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复工复产|外贸产业链转起来!超“硬核”实招来了
03-04 20:0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在广达电脑重庆有限公司,一条价值5000万的新生产线正快速运转,1.6万名员工在厂区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尽管前期疫情打乱了节奏,复工后公司对市场依然看好,将2020年的营收额锁定在1000亿元........这是我市复工复产大幕下的一个缩影。今(4)日,记者从重庆商务委获悉,重庆市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下称《措施》),多措并举恢复外贸外资领域生产经营,着力稳客户、稳订单、稳货源、稳市场,确保联系不中断、洽谈不停顿、客户不丢失、订单不减少。

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超六成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统筹稳外贸外资和促消费,一方面重点恢复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贸服务业,另一方面重点恢复外贸、外资领域生产经营,加大保障力度,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让外贸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截至2月末,重庆重点外贸企业(上年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复工复产已经达到518家、复工率达到61.4%,复工人数达到17.3万人、人员返岗率达到54.7%。规模以上、限额以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到64.2%。

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大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协调力度,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接续好外贸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今日,重庆市商务委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提出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清单,优先保障加工贸易企业、产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畅通运转。

坚持内外资同等对待、一视同仁。优先保障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加紧推进在谈项目。

在加工贸易等重点领域,梳理重点产业关联配套企业清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打通产业链关键“堵点”。

同时聚焦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加强跟踪指导,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效运行,助力稳外贸、促开放。

政策护航推出系列举措

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措施》中针对当下招工、物流、融资、通关、贸易纠纷等“痛点”,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措施,保障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在解决“用工难”方面,通过举办网上招聘会,及时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实施灵活用工政策,促进行业人力资源高效配置。

资金流动性方面,推动落实市政府20条、金融24条、市政府40条中涉及续贷续保、再贷款贴息、担保增信等政策,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用足用好出口退税、贴息资助、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外贸政策工具。

贸易便利化方面,加强与海关、口岸、外管、税务等部门协同配合,为企业通关通检、物流运输、外汇结算、出口退税等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和机器设备等实行快速通关。

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贸易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外贸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建立外商“全流程”服务体系,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零部件采购等问题,保障供应链完整性、稳定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