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4亿人生活巨变 爱豆“阿中”的“宠粉”秘笈是什么
10-04 14:42: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吃啥有啥、动动手指商品来到家门口……这是国庆假期很多人的日常生活。

2fdda3cc7cd98d10576b71517334320b7bec9027.jpeg

说起衣食住行,还记得十年前是什么样子吗?二十年前?七十年前呢?

曾经,吃饱穿暖便是富足,走出村口就意味着“出趟远门”。

如今,14亿人不仅吃饱了还吃好了,飞机、高铁、私家车编织起密集的交通网。亿万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巨变何以发生?爱豆阿中的“宠粉”秘笈是什么?人们充满好奇。

1.“宠粉”说到做到很走心——把人民放在心上

今年中秋刚过,在中国西部边境的喀喇昆仑山脉的一条峡谷里,工人们正忙着搭建电线杆。为了给两个小村庄通电,工人们顶风冒雪,在最高海拔4700米的地方持续工作。

“这项工程一百年都收不回成本,但看到老乡们期盼的眼神,值!”他们毫不犹豫地说道。

其实,在中国广袤大地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惠民基建工程都是“亏本买卖”,却给老百姓带来巨大的收益。有外国朋友感慨,西方国家可不会下这样的“血本”。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阿中”说到做到。新中国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了名字上。

土地改革让“耕者有其田”,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婚姻。人民群众从亲身经历中感到:新中国的政府确确实实是自己的政府。

顺应人民更高期待,推进改革开放。

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健康中国”渐行渐近,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cc11728b4710b912b659ad6391f67606934522a7.jpeg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如今,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近60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织就覆盖近14亿人的社保网,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新中国70年,一脉相承的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持续奋斗,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极大提升。

2.“宠粉”套路太贴心——坚持为国人打造“造梦工厂”

西方媒体曾评价,中国奇迹的出现,源于那里有世界上“最勤奋的人”。

民工在红旗渠施工现场凌空除险。

看看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大漠戈壁中的“两弹一星”,看看小岗村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荒漠变绿洲的塞罕坝。

70年巨变,靠的正是中国人起早贪黑辛勤地干、一砖一瓦艰苦地建。

小商小贩从“鸡毛换糖”做起铸就“世界小商品之都”;小伙在工地上挥汗如雨,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中国人奋斗的姿态各不相同,出彩的样子有千万种。

不能忽视的是,个人改变命运的背后,是“阿中”倾力打造的一系列制度设计。

拿教育来说,新中国成立之初,受过中学以上教育的占比不足1%。

70年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50%,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学习形式越来越多样,推动了国民素质显著提高,也让更多人拥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能力。

再比如民营企业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利于民企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民营企业也从无到有生长起来;到1992年之后,“下海”“承包”“股份制合作”等成为热词;今天,减税降费、简政放权为创新创业开路。

无论是改革部署,还是改善民生的举措,营造激发人们活力的制度环境,是始终不变的导向。

很多人感慨,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造梦工厂”。

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家的发展不仅使得人们改变命运的机会越来越多,更激发出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

3.“宠粉”信念从未动摇——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

14亿人生活巨变,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那就是“阿中”聚焦民生改善和国家发展的长远眼光。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感叹:“中国政府的‘五年规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政府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从而得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完成了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项目。”

2017年,中国全国财政医疗卫生预算安排达1.4万亿元,医保覆盖率已达全部人口的95%以上。

对比一些国家医疗改革的步履维艰,一位美国学者说,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却让十几亿人享受同样的社会福利,我们应该思考,中国是怎么做到的?

再看看其他后发国家,有哪个国家对扶贫做得像中国这么投入?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民族千秋大计的高度?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公平正义如此重视?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不难发现,中国人之所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归根到底是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解释中国奇迹,要从中国道路中寻找真实的答案。”国内外很多学者纷纷得出这样的结论。

走在自己的路上,我们今天的生活,是亿万中国人努力向前奔跑的结果。

8b13632762d0f703186c692259f1db382797c507.jpeg

远眺前行的路,或许并不平坦,但只要将每个人渴望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汇聚成发展的强大力量,必将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14亿人生活巨变 爱豆“阿中”的“宠粉”秘笈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