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复工复产|餐饮、零售、美发复工,如何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收好这份指引
03-04 20:0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科学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恢复,今(4)日,重庆市商务委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提出细化完善大型购物中心、餐饮等商贸营业场所疫情防控指南,严防因复工复产出现新的疫情。

据了解,当前我市已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为推动商务领域有序复工复产,重庆市商务委已制定《重庆市商务领域分区分级分类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结合商贸领域各行业具体情况,针对零售企业、餐饮企业、餐饮商户、酒店建筑、洗染、美发美容、人像摄影、家电服务、商品交易市场等十个商贸流通重点领域列出了详细的经营服务防控指南,量化标准细化流程,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科学的指引,确保安全有效复工复产。

餐饮:加大就餐者之间空间距离

在最新发布的《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和《餐饮商户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食安防护行动指南》中指出,对到店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应劝离并提醒其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或就医。对体温正常的消费者,在征得顾客同意及私人信息保密承诺的基础上,建议登记至少一人的姓名及有效联系方式,建立可追溯制度。

timg (2).jpg

营业时间内,加强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的空气流通,具备条件的就餐场所可以采取减少桌椅摆放、加大就餐者之间空间距离的措施,尽量阻隔病毒传播。在客人入座后再摆放餐具,对所有的客人做到一客一餐,即使客人落座但没有使用餐具,在收餐时候也要撤下台。

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并在疫情期间允许经营的供货商采购原材料,严格执行食材进货查验。禁止经营、贮存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不采购、使用需现场宰杀的活禽畜动物,不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

美发:严控入店人数 尽量采取预约制服务

根据《美发美容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要求,严控入店人数,尽量采取预约制服务,避免人群聚集。要求顾客进店须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且体温在37.3°正常条件下,方可进入店铺。体温不在正常值或有疑似症状者必须禁止入店并及时协助上报。

u=951599274,83720269&fm=11&gp=0.jpg

营业期间,对服务设备和设施在常规消毒清洁的基础上增加消毒的频次。所有的用品包括客服,毛巾、理发用具应一客一消毒,必要时可使用一次性消耗品(仅在疫情期间)。

加强对座椅设施、美发美容器具及座机电话等店内设施消毒,每客一清洁,用 75%酒精擦拭两次。一次性用品要保证充足,不得重复使用。

疫情期间可减少服务类目,需长时间在店操作的例如烫染、护理等可酌情暂停,尽量避免客户长时间逗留。

商场:人员过于密集 可采取限流

在《零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中,对防疫要求作出明确规定,所有进入商业综合体的消费者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在超过37.3℃的情况下,应询问是否有相关接触史,观察是否有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疑似症状,视情况严重性引导其自我隔离观察或就医检查并做好必要的登记,以利于溯源。

timg (3).jpg

营业场所每日至少开窗自然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必要时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消毒,应持续开机消毒。

严控接触性感染,防止污染源进入。对各个门口、停车场入口处、柜台、休息区、服务台、收银台、座椅进行清洁消毒。电梯扶手、电梯按键、门把手、自动售卖机、购物车等,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建议母婴室、儿童游乐活动设备设施应停止使用。提倡刷卡支付、各种移动支付方式结算。如遇客流集中,人员过于密集的情况,可采取限流、疏导等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