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市委书记暗访2天后,指挥中枢新设小组首次亮相
03-04 23:15: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今天来关注武汉。

政知君3月4日注意到,武汉全市战疫指挥中枢——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又进行了调整,增设“农村工作组”。

这并不是武汉首次调整指挥中枢。

早在2月1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行了调整,新设立了四个组:床位保障组、疾病控制组、党建考核组、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

5天之后(2月21日),又增设“非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

这次增设“农村工作组”,也预示着武汉“战役”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两个关键问题

提到农村,有两个问题不得不关注——春季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

针对第一个问题,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强调:

“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

针对第二个问题,孙春兰、胡春华也都陆续给予了关注。

2月1日,孙春兰强调,要重视和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对农村地区出现的防控措施不力等问题,要依法查办。

4天之后(2月5日),胡春华在京开会时也特别强调,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

湖北方面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

2月7日,湖北省长王晓东在视频调度市州疫情防控工作时,特别提出了一个新的趋势,即当前市州疫情呈现城市向农村蔓延、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发展的新态势。

王忠林到农村暗访

武汉方面对此也十分重视。

2月24日,王忠林召开视频调度会,研究部署农村防疫工作。他提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具有特殊性、复杂性。

他提了几点要求:

严格封控措施,对农村实施封闭管理;

杜绝聚集,不能再有各类聚餐聚会,包括红白喜事;

宣传引导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疫情期间不要返村,共同配合做好农村封闭管理。同时兼顾农业生产。

他要求,组织一批市区干部中的精干力量,下沉农村加强指导;发挥好村级党组织作用,村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吸收外地农村防控经验,编成手册指导武汉农村防控工作。

政知君注意到,在增设“农村工作组”之前,王忠林曾专门赴农村暗访。

“越是在关键时刻,小区、村庄封控越显得重要!”3月2日,王忠林先后到蔡甸区西板桥村万湾等地,查找封控管理中的漏洞和短板。

“村里有多少人?村民怎么进出?”据当地媒体披露,王忠林去了蔡甸区大集街西板桥村万湾,并和村党支部书记交谈。

王忠林还询问了村民外出务工、春耕备播情况。

他说,目前传染源仍未完全阻断,一定要加强管理,严守村子入口,“这是对村民生命安全最好的保护”。

他提到,要发动、组织好村民,希望广大村民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社会面安全了,大家出来打工、活动才能安全。

架构

3月4日,《湖北日报》披露,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增设农村工作组。

农村工作组的组长是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及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办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

工作组下设综合组、督导组、生产保供组、扶贫攻坚组四个专项小组。

主要责任包括:

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重点做好春耕备耕和“菜篮子”生产保供工作;

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导新型农业经济主体有序复产、村民有序复工,帮助贫困户就近复工;

抓好各新城区“无疫村”创建工作;

巩固脱贫质效,做好贫困人口返贫监测,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完成中央指导组和省、市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就在今天(3月4日),农村工作组举行视频会议。

会议提到,近日来,武汉市全力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阵地,严防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消息中透露,目前农村工作组已先后到6个新城区开展督导工作。

原标题:武汉市委书记暗访2天后,指挥中枢新设小组首次亮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