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倒春寒”来啦!专家提醒:先别急着给孩子减衣裤
03-26 09:54:25 来源:上游新闻

初春时节,重庆天气好似川剧中的变脸,一会艳阳高照仿佛入夏,一会寒风嗖嗖,又回到冬天,今(26)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医儿童医院了解到,在这冷热交替的时节,因生病前来问诊的儿童数量也是急剧增多。

“前几天温度好高,这几天一降温,孩子就不好了,打喷嚏、流鼻涕四天了,没发烧,但是精神食欲不太好,在家不放心,还是要来看医生,”沙坪坝的李女士抱着孩子焦虑地说,“孩子每年到季节交替的时候就会生病,不是感冒发烧,就是拉肚子,每次都要来医院折腾一下,真想问问医生,这种情况怎么办?”

“我家孩子才两岁,冬天发烧2次,这次天气一降温就又发烧了,”渝北区的姜女士也表示很无奈,“这个天不好将就,早晚温差大,孩子一天要换两套衣服,就这样还是生病了!我也想咨询一下医生,这种情况我们家长该怎么办?”

重医儿童医院门诊部胡兰主任介绍说,初春的气温波动较大,有时早晨还是旭日东升,春风送暖,中午阳光暴晒,气温骤升,到了傍晚就出现冷空气突然降临,使人恍如又回到了冬天。对于春季这样的气候,人们称之为“倒春寒”。

胡主任提醒各位家长们在倒春寒时,首先要注意孩子的保暖,特别是10岁以下的儿童。

1.一定要穿贴身衣裤:有的妈妈认为,宝宝不停地动会出很多汗,如果汗液把内衣弄湿,不如不穿,只要外面穿上厚衣服就可以保暖。殊不知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而且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因此阻断体热丢失,不易使宝宝受凉生病。而不穿贴身内衣的宝宝由于体表热量丢失得多,身上摸上去总是冰凉凉的,尤其是下半身,难怪容易感冒了。

2.穿衣要适量,防止出汗:如果穿得太多,宝宝新陈代谢旺盛,活动后容易出汗。衣服被汗液浸湿后宝宝反而容易着凉,并且也降低了身体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而使抗病能力下降。由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多,但身体产热能力却不足,所以外出寒冷时还是应该注意多穿衣。判断宝宝穿得多少是否合适,可经常摸摸他后颈背部,只要温暖且不出汗就说明他们的身体是暖和的。

3.给宝宝一件轻薄的小棉服:既挡风又保暖,要比多穿几件厚衣服都御寒,而且活动灵巧方便。因为小棉服内层与外层中间夹着膨松的棉花,它可以吸收很多空气,由皮肤体温散发的热量先穿透棉服内层,然后渗入中层的棉花中,由多层空气吸收并且围护在皮肤四周,而棉服外层则不易让冷空气入侵,因此有着良好的保暖作用。而厚外衣挡风尚还可以,但御寒保暖则差多了。

4.慢节奏亲子运动:可以做幼儿亲子体操,让宝宝的肩、颈、背、四肢等舒展开来,这样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和增强身体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抵御疾病的侵害。但要注意,不能进行激烈运动,否则可因出汗过多,毛孔开放,容易受到风寒侵袭而诱发感冒。可选择轻柔和缓的运动项目,比如快走、慢跑、踏青、放风筝等。运动时着衣要适中,鞋子要轻便柔软;运动后要及时擦汗、换衣,这样才不会受伤、着凉。 

5.开窗通风:开窗通风时间应该保持在30分钟左右,一天3~4次;不能盲目依赖熏香、臭氧空气过滤器来保持室内空气质量;阴天和每天10点以前不宜多开窗,因为空气中浮尘多,空气质量不好。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