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救火式”降息后美股大跌,市场为何不买账?
03-04 18:08:1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4日电 为应对新冠病毒给美国经济活动带来的风险,美联储在北京时间3日晚间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00%-1.25%,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息。

然而,市场对于美联储“救火式”的大幅降息似乎不太买账,当日美股开盘半小时后随即由上涨转为大跌,三大股指均收跌近3%。

专家认为,市场之所以不买账,原因在于此次紧急降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组负责人谭韫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美股当前受诸多风险因素干扰,降息难以从根本上转移矛盾。”

据谭韫珲介绍,2008年以来,美联储六次降息周期,美股在前期几乎均呈现了一轮显著的调整。随着降息的推进,美股后续有所提振和企稳。但这种刺激程度在后两轮的降息周期中明显弱化。比如标普500在后两轮降息周期内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1.17%和-32.31%。

另外,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美联储称降息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活动带来的风险,而美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并没有给市场以充分的信心。“美国出现疫情以后,应对的手段并不是很丰富,或者说并不是很坚决,有中国的先例,大家会有意无意的跟中国相比,觉得政府的应对没有那么强有力,就会更悲观。”

王剑辉还指出,此次美联储匆忙降息也会给市场一种担忧。“如果单是疫情,对于本质上健康的经济来说,不会有特别危机性的影响,美联储一次紧急下降50个基点,会让市场觉得很可能疫情带来的影响会超出美联储和市场的预期。”

实际上,在危机之前,美国经济就已经出现了一些弱化的迹象。2月份美国制造业PMI由1月份的51.9降至50.8,处于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服务业PMI降至49.4,低于1月份的53.3。物价的表现也并没有让美联储可以高枕无忧。自去年10月份以来,美国CPI连续上涨,2020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5%。过去4个月,美国医疗保健的价格回升幅度都在4.2%~4.5之间,市场担忧疫情或加剧这种趋势。

“这种状态下如有疫情的话,显然对整体在走弱的经济而言可能就是不堪重负。” 王剑辉说。

此外,王剑辉认为,美股前期并没有经过充分调整,从技术角度来判断,标普500应该在2500~2600点之间能够形成一个震荡,这才算是一个阶段调整的目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利好出尽就是利空。美股空头利用美联储降息的“利好”大肆抛售,这表明美股牛熊反转已达成市场共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