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医疗“黑科技”!一个试剂盒就能测出是否患有抑郁症
09-10 09:2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只需一个小小的试剂盒就能测出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9月8日,在2020 “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项目选拔对接会上,重庆医科大学项目团队就带来了这样一项“黑科技”——通过调控肠道微生态来防治抑郁症。

首次发现微生态紊乱与抑郁关联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压力的增加,其发病率越来越高。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指出,近年来,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焦虑障碍的患病率为5.6%,抑郁症患病率高达6.1%。

路演项目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刘兰香和王海洋博士后介绍,目前诊断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主要还是由临床医生通过量表测试来判断,缺少客观诊断标志物。

“我们项目团队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谢鹏教授带领下,在全球首次探索了肠道微生物与抑郁的关系,首次发现微生态紊乱与抑郁关联。”

刘兰香说,经过团队研究发现,与正常人相比,抑郁症患者和精神分裂症患者80%的肠道菌群不同,抑郁障碍肠道菌群具有高度特异性。这一发现证实了肠道微生物在抑郁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也为其治疗提供了新途径。

试剂盒有望辅助确诊抑郁症

刘兰香介绍,在接下来的实验中,团队还从蛋白组学角度证实了抑郁症患者的粪便微生物发生紊乱,表现为肠道菌群的组成与功能发生紊乱。

“针对抑郁症,目前还缺乏客观的诊断方法和有效的干预手段。今后,诊断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除了由临床医生主观判断,有望加入诊断试剂盒辅助确诊。”项目负责人之一王海洋说,目前团队基于微生物组分析与诊断、生物信息学分析、大数据挖掘等技术,肠道功能菌株粪便RT-PCR诊断试剂盒及菌群代谢产物诊断试剂盒已具雏形,正在积极筹备进一步的临床研究,系列微生态产品也在进一步开发中。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除了刘兰香团队的项目外,“CG231qin轻型四座固定翼飞机”、“燃气管道腐蚀预警技术服务”等13个创新项目,和“机器视觉在换向器行业平台化应用”、“高性能特种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等17个创业项目也参加了本次选拔对接会。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旨在为促进“重庆英才计划”的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路演现场还邀请到19个投资机构和9个园区进行项目对接。据悉,本次项目选拔对接会将分为两天进行,组委会最终将根据初选综合得分加意向票数最终评选出12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参加9月下旬举行的首场路演暨启动仪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