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挖掘菅义伟”热潮席卷日本 八年前出版书籍价格暴涨80倍
09-10 10:13:3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2020090814562211938.jpg

自左向右分别为菅义伟、岸田文雄和石破茂 图据共同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9月8日,日本自民党宣告菅义伟、石破茂和岸田文雄三人正式成为下一届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据日媒报道,由于获得了自民党内部7大派系中5大派系的支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选已是大概率事件。一旦当选,他也将成为新一届的日本首相,也是日本政坛又一位“从草莓地走向最高峰”的平民首相。

在此之前,菅义伟一直保持着非常低调的姿态。在日本政坛,菅义伟以“在不公开表态、不树敌的情况下,把事情做成”而闻名。随着他即将问鼎日本首相一职,日本国内开始出现了一股“挖掘菅义伟”的热潮。

5f58a669e4028.jpg

菅义伟8年前出版的旧作 图据韩国《中央日报》

8年前旧作被炒至近10万日元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9月8日,自民党公布了下一届总裁选举的具体日程。与此同时,菅义伟、岸田文雄、石破茂等三位候选人都分别获得20名以上的国会议员支持而获得了法定的参选资格。

由于菅义伟参选赢面大,日本国内刮起了一股“挖掘菅义伟的热潮”。最主要的背景是,菅义伟在安倍晋三第二次执政中当了7年零8个月的“万年秘书”(内阁官房长官),但从来没有以“政治家菅义伟”的身份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对于这个从草莓地里一路走来的政治人物,大家都感到非常陌生。

例如,菅义伟8年前写的一本书就在日本亚马逊上火了。这本书名叫《让官僚动起来 政治家的觉悟》,2012年由日本文艺春秋公司出版,当时的定价为每本1300日元(约合人民币84元)。9月7日,这本书在该平台上卖到了每本99700日元(合约人民币6434元),价格暴涨了近80倍。8日下午,其单本售价依然高达3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265元)。

据报道,菅义伟在这本书里记录的是在安倍首次执政的内阁中,自己担任内阁总务大臣时的经验。他在书中写道:“人事权是给予内阁大臣最大的权限。通过人事任命,内阁大臣能够向组织内外传递出个人的观点与施政方针。”

这本书被认为是菅义伟“与官僚相处的政治哲学”。如果他成为日本下一届首相,这本书也被认为是将来菅义伟用人之道的体现。

果农之子如何从日本世袭政治中脱颖而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日本社会,世袭政治家往往更受欢迎。例如安倍晋三就出生于日本一个显赫的政治世家,其父曾出任过日本外相,其外祖父曾担任过日本首相。自民党内大部分有影响力的议员均是政治家的儿女。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没有任何背景的菅义伟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5f58a58904ab4.jpg

初三时候的菅义伟(后排右一) 图据《华尔街日报》

据了解,菅义伟1948年出生在日本秋田县雄胜町(今汤沢市)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个专门种植草莓的果农,母亲是当地一名教师。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日本经济正处于二战失败之后的最低谷。据他学生时代的同学由利昌司介绍,因为菅义伟家是种植草莓的果农,经济收入要比其他农民家庭要高些,他的生活要比身边其他人宽裕一些。

父亲是个思想非常传统的人。由于菅义伟是家里的长子,父亲希望他能够继承家里的土地,在老家当一个老老实实的农民。但是菅义伟不愿意在这种狭长的山谷地带过完自己的一生,高中毕业之后就离开家乡,往东京出发了。

当年初次当选,菅义伟走破了6双皮鞋

根据菅义伟自己的个人网站介绍,他到达东京之后,先是在一个纸箱厂打工。后来,他又在筑地市场当过搬运工,还在报社干过跑腿的兼职。后来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他考取了法政大学,大学的学费全部是通过自己打工挣来的。

26岁的时候,菅义伟成为了横滨一位国会议员的秘书。因为这段经历,他也从横滨开始走向了日本政坛。他的第一场选举战就是在横滨打响的,当时是竞选横滨市议员。在这座靠近东京的城市,来自秋田县农村的菅义伟可谓名副其实的籍籍无名之辈。

据他当时的同事回忆,为了获得广泛的支持,菅义伟走访了横滨市的3万多户家庭,走破了6双皮鞋。最终,菅义伟成功当选了横滨市的议员。1996年,菅义伟又从横滨选区当选了日本国会议员,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守住了国会议员的位置。

5f58a588bd10b.jpg

9月1日进入日本首相官邸的菅义伟 图据《华尔街日报》

菅义伟今年已经71岁了,他如果最终能够当选自民党总裁进而成为日本新一届首相,只能说,他的秘诀不是靠用强有力的演说获得支持。在日本政坛,菅义伟的标签就是“在不公开表态、不树敌的情况下,把事情做成”。

秋田县知事佐竹敬久与菅义伟比较亲近。佐竹敬久每年都要去东京拜访菅义伟几次,双方在一起用秋田的方言聊一些家乡的事。佐竹评价说:“他的思想跟老百姓没啥区别,是一个懂生活感的人。”

“令和大叔”菅义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作为安倍政权实际上的二号人物,菅义伟既是首相辅佐官、政府的首席发言人,又是私底下的经济政策顾问。去年,菅义伟访问美国并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了会谈。外界一度揣测,他有可能成为安倍继任者。但是,菅义伟没有表露出一点野心。

回到东京之后,菅义伟当年的同学由利昌司曾拜访过他。在交谈的时候,由利昌司曾希望菅义伟以后能竞选日本首相。没想到的是,他的这番话竟然惹得菅义伟当场大怒,一点也不顾及往日的同窗情面。菅义伟生气地对他说:“不希望再听到这样的话。”

5f58a588e1517.jpg

2019年4月1日,菅义伟宣布日本进入了“令和时代” 图据《朝日新闻》

报道称,菅义伟知名度的真正提高是去年4月1日德仁天皇即位的时候。在电视直播里,菅义伟举着写有“令和”二字的牌子宣告日本进入了令和时代。他也因此被日本媒体称为“令和大叔”。

在此之前昭和天皇驾崩时,时任竹下登内阁官房长官的小渊惠三手举写有“平成”二字的牌子宣告日本进入了平成时代。小渊惠三被日本媒体称为“平成大叔”,后来成为了日本首相。

原标题:“挖掘菅义伟”热潮席卷日本 八年前出版书籍价格暴涨80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