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买了7万元课程就上了一半,冯小刚间接持股的重庆卓美培训人去楼空!
09-13 13:3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几天,家住江北区的姚女士忧心忡忡,她花7万元在重庆卓美时代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卓美”)为两个孩子报的“英文戏剧”课程只上到一半,重庆卓美突然关门走人,她和100多名家长预存的1至7万元不等的培训费用无法退还。

记者调查发现,重庆卓美最大的股东是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占51%的股份,认缴出资额为51万元。著名导演冯小刚在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占有25%的股份,除重庆之外,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还在青岛卓美占了51%的股份,在沈阳卓美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占了51%的股份。

无独有偶,青岛卓美也突然关闭,170多名家长未退学费总金额超过200万元。这些家长纷纷表示当初是因为看中冯小刚的名气,才花巨款报名培训“英文戏剧”,没想到明星投资的公司对消费者来说也没有安全保障。

交了7万元培训费,培训机构人去楼空

9月9日,20多名家长到两江新区海王星科技大厦D区1号萌圈圈暂时驻地,了解后续处理情况。

姚女士介绍,9月初,她的孩子所在的重庆卓美训机构家长群里,突然收到重庆卓美负责人在群里发的通知,称:“重庆卓美时代国际有限公司正式停止运营,之后的转接工作委托给公益类转课平台萌圈圈提供后续服务。”这条消息让预存了7万多元课时费的姚女士觉得简直是晴天霹雳。

 “我有两个孩子,给两个孩子都报了重庆卓美的培训课,前前后后缴了7万多元钱,但是课程只上了一半不到,还有4万多元的课时没有上。”她说,她是去年从朋友的口中听说卓美英语的,朋友当时告诉她,这个机构的北京总部有著名导演冯小刚的注资,而且与其他传统的英语培训机构不同,卓美英语更注重于英语和戏剧相结合,全外教教学,能给孩子们创造一种独有的英语氛围。 

 “当初我们看中的是冯小刚的名气,才来报名的。”她说,大家因为相信有冯小刚这样的大腕明星加持,培训课程不会很差,而且培训机构的实力也应该有保障,可没想到培训机构最终还是关门跑路了。

“学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孩子根本不认识英文,只会简单地听和说,其实就是天天与英文老师对话,记几个简单的单词,水份很多,太假。”另一名家长王女士说,她缴了43800元培训费,还剩一半的课时大约2.5万元没有学。

记者从卓美官网看到这样的介绍:卓美戏剧由我到世界,成立2010年,是国内专业的儿童英文戏剧教育培训机构。卓美已为超过100000+孩子、50+学校提供专业的英文戏剧教育培训,排演经典剧目500+ ,演出舞台剧5000+……,英文戏剧旨在培养孩子自信心、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同理心等综合能力。卓美一直坚持以培养“未来高感性人才”为目标,为中国3-18岁孩子提供专业的英文戏剧教育。

111.jpg

100多名家长涉及金额200万元

 “我刚交了2年的学费43800元,上了一半课时。”

“我是去年交的13800元,一节课也没上。”

“我交了32000多元!”

“我交了20000多。”

……

在萌圈圈暂时驻地,家长们都在登记自己的缴费情况。

记者在萌圈圈暂时驻地缴费清单中看到,购买课程时最多的一个家长达到360节时,总费用高达36800元。

受委托的萌圈圈方面向家长们提出了转到北京卓美的网课或者选择其他机构两种解决方案。

家长宋先生说,转到北京卓美的网课不现实,因为没有现场教学,缺乏面对面的气氛,而且老师并不能面对面地口语指导,意义不大。而对于或者再交课时费的50%安排进其他英语机构的解决方案,宋先生更是不同意:“学生都是小孩子,线上课很难集中,线上课和线下课简直天差地别,而且为什么还要我们补钱,如果补钱,我不如退了费用,自己去报其他的英语机构,凭什么他们转课还要我们再多付钱?”

如此苛刻的条件,对于已经交了上万元甚至几万元学费的家长们来说,都不是能够坦然接受的好办法,家长们要求退款的呼声越来越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家长在缴费清单中还发现自己已购买的课时莫名其妙地少了一半或三分之一,而萌圈圈对退款一字不提,只要求按他们的方案解决,最后家长们均没有接受。

随后,记者跟随家长一起到重庆卓美的培训校区协信星光天地金开大道70号,准备查看自己的详细课时培训记录,再与萌圈圈协商处理此事。但是,当家长们到达协信星光天地重庆卓美的培训校区时,却发现校区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锁。

记者多次联系重庆卓美的预留电话和多次拨打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的预留电话以及客服电话,均无法与其公司取得联系。而萌圈圈则表示,他们受重庆卓美的委托中并无退款事宜,而现场家长们的诉求不同,人数又多,只有先分别登记下来,方便逐一了解各个诉求。 

记者获悉,此次事件涉及100多名家长,涉及未退学费总金额约200万元。 

AAC4B031-7772-4DDE-8AAD-5D9F862FAB11.jpeg

112.jpg

著名导演冯小刚占有25%的股份

记者从重庆卓美发给家长的通知中看到,重庆卓美曾多方寻求解决方案和反复商榷,依然没有办法能够继续正常运营重庆卓美校区。

“其实是重庆卓美因为经营亏损,又没有资金运营,只好关门。” 一名家长表示,但这个损失应该有人来承担,不可能让家长来负责。而且重庆卓美的股东是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重庆卓美没有钱,股东方有责任。

记者通过天查眼调查发现,重庆卓美最大的股东是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占51%的股份,认缴出资额为51万元。著名导演冯小刚在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占有25%的股份,除重庆之外,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还在青岛卓美占了51%的股份,在沈阳卓美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占了51%的股份。

 

可通过诉讼要求股东方承担相关责任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张剑波律师表示,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作为重庆卓美的股东方有责任和义务,对重庆卓美的运营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的认缴出资是否到位,如果没有到位,家长们可以要求北京卓美在认缴出资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缩减股份没有告知,在缩减范围之内也可以要求承担责任。

张剑波律师表示, 家长可以以重庆卓美“以合法形式掩饰非法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重庆卓美进行赔偿。

纵深一:

明星效应:青岛卓美校区关闭,未退学费总金额超过200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就在几天前,青岛卓美和重庆卓美居然出现了一模一样的跑路事件发展过程,而且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和重庆惊人的一致。

8月27日,卓美青岛校区突然宣布关闭,委托公益类转课平台萌圈圈提供后续服务。卓美青岛涉及170多名家长,未退学费总金额超过200万元。而当地多名家长表示,当初报名培训也是看中的冯小刚的名气。

据了解,青岛卓美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最大的股东是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占51%的股份,认缴出资额为61.2万元,认缴出资日期为2046年6月1日。著名导演冯小刚在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占有25%的股份,除青岛之外,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还在重庆卓美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占了51%的股份。

在青岛卓美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宣传册中,也印有一段冯小刚的寄语,落款中的头衔则为“卓美品致投资人”。

在此次培训机构跑路事件中,很多家长都表示当初是冲着冯小刚的名气来的,明星这一身份,在无形中给予了消费者特殊的心理寄托。大家总认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不会担心跑路。然而,在青岛卓美公司跑路之后,青岛有一部分家长在微博公开维权,可惜石沉大海,并没有得到冯小刚本人的回应。

纵深二:

明星效应越来越多,如何防止陷入陷阱

除去培训机构以外,各种类型的餐饮店也是明星最爱投资的副业之一。就在前不久,某知名歌星的串串香餐饮店就被查出使用地沟油,卫生不过关。细细看来,这样的事件并不少见,甚至频繁爆出。

那么,如何防止陷入对于“明星店”的过度信赖,可以从以下的角度思考。

明星的声誉良好不等于一定有保障,古言“术业有专攻”,一个好的演员不一定就能做好的商人。在选择一项长期项目时,一定要多方面考虑,要从公司的运营情况、财务情况、业界名声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

最重要的是,明星注资不代表他就是实际控股人,很多情况下,明星本人只是借助他的名号进行挂名而已,不可作为评判标准轻易选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图、视频/郑三波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