下封口令,禁止消息外流。

钟圣雄9月12日爆料称,他就是将乱港分子带到台湾的主要协助者,如今事态的发展与当初想象不同。他透露,这群乱港分子抵台后,除了极少数的台陆委会、“海巡署”人员外,就再也没人知道他们过得如何,有没有什么想说的话,“与其说他们在台湾得到了‘庇护’,不如说他们过得比其他偷渡者还惨,连律师都见不到”。

对于台湾扣查5名偷渡到台的乱港分子,台湾陆委会12日曾回应称,希望外界不要作不必要揣测,当局不会针对个案加以说明;还说外界流传的各种信息,或有其特定目的,对整个机制或个人可能造成伤害,当局对港人已设立“人道援助机制,若符合条件都会给予必要的人道援助”云云。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今天(13日)也回应此事称,这件事情已全部都交给陆委会妥善处理。

据报道,这5位港人偷渡赴台,让民进党当局颇为棘手,若收留形同“政治庇护”,也可能落入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口实,但若将其遣返回香港,又会让他们马上被捕,违背民进党当局所谓“撑香港”的承诺,因此对内下达“封口令”,要求消息禁止外流。

对于民进党当局及立法机构介入香港事务,甚至欲给乱港分子提供“救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这是对违法暴恐势力的公然庇护,其图谋不会得逞,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必将自食恶果。

原标题:台湾扣查5名偷渡到台的乱港分子,香港保安局:勿窝藏香港罪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