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家岩大桥为何变“红”?上游新闻独家揭秘!
09-13 19:37: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曾家岩大桥优化设计方案后的效果图

曾家岩大桥变红了!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嘉陵江上又添了一抹亮眼的“中国红”。正在进行涂装工程的曾家岩大桥,用“中国红”勾勒出着大桥的刚性悬索。

而根据曾家岩大桥原设计方案,大桥的刚性悬索颜色原本应为香槟金色。

曾家岩大桥为何会变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曾家岩大桥的设计单位——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揭秘大桥变红的原因。

曾家岩大桥涂装前

正在进行涂装的曾家岩大桥

外观“红”

从环境色中选出“中国红”

视觉轻盈并与多座大桥相呼应

曾家岩大桥横跨嘉陵江,南向下穿渝中区中山四路,北向下穿江北区春森彼岸。大桥全长544米,属于刚性悬索加劲连续钢桁梁桥,公轨两用,双向6车道。

在曾家岩大桥原设计方案中,大桥涂装的主色为香槟金色。但是在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后,设计单位发现大桥原设计的配色方案有点“美中不足”。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曾家岩大桥的长高比约为1:1.62,宽高比约为1:1.37,从大桥主体结构来看,视觉感已经偏厚重,如果再采用香槟金色作为大桥主色,会进一步增加大桥视觉的厚重感。

因此,设计单位以“突出环境、醒目标志”为原则,为曾家岩大桥重新选择色彩。通过环境色彩调查,从环境色中选出了醒目的“中国红”。

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中国红”作为曾家岩大桥主色,是因为它能更好地勾勒出大桥的外形轮廓。同时效果轻盈,清爽分明,更能从周边环境中凸显出来。

同时,曾家岩大桥的“中国红”也与千厮门大桥、红岩村大桥等多座大桥的色彩相呼应。

经过反复论证研究,优化后的曾家岩大桥色彩及桥头景观设计方案出炉:大桥的刚性悬索、桁架上下轮廓采用“中国红”,吊杆及桁架杆件采用浅灰,大桥桥墩采用中灰涂装。

曾家岩大桥优化设计方案后的效果图

文化“红”

周公馆旁新建观景平台

大桥铭牌使用周恩来手稿字体

事实上,曾家岩大桥优化后的设计方案,“红”的不仅仅是外观。

有关负责人表示,曾家岩大桥色彩及桥头景观设计方案的设计思路是:顺应自然、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写意当代。

大桥主色选择“中国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尊重历史、传承文化”。

从地理位置来看,曾家岩大桥南桥头紧邻周公馆、戴笠公馆等历史名迹和中山四路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大桥主色选择红色,体现了重庆的红岩精神。

同时,大桥以浅灰、中灰等色彩作为配色,也是参考了周公馆建筑的色彩,与之相呼应。

另外,设计单位还翻查了大量的周恩来手稿,从中挑选出八个字组成“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作为大桥铭牌。

曾家岩大桥的铭牌效果图

在曾家岩大桥南桥头,周公馆旁还将新建观景平台,与现有的城市阳台相连接。平台下方还规划了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和休闲空间,为游客提供更多游览体验。

正在进行涂装的曾家岩大桥,南桥头正在建设观景平台

气质“红”

打卡“双轨”同框

国内首个桥上轨道换乘站被“圈”了出来

曾家岩大桥在建设初期,就因为大桥下层将建设国内首个桥上轨道换乘站而备受关注,自带“网红”气质。

如今,曾家岩大桥上的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已初具雏形。大桥涂装完成后,车站所在位置也将被特意“圈”出来,用“中国红”勾勒出来车站外观轮廓。这也是大桥优化后的设计方案的另一大亮点。

据了解,曾家岩大桥上的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将与大桥下方的轨道交通2号线曾家岩站实现通道换乘。桥上车站被“圈”出来后,游客可以更轻松地拍到两座车站,打卡地铁和单轨“双轨”同框 。

另外,曾家岩大桥的夜景也将是一大看点。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桥两岸的光环境不尽相同:南面灯光以静谧为主;北面灯光以绚丽为主。

曾家岩大桥优化设计方案后的夜景效果图

因此,曾家岩大桥景观灯饰也进行了精心设计。桥墩、上下桁架、钢性悬索采用暖黄光,强调自身轮廓,突出“中国红”主色。而大桥的其余桁架、吊杆则采用暖白光,让大桥整体形成温馨、清爽的夜景效果。

据了解,曾家岩大桥预计在11月左右完成涂装。

相关新闻>

曾家岩大桥今年年底有望达到通车条件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工程起于渝北区兴盛大道,在天江鼎城附近入洞,由北向南行线,在龙湖春森彼岸出洞,跨越嘉陵江后,先后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两路口,再向南出洞接长滨路后设置长滨路立交,连接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

线路总长约5.63km(右线),其中曾家岩嘉陵江大桥长约0.55km,路轨共建,路上轨下,道路层为双向6车道;嘉陵江以北接线长约3.02km,其中隧道长约2.83km,为分离式双洞隧道;渝中区接线长约2.06km,其中隧道长约1.92km,为小净距隧道。主线隧道总长约4.75km,采用双向4车道。

8月上旬,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主线隧道已全线贯通,目前正在开展大桥附属结构安装、隧道防火涂装及机电设施设备安装等工作。

据悉,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今年年底有望达到通车条件,届时将完善城市路网系统,缓解主城中北部交通拥堵,加强主城区重要组团联系。

曾家岩大桥及南北引道,是在现有两条南北大通道(通道一:建新南北路——嘉陵江/渝澳大桥——八一/向阳隧道;通道二:五童路——黄花园大桥——石黄隧道)之间,形成第三条大通道(即金开大道——兴盛大道——北岸接线隧道——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渝中区接线隧道——长滨路/菜园坝大桥)。

因此,曾家岩大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红旗河沟、建新南北路、观音桥商圈、上清寺-两路口、黄花园、菜园坝地区的交通压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