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洗衣店重新开门 忙碌的感觉真好!
03-04 22:0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哎呀,你终于回来了,你没在感觉太不习惯了……”嗔怪着说出这话的不是情侣,而是一位中年男性顾客,抱着一堆羽绒服,说给渝中区巴渝世家小区里开了八年的“三馀洗涤店”老板余飞龙听的。

接过衣服,笑了笑,48岁的洗衣店老板心里突然有些心酸,但更多的是一种难以描述的快乐。

3月2日,停业39天之后,余飞龙第一次拉开玻璃店门,隔壁养的小黄猫窜了进来,门外的小区广场上有少年戴着口罩打羽毛球,他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304222020_副本.jpg

从来没放过这么长的假

39天这个数字,余飞龙记得非常清楚。1月22日晚上9点过,把节前的衣服订单处理完毕,最后一位客人满意地取走了洗干净的衣服,他和妻子易显英长长松了口气。一年忙碌至此,可以好好歇一歇了。他们带着早已置办好的年货,开车回到达州渠县的老家,和亲人们开开心心地团了年。

没想到,回家不久,就听到疫情爆发的新闻。洗衣店所在的巴渝世家小区,毗邻解放碑,自然也是管控重点区域。

他心里不禁有些慌了。初八还能正常开工么?

初八开工,是店里每年的惯例。即使是在最重要的春节,他从来也最多放十天假。对于他这样的小型洗衣店来说,一年要有个好收成,主要就靠冬天这几个月,特别是春节前后。天冷大家都穿厚衣服,过节聚会又特别容易脏,送来洗的衣服堆成山。棉服、羽绒服清洗费3、40元一件,每月能有3、4万元收入。

而旺季通常在4、5月就结束,接下来漫长的淡季,亏损是很正常的。每月4000多元房租,物管费、水电费、请的帮手每月3000元工资……他开玩笑说,“每天一早起来,就欠着两三百元的账呢。“

这下没法开工了。余飞龙心想,着急也没用,全国都在抗击疫情。有那么多企业受损,又不是自己一家,那就安心给自己放个长假吧。

他还从来没休息过这么久呢。

微信图片_20200304222050_副本.jpg

顾客发信息说“衣服堆成山了”

说起来容易,可又怎么能真正安得下心来?

初七刚过,余飞龙和易显英的手机就不断收到客人发来的信息,“小余,什么时候正常开门啊?家里衣服堆起了哟。”“你们贴通知不是说初八开门么?我敲了半天门,也没看到开,怎么回事呀?”

余飞龙一个个回复,默默叹了口气。让顾客失望,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他回想起开店之初的日子。夫妻俩原本在深圳一家制衣厂打工,2012年,为方便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他俩回到重庆定居,攒钱,从前一任老板那里接手现在这家洗衣店。

店名“三馀洗涤”是前一任老板取的。里面还有个好寓意,余飞龙说,好像是讲利用闲余时间多学习。

“三馀”典出《三国志·魏志·王肃传》注引三国魏·鱼豢《魏略》。大意是说,冬天是一年的多余时间,夜晚是一天中的多余时间,下雨的日子又是平时的多余时间。劝导大家要善于利用这“三余”勤奋读书。黄庭坚《东观读未见书》诗:“皇文开万卷,家学陋三馀。”

他想到正好自己也姓余,就延用了这个名字。对于衣物清洗,余飞龙有多年经验,开店后他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洗每一件衣服,按时交单,对人和善,老顾客越来越多。把家里不好洗的衣服交给楼下余老板,已成为巴渝世家小区业主的一个习惯。现在,他和爱人的手机里存了数百个顾客的电话和微信。

为了增加收入,前几年店里还增加了收取快递的业务,一件收入约一元钱,能补贴一些家用。

余飞龙人缘很好,小区里的人虽然大多数不知道他的名字,却几乎都认识他。有时遇到下雨到店里避雨,夫妻俩都会热情招待,还借出自己的伞。有时看到老人搬重物,会主动用送快递的小推车帮着运到楼下。

有的老顾客从巴渝世家搬到了江北区、渝北区,都还会开车把衣服送来洗。余飞龙对此很是自豪,给顾客提供及时、满意的服务,他认为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我开的就是一个小店,能挣钱,还能得到认同,就很开心了。”

他也完全没想到,自己一家小小洗衣店的停业,会让这么多人感觉不方便。

余飞龙有种好像是自己失职的失落感。

微信图片_20200304222007_副本.jpg

复工大吉

2月10日,余飞龙从老家回到重庆。走在空荡荡、冷清清的解放碑,他突然有些害怕。怎么会变成这样了呢。餐馆关门,商场关门,他的洗衣店也关门了。

不过,他隔几天就会去店里做清洁,把屋里每个角落擦拭一遍,喷洒消毒液。虽然不知何时能复工,但他想提前做好随时开门的准备。做完清洁,余飞龙独自对着店里的洗衣设备发呆,什么时候才能转动起来呢。

随着疫情好转,好消息一个个传来,零增长,又是零增长!他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2月29日,四年才有一次的日子。一向很少发朋友圈的余飞龙发了张照片,小区里粉红色小花绽放了一树,还配上了文艺范儿的语句:“店门口的李子花开了,愿春来疫去,山河无恙,你我皆安好。”

3月1日下午,余勇又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上门通知我可以填表复工了!一定配合好政府做好防护措施,打赢防疫攻坚战!”这条没带图片的朋友圈成为留言最多的一条。好多是老顾客:“我们早等着这一天呢!”“太好了!开门大吉余老板!”

3月2日,一向稳重的余飞龙一边做着清洁,一边情不自禁哼起了曲子。拉开紧闭了39天的玻璃大门时,他竟然有点激动。

复工后第一位客人是住在三单元的一位男士,也是七八年的老顾客了。“哎呀终于开门了!你不在,感觉太不习惯了!” 这位钟先生说,“他对待我们的每一件衣服,都像对自己家的一样,很小心、很温柔。”这次洗衣店因疫情停业,除了衣服没地方洗,看不到熟悉的余老板,他们一家都好像觉得缺了一点什么。

家住四单元的李明先女士每次路过洗衣店,里面都灯火通明,能看到夫妻俩在忙活。灯熄灭的这一个多月,现在看到终于又开门了,觉得很安心。“我相信,离疫情结束不远了。”

夫妻俩原本住在华一坡的出租房里,这几天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就在挂衣服的内室铺上一张不到一米宽的小床,挤着凑合睡。

虽然重新开门营业,但还是和平时不太一样。每天开门时,要对店里做全面消毒。衣服的卫生是有保障的——清洗时有机器紫外线消毒,熨烫也是高温消毒。

根据社区要求,为安全起见,顾客不能像平常那样随意出入。余飞龙在玻璃门旁的柜子上用拆开的快递箱自制了一条“隔离带”。顾客送取衣物,站在“隔离带”外,放在柜台上篮子里就走,有时会戴着口罩互相简单聊几句,“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呀?”“今天又是零增加哦!”话题往往和疫情有关。

微信图片_20200304222038_副本.jpg

忙碌的日子又回来了!

3月4日,早上8点不到,易显英已起床开始收拾,检查前一天的订单和收到的衣物。她指着里屋衣服库房兼他们的休息室不好意思地说,“他昨天累到了,让他多睡会儿。”语气有些心疼。只不到十分钟,余飞龙就醒来了。“才复工,哪里歇得住!”虽然口罩遮住了表情,但余飞龙的眼角带着笑意。

易显英的手以前打工时受过伤,现在关节时常红肿,干不了太多的活,只能帮着打打下手。她打开缝纫机,开始给顾客送来的裤子卷边。

余飞龙把衣物从专业洗衣机器里取出来后,细心熨烫,再用吹尘枪、沾灰卷赶跑细小的灰尘。这几天拿到店里要洗的衣服以羽绒服居多,还有就是睡衣,是这一个多月来大家穿得最多的!

缝纫机的“哒哒”声和洗衣机器的轰鸣混合在一起,余飞龙觉得,怎么那么好听。

第一批衣服处理完,中午1点两人才想起吃午饭。那是前一天易显英做好的青菜头。下午又有顾客送来一堆衣服,加上整理送来的快递,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下班。

余飞龙很欣慰,今天送来的衣物陆续增多,快递也要多一些了。

忙忙碌碌的日子又回来了!夫妻俩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满足。“有事做,比没有事情做安心多了。以前是嫌事情多,现在是想事情多!”他笑呵呵地说。

现在,夫妻俩最大的愿望是疫情结束,期待全面复工。只有全面复工了,他们的洗衣店也才能正常运转起来, 

家里其实压力并不小。24岁的儿子在跑外卖,很是辛苦。虽然他自己从没提过,但作为传统的中国父母,夫妻俩希望能为儿子攒下买房的钱,好找个媳妇儿。这次疫情对洗衣行业是一次打击,很多小区外的洗衣店都尚未开业,而一个多月的损失和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的低迷,他也不知道这个损失能否弥补回来。

但既然复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八年了,打量着这个不到80平方米的洗衣店,余飞龙觉得就像自己的家,顾客就像自家亲戚一样。

余飞龙好像又看到了,店里顾客盈门,热热闹闹的样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