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复工复产|恢复城市生机活力,重庆按下“加速键”
03-04 20:4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4)日,重庆市商务委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通过多举措推动商务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场平稳运行、城市有序运转,尽快恢复城市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民生保供方面,继续组织生活超市、农贸市场、医药商店、便利店、加油站以及农产品、冷冻品批发市场等为城乡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营业场所不间断营业,持续恢复蛋糕、面包、牛奶、方便面、生猪屠宰等与生活必需品供应密切相关的食品加工企业生产能力,提高民生保障能力。

重点服务业方面,统筹组织金融机构、线上服务业、总部企业及区域总部、汽车销售及维修门店、电子产品销售(维修)市场及门店、家用电器连锁卖场及专卖店、百货商超、商品房销售、中介服务机构、物流企业等十大重点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服务业加快有序复工复产。

全市范围内,继续暂停促销、展会、论坛、节庆等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分类把控餐饮企业复工营业,低风险地区暂停大型聚集性用餐、中风险地区暂停聚集性用餐、高风险地区暂停提供堂食服务;商贸其他行业和业态有序组织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市场活力。

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科学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恢复,《措施》中提出细化完善超市、农贸市场、大型购物中心、餐饮、酒店等商贸营业场所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商贸企业推广应用,严防因复工复产出现新的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正在发生变化,新经济新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所以对商贸从业者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措施》也专门提及要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发展。

一方面,加快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智慧商圈建设,支持商业综合体(商场)开展线上销售,开办“线上市场”,建设“线上超市”,发展新零售,推动服务型机器人、无人超市、AR试衣、无人机配送等场景商用。

另一方面,培育数字化生活服务业态。推进“吃住行”线上发展,开办“网上餐厅”,培育“在线住宿”,发展“线上家政”,推广共享出行,做大做强本地线上生活服务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