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西贝创始人贾国龙:996算个啥,我们是715
09-07 20:47:18 来源: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消息,近日,西贝创始人贾国龙在社交媒体上

发布了一条“715工作制”的内容引起热议。

贾国龙谈及996工作制时表示,网上热议的996,把不少人吓住了,也引来很多批判。

“但在我们的概念中,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我们就是这么拼,经常是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小时,白天加晚上,夜里还总开会。”

贾国龙称,奋斗就应该是喜悦的、自愿的,不是每天苦兮兮的,边干活边骂人。辛苦肯定是辛苦,但是别抱怨,我们一起高高兴兴地去辛苦。

你有多大的辛苦,就有多大的收益。人们常说,自律给我自由。同理,奋斗才能创造喜悦人生。

此言一出,网友纷纷留言评论。

据了解,这其实不是贾国龙第一次提出“715工作制”,此前在抖音上也有贾国龙的相关访谈视频内容,“‘996’就已经把人吓着了,多少人开始批判,我们是‘715、白加黑’,我们十几年前就这么讲⋯⋯你有多大的辛苦,就有多大的收益。”

西贝回应715工作制:

并非硬性标准,不要过分解读

据新京报报道,9月5日晚间,西贝公关总监于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15”实际上是西贝员工自主工作状态的一种描述,并不是一种企业硬性的标准。“员工在西贝工作有很强的自驱力,把西贝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

于欣告诉记者,西贝有很多给员工的红利,例如好汉工程、合伙人工程、梦想工程,“以激发、培养员工的创造力、自主工作的欲望和能动性。董事长贾国龙常讲,价值创造决定价值分配,价值分配拉动价值创造。换言之,价值创造的多得到的收入就多,想得到更多的收入就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因为有这些对员工的激励政策,鞭策员工多劳多得,员工当家做主的意愿足,自然愿意分配给工作的精力和时间就多,当然也会获得对等的经济回报。”

于欣称,西贝总部员工在工时方面遵循法定节假日的工作标准,不存在企业平白无故给员工超负荷的工作量,更不存在企业违法用工,希望大家不要过分解读。

北京嘉善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常亮表示,企业如果采用制度化、明文规定要求员工执行“996、715工作制”,无疑是对我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规则的一种挑战。《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996工作制”相当于每周工作72小时,“715工作制”相当于每周工作105小时。所以如果企业强制要求全体员工必须实行“996、715工作制”,即使支付加班费或增加各项福利,也是直接违反我国《劳动法》的。面对企业“996、715工作制”要求,员工有权拒绝,且拒绝行为不视为旷工或违反劳动合同。如果企业以员工不配合“996、715工作制”为由辞退员工,企业涉嫌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员工有权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也有权申请劳动仲裁要求企业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要求支付赔偿金。

此次风波是今年2月后,贾国龙和西贝再一次引起大众关注。

2月1日,贾国龙曾公开称,受到疫情影响,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停业,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损失营收7-8亿元,同时2万多名员工一个月支出就在1.5亿左右,若疫情无法有效控制,企业账上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

这个消息瞬间刷屏,不少顾客开始声援西贝,并为之担忧。

在贾国龙公开“哭穷”7天后,某银行1.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入账西贝餐饮集团。

贾国龙表示,西贝的困境是餐饮业面临考验的一个缩影,而西贝获得的帮助,也是近期从各地政府到银行“暖企行动”的反映。

原标题:“996算个啥,我们是715!”西贝创始人一句话引热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