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平:北碚有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的优势
09-13 17:1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1日,“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北碚区正式拉开帷幕。据悉,这是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邮电大学承办的一场高规格大会。

这场主题为“培育新动能,驱动新发展”的大会,旨推动重庆在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北碚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

开幕式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重庆邮电大学联合发布了《基于时间敏感网络的工业控制系统测试平台》。据介绍,“时间敏感网络”具有低延迟、低抖动、低丢包率的技术特点,有望在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建设中成为最具成长性技术,提升工业现场设备和系统的数据采集和联网传输能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联合发布方重庆邮电大学,于2019年就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学院。那如今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平在专访中进行了详细介绍。工业互联网学院是重庆邮电大学成立的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学院,成立以来就先后实现了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渝芯一号、重邮物联网协议测试与网络分析系统、重邮物联网安全系统等科研成果。

与重邮工业互联网学院的成立形成紧密联动的,是于同年8月在北碚落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据了解,北碚区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按照“一分院”“一中心”“一园区”“一集聚”的总体思路,在北碚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和大数据资源的汇聚、分析和交换,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和行业应用,助力重庆建设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西部核心区。

采访中,王平认为在智能制造的体系架构里面,核心是工业互联网,外环才是整个智能制造。他也谈到了大数据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他表示:“应用是王道,数据是打通整个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元素。”而物联网正是数据的来源,它在工业互联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国家的信息化建设中,物联网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应用。

在谈到北碚怎样利用本地的资源来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时,王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北碚的工业互联网基础在重庆市是最好的。一是重庆材料研究所在北碚,这里有做传感器的先天优势。二是北碚有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在数据获取和数据采集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就整个产业链来说,我觉得北碚应该放眼于全国乃至全球,强化信息获取、平台打造,北碚未来将会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最后,王平还寄语 “北碚,智能互联美丽之地”,表达自己对北碚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的期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吴嘉雯 摄影记者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