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对话汤道生:产业互联网的中国路径与腾讯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09-11 13:54:3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如果这(产业互联网)是场马拉松,我们只是走了前面的一两百米。”

近日,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首次对外谈及CSIG过去两年的发展,以及未来规划。

2018年9月30日,腾讯(0700.HK)启动公司历史上第三次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组建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归集腾讯企业服务的业务和部门,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

从成果看,过去两年CSIG拿出了粤省事、健康码、云上广交会、中国人保等政务、金融、零售等多个领域的案例。2019年,腾讯云全球市场份额向前提升一位,在全球前五大云计算厂商中增速保持第一。

挑战也依然艰巨,这是巨头不愿拱手让人的市场,激烈竞争意味着各厂商将长时间处于巨额资源投入期。

汤道生表示,未来腾讯CSIG将沿着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的方向加大投入,建立好平台,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服务好行业,“甚至比两年前的投入更大”。

产业互联网的中国路径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消费互联网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持平甚至领先。但在产业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上,中国依然大幅落后。”汤道生在其主编的《产业互联网的中国路径》一书中称。

例如,美国每家企业每年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方面的支出是中国的30倍,约1070亿美元。我国利用产业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提升供给效率的空间还很大。

“我们起步要晚一点,当然这也代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机会。”汤道生在采访中表示。

机构测算表明,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将高达60万亿元人民币。面对广阔市场,国内包括腾讯、华为、阿里、京东数科等在内的企业,都在争当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助手,以期自身业务形成规模效益后获得经济收益。

在汤道生看来,欧美企业因为人力成本高企,更多从生产环节、供应链环节切入,以生产驱动,由内向外通过数字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相比之下,过去20多年,中国企业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积累了超过十亿级用户连接的能力与服务经验,基本完成了人与人的连接,中国产业互联网的路径,借助在C端形成的优势,将能够更高效打通用户和产业的直接连接,消费端的数据、需求消费端直接反馈到供给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驱动产业数字化。

此外,国内的平台型企业,释放了更多的连接、技术和生态能力。无论是包括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公司,还是行业整体生态,大家更乐于开放技术与能力,为产业数字化提供生态平台。

“去年,我们合作伙伴的业务增长超过了100%。”汤道生说,腾讯目前已经从技术能力开放、产业生态开放、企业成长三个维度,逐步构建了产业互联网的开放生态。

CSIG两年考

经过两年的探索,CSIG的战略与打法渐趋成熟。

对客户,C2B的思路(利用微信、QQ、小程序、公众号等联帮助企业连接用户)获得了大批垂涎腾讯C端能力的企业青睐。

汤道生认为,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优势,腾讯可以把C端的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提供公众号、小程序、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让企业更好地触达用户,提升供需两端的匹配效率。

对合作伙伴,腾讯在2019年10月推出了 SaaS生态“千帆计划”,以“团战”形式服务客户。

汤道生介绍,目前“千帆计划”已有上百家企业加入,“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客户,这个肯定是做to B业务的必然路径。”

腾讯没有to B基因的刻板印象正在被逐步打破。

汤道生回忆,2015年时腾讯每个BG(事业群)都在参与“互联网+”的建设,2018年930变革后,企业服务相关的业务收归CSIG,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优化,深入各个行业的服务能力建设,现在CSIG服务的行业已经包括互联网、金融、政务、医疗、教育、工业、能源、交通多个领域,并且在全国多地建立区域交付中心,持续优化内部财务流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建立提倡协作的企业文化。

2019年,腾讯云全年收入超过170亿元,但这只是阶段性的成绩,整个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争夺市场的战役远未结束。

“我们会沿着之前的战略布局,深耕每个行业,建立行业的knowhow,并通过基础技术能力帮搭建起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联同生态合作伙伴把产品能力、服务能力等,整合在一起来更好地服务客户。”汤道生称,接下来CSIG会在服务能力上持续提升,比如如何确保交付的质量以及更好的后续服务,以及将VIP级的服务拓展到中小企业等。

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腾讯消费互联网外押注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团战与持久战

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国内主流的云计算厂商之间竞争,是从IaaS层(基础设施即服务),到PaaS层(平台即服务)、SaaS层(软件即服务)的全面开战。

汤道生解释称,过去大家做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云产品的打造,但除了关注云计算能力,行业客户更在意如何通过数据为业务带来更大价值。在此过程中,涉及到的是更上层的工具应用。

CSIG的“千帆计划”希望解决SaaS厂商之间相互割裂、集成难的问题,并提出将99%的SaaS细分场景将交给合作伙伴来做,加入该计划的厂商涵盖财务、人力资源、办公、CRM等领域。

“千帆”只是腾讯产业互联网生态计划的一部分,据汤道生介绍,目前,腾讯已经有8000多家合作伙伴,形成了300多项联合解决方案,共同服务了超过20万的企业客户,合作伙伴业务增长超过了100%。

值得关注的是,厂商是选择与阿里云、腾讯云还是华为云等主流云计算厂商“组队”,显得尤为关键。

汤道生称,腾讯非常倡导合作共赢。“早期我们充分认识生态合作的重要性,合作伙伴在跟腾讯一起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也感受到我们作为partner的公平性、合理性,以及能给他们带来的价值。”

除了考验战略战术、组织能力,数字经济建设过程更要求企业长期投入不掉队。今年以来,各方不仅争先恐后地拉拢合作伙伴,更是你追我赶地大手笔投资新基建,以提升基础服务能力。

4月,阿里云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5月,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全面升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研究资源”三大能力,以投带产促进数字经济“内循环”,打造腾讯To B生态。

长期投入之后,盈利的拐点将何时到来?汤道生回应称,云业务的毛利在逐步提升,目前已有一些细分版块实现盈利。这时考验的,是足够的耐心。汤道生表示:“我觉得比较幸运的是,在腾讯去做产业互联网,公司能够支持我们的长期投入,我们会坚持创造用户价值。”

原标题:对话汤道生:产业互联网的中国路径与腾讯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