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不能喂奶,男人长胸干嘛 ? 男人产奶不是传说
03-26 10:10:00 来源:浪潮工作室微信公号

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你觉得它用处不大甚至根本没用,但它的确客观存在或者被一些鬼才设计出来了。比如5元兰博基尼优惠券、防止耳坠掉落的肩托、长发吃饭面具,再或者,男生的胸。

男生有胸,我们都知道,但它到底有什么用?人们对这个话题有多好奇,从谷歌搜索就看得出来。根据2016年国外的一个统计,人们平均每个月要向谷歌发问22200次:男生为什么会有咪咪?

确实,男人的胸,尤其胸前的两个点,好像一点用也没有。为什么每个男人生下来就要带着这两个累赘呢?

男人产奶不是传说

有人说,男生的胸又不能产奶,长了干吗用?问题稍后回答,但这句话其实不太准确。特殊情况下,男人的胸其实也能产奶。

5%的男新生儿可能会在出生的几周内分泌乳汁,被称作“女巫的牛奶”,可以自行恢复,是完全正常的。

成年男性参与哺乳的例子要新奇得多。在非洲中部的阿卡俾格米(Aka Pygmy),美国人类学家巴瑞·休利特第一个发现这个部落中有“父乳喂养”的实例。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日,中非共和国巴扬加,俾格米人正在跳舞欢迎移动影院到来 / 视觉中国

这里的父亲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棒的爸爸们”。因为休利特用20多年收集的数据调查发现,这里的父亲们有47%的时间都陪在孩子身边。而这里的女性不仅可以像男性一样去狩猎,甚至有时比男人们更加精通。

每当妈妈们出去捕猎时,爸爸就寸步不离地照顾孩子,并且无私地贡献出自己的乳头作为母乳的替补——和母乳相比,虽然在营养方面远远不够,但至少比假奶嘴更能够安慰一个大哭大叫、歇斯底里的孩子。

当然,虽然父乳喂养听起来不错,但成年男性如果自发地分泌乳汁,其实是一种疾病的表现,可就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了。历史上,二战期间的战俘被关押起来,挨饿受冻,后来一些被释放出来的男人居然开始产奶了。原来是他们负责分解激素的肝受到损伤,体内激素失衡才产奶的。

2019年3月9日,西安,家长正在给孩子喂奶。和假奶嘴相比,和爸爸亲密接触说不定更让婴儿满意 / 视觉中国

不过,如果没有激素的催化,男人产奶难度就大多了。在2011年,美国的迈克尔·汤姆森为了探究男性到底能不能产奶,甘愿化身“小白鼠”,用吸乳器和各种草药在自己身上进行试验,但七个星期过去,仍没有产生一点奶水。

看来,男生和喂奶之间,还是画不了等号。但是,男生的乳头还有另一个功能。它虽然不能造福子孙,但能造福自己啊。

谢菲尔德大学的一项研究选取了年龄在17至29岁的男性148名,女性153名,采用问卷的方法,调查他们对乳头刺激的反应。

问卷结果表明,乳头的刺激对男女来说都有性唤起的作用,会促进伴侣之间紧密的情感联系。大约82%的女性和52%的男性会感受到性兴奋,而只有7%的人认为,这样的刺激会减少他们的性欲。

不过也不是所有时候,摩擦摩擦都让人开心的。比如马拉松比赛时,男选手需要用乳贴将他们的胸部保护起来,不然,跑着跑着,乳头就会被磨破甚至流血不止。这时候他们想的应该就是“为什么非要长这两个没用的东西”。

2017年9月24日,德国,2017柏林马拉松。专业长跑运动员会用胸贴保护胸部,否则可能会出现流血“惨案” / 视觉中国

同样都是摩擦摩擦,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男人的两个点留着到底干嘛 

男人的胸确实比较尴尬,表面上还留着能够产奶的设备,实际上又不能真的替女人分担哺乳的压力,而且还特别脆弱。也许你会问,漫长的进化过程,为什么没有帮男人抹掉这两个点?难道是留给他们摸着玩的?

接下来,让我们来解开男人胸部两个点的秘密。

早在达尔文活着的时候,他就思考过这个问题。他的看法是,男性的乳头属于一种“痕迹器官”,即在发育中退化,失去功能只留残迹的器官,比如搞不好就发炎的阑尾。

然而,后来人们发现,男生的胸并不是退化的器官,而是没有发育的器官。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7日晚,吉布提和平方舟医护人员为中国籍船员进行阑尾炎手术。阑尾就是一个残迹器官,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出毛病 / 视觉中国

其中缘由,就要追溯到人类的胚胎发育阶段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从胚胎的角度而言,男人不是天生的,而是从女人变来的。

男生们先别不服气,这其实只是一种简化了的粗略说法。我们都知道人类的23对染色体中,22对是常染色体,剩下的一对是性染色体。一般情况下,男性是XY,女性是XX。

胚胎刚刚成形时,仅表达X基因,可以理解为所有人这时都是女性。尽管在严格意义上,这个时期的胚胎还没有性别。胸就是在这个阶段发育的,而直到第5至6周,有Y染色体的人才会发育出蛋蛋而不是卵巢,产出不同的性激素,这才区分开性别。

2015年10月14日,重庆,21年双性生涯的重庆小伙小庆(化名),身份证上的性别是女性。他是个假两性人,这是基因缺陷造成的,药物、遗传、自然变异可能是原因 / 视觉中国

换句话说,男生女生的胸部出厂设置其实是相同的,只是促使它们成长的催化剂,也就是激素不同。男生的大胸潜质和哺乳功能,只是没有被激活而已。

至于没有激活的原因,从进化的角度来说,是因为两性采取的进化策略不同。最浅显也最常见的解释就是,男性对下一代的投资更少。

一方面,男性在追求女性这方面往往是广撒网,照顾孩子会耽误时间,减少他们沾花惹草的机会。另一方面,过去男性也很难确定自己是不是带了绿帽。所以哺乳这类照顾下一代的潜力,可能没有得到开发。

2011年5月10日中午时分,在西安市东郊一小区里,王先生肩背手提着各种孩子的车辆和物品。经常会听到男人不会带孩子的说法,可能照料孩子确实不是他们的强项 / 视觉中国

另外,即使男性参与照顾下一代,办法也有很多,不一定非得把技能点都加在胸脯上。与其长一对波涛汹涌的C罩杯大胸,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抵御外敌、控制领地,或者应付其他男性竞争者,不让他们抢走自己配偶这些方面。

总的来讲,虽然男人们带着适合喂奶这项工作的全部硬件,但性别差异还是让他们与产奶这条路背道而驰了。

大胸男人的烦恼

男人的胸当然不止有胸前两个点,不过要说整体的造型,还是女生的胸被谈论的比较多,毕竟女生的胸比男生要挺拔得多,而且C cup和D cup的大胸也总是能吸走男人的目光。

但你要是认为女生对男生的胸没什么偏爱,那就太天真了。进化心理学期刊上刊登的一份研究就表明,女性喜欢上半身看起来有力的男性,男性的宽肩、V形躯干等身体特征对女性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美国队长的身材可以说是很符合理想标准了 /《美国队长》

尤其是当WCR(腰胸比)约为0.7时,是男性最吸引人的体型,可能因为这是一种上身肌肉发达的表现,能为伴侣提供充足的保护和安全感,也使男性在狩猎和内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看来,虽然男生们这胸没什么大用,但是有胸肌还是能吸引妹子的。想想漫威系列的超级英雄们,哪个不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力量担当?既然如此,也难怪男生们会乐此不疲地接过健身房的小广告,三分钟热度地锻炼着自己的胸肌。

2018年12月12日,重庆。一位锻炼中的健美冠军。他最多每天会分6餐吃30个鸡蛋,鸡胸肉6块,蔬菜若干,一点油和盐都不能吃。没有这样的毅力,很难有这样的成果 / 视觉中国

如果没法练出健身广告上那样夸张的胸肌,这也没什么可担心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施瓦辛格。

真正可怕的是,你的胸肌还没练出来,乳房就已经超过了A罩杯,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女朋友。

男性乳房增大是种病,叫做男性乳腺发育症。这种病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血液中雌雄激素紊乱导致的。胖子更容易遇到这个问题,因为肥胖可引起腺体发育,导致激素的混乱。

不过,不止是胖子会有这样的难言之隐,有些不胖的人也偷偷为这个问题发愁。而且因为身材原因,他们的胸器显得更加突兀,要是到了北方大学的开放式澡堂里,那简直就是开启了地狱模式。

2015年01月19日,澳大利亚墨尔本,2015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日赛况。哈勒普,大胸让她十分苦恼,最后选择了缩胸手术。如果男人有一对大胸,要比她痛苦多了 / 视觉中国

不得已,有人就要求助终极武器——缩胸手术。美国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的调查显示,2017年美国一共有26839例男性缩胸手术,在美国男性进行的整容类手术里,男性缩胸手术的数量可以排到第三位。中国虽然没有这样的统计,但是在报纸上也不时见到类似小伙缩胸这样的报道[12]。

如果缩胸手术不幸失败,那也不一定完全是坏事。既然有了这个条件,体验一下女装大佬的生活也是好的,说不定还能当上网红呢。

原标题:男人的咪咪到底有什么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