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无字”贺卡 让老师们幸福又感动
09-10 07:3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910001611(5185858)-20200910072243.png

何燕收到孩子们用心制作的贺卡。

教师节前夕,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老师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是一叠写着盲文的手制贺卡。老师们用手抚摸上面一句句温暖的祝福。“老师们辛苦了”“祝老师身体健康”“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好看”……

这些不同组合的凸点形成的祝福来自有视力障碍、大多数是全盲的孩子们。他们把对老师的爱和感谢,都深深戳了进去。

收到“无字”贺卡的老师们觉得幸福又感动,这份礼物太贵重了……

教师节送出什么礼物?

用盲文“戳”出对老师的祝福

12岁的廖宇鑫用点字板一个点一个点地戳出想对老师说的话,他念着盲文祝福:“又是一年教师节了。在这一年里,你们不怕辛苦,耐心传授知识,教我们本领。你们把所有的心血都用在我们身上了。祝福所有亲爱的老师身体健康……”

吴浩宇是三年级1班最小的孩子,“老师们,你们别太累了。新学期我一定更乖乖的。”他找低视力的同学问哪一支是蓝色的画笔——那是他最喜欢的颜色,在盲文卡片的空白处画了蓝色的草作装饰:“这是我第一次画草,可能画得不好。但我很喜欢草,它们软软的,嫩嫩的,蓝色是天空的颜色。我想老师一定也会喜欢。”这个说话声音清脆好听的9岁男孩因为看不见,笔下呈现出的草是一团混沌的线条,还把颜料涂到了桌上。

但在语文老师何燕看来,这是最美丽的图案。“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自发制作的盲文贺卡,每句话都是一个点一个点用心戳出来的。今年还做了桃心、蝴蝶结等装饰,那是孩子摸索着,凭着想象做出来的。”低视力的孩子会写上几个汉字,歪歪扭扭,“贺卡”也并不精致,“但在我们老师的心中,就是最珍贵的节日礼物。”

老师长什么样子?

“我们的老师是最好看的!”

在视障孩子们的心中,他们喜欢的老师会是什么样?

三年级的陈桂欣是学校管乐团成员,乐团总指挥李沂念是他最喜欢的老师之一。“他很厉害的,指挥过好多演出!平时即使我吹错了音,他也不会凶我,会很温柔地纠正。”陈桂欣学吹大号两年,已能吹出《希望之光》《感动中国》等曲子。“李老师身上有一股很好闻的味道。”他说,一闻到那股独特的香味,就知道是李老师来了。

廖宇鑫最喜欢的是班主任李英老师:“我们犯了错,李老师都会原谅。虽然我看不见,但她的声音那么温柔,肯定会好看得就像……就像,天使一样。”廖宇鑫没看到过李老师,也没看到过天使,但在他心中,天使是最美好的形容词。

在冉川毅心中,认识了6年的肖惠老师和蔼、有责任心,有爱心,会吹圆号,一定会是最漂亮的老师。她给老师准备的礼物是一首歌《最美的太阳》。她说,虽然眼睛看不见,可有老师在身旁,什么也不害怕,老师就是心中的小太阳。

“我的天空,因为有你不会黑……给我快乐,给我宽容,让我能展翅高飞……”女孩的歌声婉转清亮,像一条小溪流过洒满阳光的翠绿山谷。

肖惠目不转睛地望着她,眼中带着泪光。

特教老师和普通老师有什么区别?

“你真棒,鞋子没有穿反”

作为数学老师的肖惠俯下身,把手轻轻按在一个男生手上,引导他摸着盲文,一遍又一遍解释什么是分子、分母、计数单位、分数线,直到他弄懂为止。

有近20年特殊教育经验的肖惠曾做过近10年的普教老师。她坦率地说,刚接触到视障孩子,更多的是同情,后来渐渐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师生是因为缘分走到一起。作为教师,我们尽己之力,帮助这些孩子获取知识,树立信心,在他们漫长的人生中带这么一小段路。”

然而,数学本身就比较抽象,用盲文呈现更困难,刚开始很多孩子都会有畏难情绪。这时就绝不能着急,要慢慢教,一步步引导。

只要看到孩子们有一点点进步,她就会特别高兴。那些在普通孩子身上看来不足为奇的事情,对视障孩子们来说要做好却相当不容易。哪怕是今天头发梳得整齐、鞋子没穿反、牙刷得干净,她都会毫不吝惜地给与鼓励。正是不断地鼓励,让孩子们一天一天成长。

三年级语文老师何燕从事特殊教育24年,她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视障孩子和普通孩子没有区别,他们像燕子一样活泼,像云朵一样柔软。“学校把他们当作正常孩子来教。除了提供必要的特殊帮助,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只是视力不方便而已,缩短和普通学生心理上的差距,这一点很重要。”

肖惠时常告诉家长,要让孩子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哪怕是让他们听一听集市上的声音,伸手去摸一摸商品。

“我可以喊你妈妈吗?”

有时候孩子们会喊错肖惠的名字。“妈妈。”有一次一个学生在课堂上脱口而出。肖惠愣住了。后来好几次被“喊错”,她也会私下悄悄提醒。孩子反而问她,“如果喊妈妈不太好,喊你‘肖妈妈’可以吗?”她捕捉到这些孩子的情感需求。有时和父母相比,可能对朝夕相处的老师的依赖更多。

孩子们好像有时真把她当妈妈了,半夜12点,有学生跟家里吵架了,打来电话找她,她立刻从被窝里一翻身坐起来,拿着电话细声安慰。有的女孩刚进入青春期,父母不太管,她去超市和孩子一起选内衣、内裤、卫生巾,教她如何使用。

虽然老师替代不了家长,但她认为,作为特殊学校的老师,如果只是做老师分内的事,会轻松一点,如果要承担家长的部分责任,会累一点,“但后者心里会更踏实。”

希望更多老师加入特殊教育队伍

为黑暗中行走的孩子点一盏明灯

“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收到各种意外的惊喜。”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周远琦并没有教小学,但却收到过一个二年级小姑娘的贺卡。接到精心制作的盲文祝福卡片后,她有点惊讶:“我并没有教你呀,怎么也有礼物哇?”孩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在校园里经常能听到你的声音。你的声音很好听,我非常喜欢你。你过节也要快乐哦!”

作为重庆市唯一的视障教育学校,特殊教育中心目前285名学生,80%以上是全盲。老师有64人。周远琦表示,学校对优秀特殊教育人才的需求依然很大,有的学生不仅是视力残疾,还伴有其他障碍,更需要高质量的个别化教学和康复训练指导。

她希望,有更多专业化教育人才加入到特殊教育事业,为这些在黑暗中行走的孩子点上一盏明灯。

虽然只是用一串串凸点组成的稚嫩的盲文祝福,但世界上没有比这更珍贵的教师节礼物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