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论何时何地,请老师们都不要忘了关爱自己
09-10 08:32: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0年9月10日,教师节,Happy Teachers 'day!

1.gif

“祝老师身体健康”是学生常用的祝福语,但因为教师这个职业的缘故,慢性咽炎、慢性头痛、慢性胃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失眠、高脂血症等“职业病”,或多或少都困扰着老师们。

2.jpg

那该如何是好呢?身在重庆这座美食之都,没有什么是美食不能解决的。

3.gif

改善睡眠

灵芝党参五味子炖水鸭

食材:黑灵芝10g,党参20g,五味子10g,水鸭250g。

做法:上述食材洗净,加水500ml,隔水蒸炖1.5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对于心气虚表现为容易乏力、头晕、心悸者最为合适。

4.jpg

桑葚干桂圆肉炖鸡蛋

食材:桑葚干5g,桂圆肉10粒,鸡蛋一个。

做法:鸡蛋打匀后加适量水,放入桑葚子及桂圆肉,隔水蒸20分钟后即可。

可根据个人口味兑入蜂蜜。

5.jpg

大枣枸杞煮牛奶

材料:大枣3个,枸杞10粒,牛奶250ml。

做法:大枣和枸杞洗净,加水200ml先煮10分钟左右,其后再加入牛奶,同煮10分钟后即可。

可根据个人口味酌加冰糖。

6.jpg

利咽清喉

天冬砂仁茶

食材:天冬5g,砂仁3g,甘草3g。

做法:所有食材洗净,先用开水烫洗一遍,再注入沸水500ml,焗泡30分钟后即可饮用。

对阴虚内热型慢性咽炎表现为咽干、口干、咳嗽者较为合适。

7.jpg

香兰茶

食材:藿香3g,佩兰3g,菊花5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先用开水烫洗一遍,再注入沸水500ml,焗泡30分钟后即可饮用。

对于痰浊中阻型慢性咽炎表现口中发粘、痰多者效果较好。

8.jpg

肉桂陈皮普洱茶

食材:肉桂3g,陈皮3g,普洱茶3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先用开水烫洗一遍,再注入沸水500ml,焗泡30分钟后即可饮用。

对于气阳虚型慢性咽炎表现畏寒、肢冷者效果较好。

9.jpg

南北杏雪梨瘦肉汤

食材:南杏20g,北杏6g,雪梨2个,瘦肉250g,姜3片,盐。

做法:南北杏洗净,雪梨去芯切块,瘦肉切块,加水2500ml,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煲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此汤有清热、润肺、利咽的功效。

10.jpg

牛蒡银耳鸡汤

食材:牛蒡,鸡,胡萝卜,银耳,无花果。

做法:将银耳用水泡发,去蒂,撕成大小适中的块状。将牛蒡洗干净,去外皮,切厚片。胡萝卜洗净切块。无花果洗净。鸡洗净斩块,汆水捞起冲洗干净。将所有食材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1.5个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此汤可清热解毒、润肺利咽、增强抵抗力。

11.jpg

健脾养胃

砂仁胡椒炖猪肚

食材:砂仁5g,胡椒10粒,炙黄芪5g,猪肚1个。

做法:猪肚先用生粉和食盐搓洗,尔后肚内放入砂仁、胡椒和炙黄芪,加水200ml,隔水蒸炖2小时后即可。

建议用炙黄芪,温中补益的功效较佳。对于气虚型慢性胃炎表现为乏力、纳差、容易腹胀、消化性溃疡病人较为适合。

12.jpg

白术山药扁豆粥

食材:白术10g,新鲜山药50g,扁豆20g,粳米50g。

做法:上述食材洗净,加水1500ml,煮开后文火熬煮1.5小时,至粥变稠后即可。

对慢性结肠炎表现为容易腹泻、大便稀烂者有粘液者较为合适。

13.jpg

苓桂术甘茶

食材:茯苓粉5g,桂枝3g,白术5g,甘草3g。

做法:上述食材洗净,先用开水烫洗一遍,再注入沸水500ml,焗泡30分钟后即可。

对于痰浊中阻引起的腹泻、腹胀、头晕有较好的功效。

14.jpg

清蒸鲈鱼

食材:鲈鱼,大葱,生姜,红剁椒,料酒,蒸鱼豉油,盐。

做法:收拾鱼时,可将鱼脊骨处切开,以防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的整体变形。将鱼抹匀料酒和少许盐腌一会,撒上姜丝。葱丝也均匀地铺在鱼身上(鱼肚和鱼嘴还有鱼身下都要加)。蒸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蒸6-7分钟关火再利用锅内余温“虚蒸”5-8分钟后出锅。将蒸鱼豉油和适量水兑好用锅烧开。将盘中水倒掉,将烧热的调料倒入盘中,撒上葱丝。最后烧热油浇鱼身上,撒红剁椒装饰下即可。

这道美食有补脑、健脾、补肝的功效。

15.webp.jpg

除了从饮食上安神、护嗓、清肺、养胃外,颈椎病也不能忽略,老师们可以通过药枕来缓解。

怡神醒脑药枕

材料:当归、川芎、赤芍、桃仁、红花、乳香、没药、丹参各50克,威灵仙、羌活、藁本、制川乌、黑附片各30克,野菊花、薄荷各80克,冰片。

做法:将除冰片外的其他材料研碎混匀,再拌入适量冰片,填入枕袋即可。

药枕供患者睡眠时枕用,每天枕用不少于6小时,连用3-6个月以上。

该方具有活血行气,祛风通络,怡神醒脑之功。该药枕除了对颈椎病有效外,还对高血压、风湿病、动脉硬化、偏头痛、神经衰弱、脑震荡及脑血栓形成后遗症等有不同程度的治疗作用。

16.jpg

粗盐花椒枕

材料:粗盐1500g,花椒250g。

做法:将粗盐研磨的更碎些,加入花椒,充分混合后装入准备好的布袋子中,大小合适,最好保持5-10cm的高度,封紧袋口即可。

使用者平躺(或者睡觉前)在床上,将准备好的枕头放于颈椎部位。这样做既可以迫使颈椎部位恢复正常的生理曲度,又能够充分发挥粗盐活血散瘀的作用,使颈部炎症得到改善。

17.jpg

来源:金羊网、厦门961金色家园、爱宁生活电器微信公众号、旗山堂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