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把夫人带进驾驶舱,赋予机长的权力是拿来开玩笑的么?
01-10 07:13:17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新闻回顾

近日,有媒体报道东海航空一名飞行员在飞行途中3次允许一名女乘客进入驾驶舱,而且该乘客在后两个航段并未购票。东海航空发布说明表示,该女乘客为机长妻子,机长被停飞6个月,取消教员资质。

对此,东海航空发表通报:

就网上传播关于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于2018年7月28日执行DZ6286、DZ6206次航班时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的事件,东海航空已于2018年8月2日对该航班机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给予内部通报。

2018年7月28日,B-1533号飞机执行DZ6286南通一郑州-兰州、DZ6206兰州-北京航班,机长擅自做主为其夫人仅购买南通-郑州行程机票,但后续随机至北京,行程期间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违反了运行规章及空防安全相关规定,构成一起安全运行作风松懈、严重违规违章事件。

经调查,当班机长陈**明知故犯,滥用机长职权,无视规章底线,不听他人劝阻,暴露出其规章意识、空防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散漫,对本事件承担事件主要责任。

当班副驾驶、乘务员、安全员安全敏感性不足,未能对严重违规事件提出质疑并予以坚持制止,导致违规情况不断延续,对本事件负有次要责任。

光明时评:赋予机长的权力是拿来开玩笑的么?

自2015年德国之翼航空4U9525航班副驾驶故意撞机空难之后,全球各航空公司开始修改飞机驾驶舱规则,以确保不让驾驶舱成为危及航空安全的新因素。中国民航局也在德国之翼空难后,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检查早已对航班飞行中的驾驶舱机组成员保持数量做出了不少于2人的规定。

飞机作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离不开民航规则的不断迭代和改进,离不开对每起空难的认真反思和研究。这也是为什么在一起空难事故后,会引发全球航空相关领域的紧张。而上述事例也足以看出,驾驶舱安全在民安全领域的重要程度。

而在今天(1月9日),东海航空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东海航空飞行员在执行航班任务中擅自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事件的说明:近日,就网上传播关于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于2018年7月28日执行DZ6286、DZ6206次航班时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的事件,东海航空已于2018年8月2日对该航班机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给予内部通报。

这一事件虽然不能够和德国之翼空难类比,但一样发生在驾驶舱,足以证明了将无关人员带入驾驶舱可能造成的危害。民航安全无小事,在中国民航早已严令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驾驶舱的前提下,以及各类航空安全事故多发的现实背景下,这样的行为实实在在令所有人恐慌。

这一事件的实际发生时间,与2018年7月10日国航CA106航班副驾驶在驾驶舱吸烟导致飞机严重事故征候发生,前后相差不到18天。要知道,在CA106事件后,中国民航内部进行了各类紧急的安全教育活动,但依然发生这样的无视规则,无视乘客安全的行为。这不由得令人感到后怕。

机长滥用职权将其爱人带入驾驶舱,这样一个没有造成危害,这样一个“空防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散漫”的个人行为,目前有了停飞、取消教员资质这样的惩罚来处理。但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值得重视,那就是如何能够让这样的个人案例警醒到所有民航飞行员?是否应该反思制度设计,对民航安全的严控?

随着中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商业航班飞行员的缺口开始变大,且飞行员的驾驶时长明显增加。在这样的前提下,  一方面要让飞行员保证民航局规定的休息时间,一方面又要担心飞行员资源流失,航空公司如何做好对民航飞行员的安全管理,如何强化飞行员安全意识,这就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民航飞行有着交叉互查的步骤检查单机制,以确保飞行过程的任何一步骤经过双重确认。但这样的制度保障,只能规范步骤,没法约束飞行员自身的安全意识。安全意识在现阶段,恐怕只能靠反反复复的教育提高。

为了保证紧急情况时,不出现多人指挥带来的混乱局面,现有规则赋予了民航机长单独决断权。因此,如何重新让飞行员、让机组成员树立起足够的安全意识,是时候该系统考虑了。

但通过该事件,有一点是首先明确的:给予机长机上最高权力,不是方便机长带人进驾驶舱的。

原标题:把夫人带进驾驶舱,赋予机长的权力是拿来开玩笑的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