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年骑行3万9千公里!大三学生骑摩托环游中国
10-05 07:02:3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最近,大学生周浩火了,他从家乡骑摩托车出发,用两个暑假完成了骑行中国计划。今年国庆节,宅不住的他又在海南开启了环岛骑行。

周浩是三亚学院的大三学生,继去年用90天沿边境线骑行大半个中国后,今年暑假,周浩带上收养的小狗“小二”,再次踏上余下的旅程。一人一犬从三亚出发一路北上,途经广东、江西、安徽等地,到达家乡石家庄后返回三亚,用时40天。9月9日,周浩抵达学校,为两年的骑行中国之旅画上句号。

如今,远至中俄交界处的黑龙江北极村、西藏林芝,近至学校所在的海南三亚,除了港澳台地区,国内其余省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里程表显示,他已经骑行3万9千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上海跑了16个来回。

“骑行中国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享受这份无拘无束的冒险,喜欢独自旅行中遇到的风景和陌生人。”周浩说。

image.png

周浩在甘肃嘉峪关市骑行时看到的晚霞。受访者供图

遇险

高原上的鬼门关

青藏高原海拔五千米处,一条通往西藏那曲市的道路两旁被终年积雪覆盖,寒气逼人。晚上七点多下起了冰雹,路两边幽静的旷野更让人内心升起寒意。

夜色中,周浩独自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偌大的高原旷野中,远处不时传来集装卡车沉重的低鸣。

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孤独。骑行中国的计划,到此已进行了三分之一。

去年6月刚放暑假,周浩就骑着摩托车从家乡石家庄出发,一路经过北京、沈阳、哈尔滨、呼和浩特等地,8月底来到了西藏那曲。按照计划,他将继续前往拉萨,随后一直南下抵达三亚返校,完成环游中国的上半篇。

冰雹越来越密集地打在头盔上,视线所及不超过两米。虽然穿着羽绒服,仍难以抵挡高原的寒冷,周浩忍不住发抖,他需要尽快到达最近的旅馆。

他加快车速,同时谨慎绕过路面上冷不丁跳出来的“炮弹坑”,这是超载车辆碾压形成的坑洼。此刻,身后有大型卡车跟随,对侧还有车辆驶来,在冰雪天若被“炮弹坑”绊倒,凶多吉少。

刚想到这,他猛然看到离前轮不到半米处冒出一个大坑,躲避已然来不及。

“完了!”周浩心想。

从摩托车上摔下的几秒钟似乎过得极慢,周浩甚至看清了后方卡车越来越近的车牌。剧烈颠簸过后,他连人带车翻倒在地,摩托车重重压在下半身上。身后,卡车呼啸着驶来,犹如一头失控巨兽。

“我当时已经绝望了,特别怕。”

在车轮离他不到一米时,卡车终于在刺耳的鸣笛和急刹声中停了下来。

司机拉下车窗,探出头:“小伙子!”或许是被周浩惨白的表情吓到,他顿了顿问到:“起得来吗?”

周浩挣扎着推了推压在身上的摩托车,摇摇头。司机下车帮他搬起摩托车,看周浩身体无恙后驾车离去。

检查时,周浩发现车后行李箱的箱杆断了,于是他抱着箱子慢慢骑行。等他到达那曲市安多县,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身上的衣服全被泥水浸透了。

类似的惊险在旅途中并不少见。他还在内蒙古被导航误导至沙漠中,迷了路,用两个小时才走出;在东北大兴安岭遇到过野熊;在无人区丢失过手机信号。

“再怕也要克服,自己选的路必须走下去。”周浩说。

内心的孤独是另一道难关。长时间只身在外,周浩也会想家,想念父母,希望能有人陪自己聊聊。他偶尔会想象如果他没出来,会在家做什么。不过,他从来没有因为出来骑行而后悔。

今年暑假,他决定带着收养的小狗“小二”一同出行,在旅途中与自己做个伴。他觉得人能看到的风景,它也能看到。

image.png

周浩在甘肃嘉峪关市偶遇的彩虹。受访者供图

风景

不经意间的美景

一路行来,周浩到过了滕王阁、三峡大坝、凤凰古镇、秦淮河等无数名胜古迹,不过,最让他心动的是不经意间遇到的风景。

在甘肃嘉峪关市的一条乡间小道上,周浩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暴雨。当他加速穿越降雨区后,感觉天空越来越亮,傍晚时分漫天的红霞如滔滔海浪涌进他的双眼,在连绵不绝的祁连山脉映衬下显得尤为壮观。

周浩情不自禁停下车,一回头发现了更大的惊喜。此时,身后的暴雨区已经放晴,一弯巨大的双色彩虹悬挂当空,与晚霞、初升的圆月交相辉映。他拿出手机录下了这一神奇时刻,视频中他激动地连连感叹:“太美了!”

虽然当时全身被雨淋透,但周浩说,那是两年骑行中遇到的最美风景,也是最惬意的一段旅程。

同样让周浩难以忘怀的,还有可可西里高原上自由奔跑的藏羚羊、唐古拉山上寒风拂过经幡发出的神圣音符、新疆荒凉的戈壁滩上倔强生长的骆驼刺、大兴安岭一望无垠的万顷绿地等。

“旅途中偶然遇到的美景,像一个陌生的朋友。”周浩说,嘉峪关乡间的彩虹持续了五六分钟就消失了,骑行中结识的友人就像这道彩虹,虽然彼此目的地不同,短暂相处后又会回归各自的生活圈,但能在同一个地方相遇,把自己特别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这是种奇妙的缘分。“对我而言这是独自骑行真正的意义,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image.png

青海湖边的牦牛。受访者供图

友人

彩虹陌生人

像嘉峪关那道彩虹一样的友人,周浩在旅途中遇到了不少。这些身在异乡的行者,因为共同的爱好形成了天然默契,并乐于在对方困难时伸出援手。

在安徽的一次夜间骑行中,手机导航出现差错,周浩被引入一条未修好的泥路。当地刚下完雨,路上的泥坑被雨水填没,看不清深浅,一不小心摩托车前轮陷进深坑,周浩连人带车摔倒了。

车身重,脚下滑,一个人没办法扶起五六百斤的车子和行李。等了大约半小时,一名驴友同样被导航误导驶入泥路,看到周浩被困,主动下车帮他扶起摩托车,随后两人共同寻找出路。

考虑到天色已晚,路上还有积水,这名驴友开着车灯一直在周浩前方引路,直到路况变好才与他告别。这段插曲也成为周浩骑行旅途中的一段温暖回忆。

“一个人在路上说实话很孤独,正因为结识了这些陌生的朋友,才有了完整丰富的旅程。”周浩说。

意想不到的感动远不止于此。骑行至大兴安岭一片无人区时,没有可供食宿的地方,周浩在此遇到了骑山地车的驴友,两人一招呼便成了朋友。在这片荒无人烟的山区,周浩住进了驴友的帐篷,对方拿出可口的饭菜与他共享。次日骑出山区后,他们珍重告别。

在西藏波密县,一队摩托车骑友看到周浩独自骑行,就邀请他一起吃住。在内蒙古满洲里,周浩遇见了开车自驾游的石家庄老乡,他们主动送给周浩两瓶水,解决了他的缺水难题。有时甚至只是在路上推车行走,也会有骑友上前为他加油打气,互相击掌,打一个摩托人间才懂的手势。

今年七月路过武当山时,周浩上山求了一签:大吉。解签的地方在半山腰,巧合的事情在这里发生了。他遇到了一个与自己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同样抽了一个大吉签的女孩。“当时觉得太玄幻,太有缘分了。”两人简单闲聊后,女孩跟着男友离开了。周浩记得那天武当山是阴天,山上天气微凉。

“我会把这些友谊记在心里,如果以后在旅行中遇到陌生人求助,我会尽力帮忙,把这些爱心传递下去。”

image.png

周浩抵达海拔将近5000米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受访者供图

对话

“99%的人都反对我骑行中国”

新京报:什么时候产生了骑行中国的想法?

周浩:旅游是我从小的爱好,以前经常在假期乘坐大巴和火车外出旅游。大概在初中时,我开始觉得公共交通虽然安全快捷,但在车上基本靠玩手机打发时间,看不到路上的风景,不过瘾,于是萌生了骑行出游的想法。

高考结束以后,我第一次尝试骑山地自行车独自旅行,从家乡河北石家庄出发,前往天津和北京,往返八百公里,还结识了一群驴友,这为后来的骑行中国埋下了种子。

大学第一年,我考了摩托车驾照,然后从我积攒的“小金库”里咬牙拿出两万元买了辆摩托车,大一暑假就开始骑行中国。

新京报:骑行线路计划了多久?为什么选择从边境线开始走?

周浩:我一直想环游中国,大概用了三四个月断断续续地定好了路线。我很好奇中国和其他国家接壤的地方是什么样子,所以决定先走边境线。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独自骑行?

周浩:我从小过着散养式的生活,很多时候一个人在家,这是一个因素。而且独自骑行无拘无束,如果是两个人旅行,就是我和朋友玩,如果是自己出行,路上所有的人都是我的朋友。

新京报:父母支持你骑行中国吗?周围人怎么看?

周浩:99%的人都劝我不要冒这个险,也不相信我能完成。当我爸爸知道我打算骑摩托车环游中国时强烈反对,他说命只有一条,出了事后悔都来不及,甚至说我出去了就别再回来了。周围的朋友也都劝我不要冒险,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但这是我的梦想,我一定要把中国骑遍,否则将来我一定会后悔。

当我第一次骑行顺利回来后,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也就不再怀疑了。

新京报:骑行中国的经历在你身上留下了怎样的印记?

周浩:外观上我的皮肤变得很黑,心理上也产生了变化。

现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不会轻易放弃,一条路堵死了,就再找别的路。在陌生领域做决定时,我也喜欢询问更多人的建议。这跟旅行中问路是一个道理,需要多获取信息,在阿尔山骑行时我遇到分岔路口,导航建议走右边,但旅店老板建议走左边,实际上右边道路还没修好走不了。

在朝每个目的地骑行前,必须提前计划路线,估算预计停留的时间,这也让我比以前更有规划意识。大三暑假我不再骑行旅游了,打算专心准备考研。

新京报:得知自己走红是什么感受?

周浩:被这么多媒体关注,还上了热搜,我觉得很意外,也很激动。骑行这两年我没有专门去拍摄,在网上发布的相关内容也不多。以后再次骑行时,如果条件允许,会多拍一些视频分享出来。

新京报:未来还会继续骑行吗?

周浩:肯定会。下一次旅行我定在大四毕业的假期,打算自己骑行去欧洲,这也是我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

新京报:将来你会把骑行作为职业吗?

周浩:如果骑行能给自己带来足够的经济收益,我可能会把它当成职业。但大概率是把它作为爱好,一直持续下去。

原标题:大学生摩托骑行环游中国

大三学生两年骑行3万9千公里“上热搜”,途经除港澳台外各个省份;周浩:走得越远对祖国越有信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