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跨越高速路、悬崖和长江支流的索道见过没?国庆节或开通 10元一人坐一天
09-13 18:0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索道上山

“索道工程基本完工,现进入调试阶段……”9月13日,在涪陵区蔺市镇AAA级景区美心红酒小镇索道2号线施工现场,技术相关负责人刘文忠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景区的2号线、3号线索道预计今年国庆节投用。

据了解,两条索道全长2公里多,落差400余米,跨越了长江支流梨香溪、高速路、服务区、悬崖绝壁,不仅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还能为山顶的泡桐村村民出行提供便利。

现场有序安装调试中,预计国庆投用

9月13日,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有雨,山上有雾,在一座座银色的索道“塔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从景区到山顶,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塔台”,它们是索道的根基,已经筑牢。

13日,工人正在调试

索道的绳索已经拉起来,轿厢也已定制好,摆在景区空地上。刘文忠介绍,接下来,随着各项安装工作有序进行,将把轿厢焊到绳索上,并进行一系列调试。

此次同时进行的是两段索道,因为美心红酒小镇2010年已在鸡公山建成一条索道,被称为“1号线”,就顺势将景区游客中心到“服务区”的索道称为2号线,将从“服务区”到泡桐村(山顶)称为3号线。

据了解,2号线为脉动式索道(慢速运行出站—返向快速运行—慢速运行进站),全长900米左右,每个轿厢可坐6人;3号线为吊篮式索道,全长约1200米,每个轿厢可坐2人。

按照设计的运行速度,游客在没有耽搁的情况下,可以25分钟坐完2号线、3号线。整个设备双向运送,每小时可运载1000人(双向合计)。

跨越高速路和悬崖绝壁,沿途耍事多

据实测,2号线的起点游客服务中心海拔约203米,其连接的3号线终点泡桐村海拔有600多米,整个索道落差400余米。

通过2号线,不仅可以俯瞰红酒小镇景区、梨香溪、梨香溪廊桥等,还横跨了高速公路,可以俯瞰高速路的车流。

“据我所知,在重庆乃至全国,像我们这样跨越了高速路的索道并不多见。”景区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也是考虑到一系列因素,如交旅融合、增加沿途耍事和提高游客体验,才如此规划这条索道。

为了保证安全,经相关部门批准,在索道跨越处设置了防护措施,也是便民措施:兼具“高速路防护罩”和“人行天桥”的功能。

比起2号线,3号线跨度更大,如果遇到雨雾天气,可以欣赏烟雾缭绕的“仙山之境”。如果天气晴朗,又是另外一番风味,可以远眺附近的悬崖峭壁,美心集团正在建设的悬崖汽车民宿、螺旋楼梯等项目,与索道可以成为“彼此眼里的风景”。

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有意识地规划,让游客体验不同的索道,感受不同的风光和景点,沿途不仅有人文景观,更有绚丽的自然风光,实现一站一景,以后将逐渐打造索道网红景点。”

该负责人还说,在长远规划中,他们还将规划4、5、6号索道线,让索道形成环线。

10元通坐全天、刷脸进站,还方便村民出行

据红酒小镇办公室主任付孝军介绍,2号线、3号线建成投用以后,“加量不加价”,坚持原来的1号线10元/人的票价不变,而且可以全天乘坐,无限续“次”(仅限本人)。

索道将采用智能系统,可以“刷脸”乘坐。游客在沿途站点可自由出站,然后再“刷脸”进站。

索道一旦开通,对于泡桐村的村民而言,也是一种新的交通方式。“我们这里班车不多,单程也要八到十元,如果坐索道,不仅是往返的价格,还可以坐几次,划得来。”泡桐村村民尹雄说。

付孝军介绍,在索道规划建设之时,他们就与村委会签订了协议,将对选择索道出行的村民实行优惠票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