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价值4000元化妆品随便用!共享化妆间能拯救共享经济吗?
01-09 18:4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之后,近日在北上广等城市,一种方便女生化妆的共享化妆间悄然流行起来。首单免费可使用15分钟,一时间内受到不少年轻女性欢迎。然而,共享经济正在退潮的当下,共享化妆间能火起来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u=2050164443,4020481878&fm=173&app=49&f=JPEG.jpeg

共享化妆间不被看好

据了解,目前共享化妆间在全国仅在北上广、南京、杭州、武汉等6个城市布局。在武汉某商场负一楼,粉色的化妆间,摆放着总价值将近4000元的化妆品各种大牌彩妆供人们使用。首单免费可使用15分钟;最贵的58元,限时45分钟。客服表示,因首单免费,使用者众多,只有10%左右的消费者会选择回头付费再次使用。

记者对年轻女性进行了采访,90后大学生付名妃说:“如果重庆有共享化妆间我也不会用,化妆品这种本来就是私人物品,被很多陌生人使用,卫生问题得不到保障,心理上就不舒服。”大多数网友们的留言也不看好“宁愿不化妆,也不会用别人用过的”“算了吧,接受不了”“不说其他,45分钟58这个价格就接受不了”等等。

知名互联网评论家丁道师向记者表示,共享化妆间,是一种非刚性的需求,而且要做这个共享的业务,还需要运营体系的投入,而投入无法和收入相平衡的话,就很难再持续,所以说,这种类型的共享项目,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很难做起来。

 

其他共享项目仍被支持

一直以来共享经济被认为是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作之一,然而随着去年共享单车神话破灭,滴滴顺风车接连发现恶性事件,让共享经济蒙上阴影。如今市民对共享经济的接受度如何,记者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在重庆普及较广的主要是共享汽车和共享充电宝。

家住渝中区的黄女士用过“盼达”共享汽车,她表示,有时候急着用车时可以派上用场。

经常逛街的肖女士说:“在外面经常手机就没电了,共享充电宝可用了好多次了,就是有时候充完电了不能及时还回去还要扣钱。”

在大学城上学的杨巍说:“我骑过小黄车,方便又环保。不过随着模式的问题,共享单车逐渐退出重庆市场,很可惜。”

丁道师说:“整个行业正处在一个挤掉泡沫的阶段,我觉得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共享单车是没有问题的,它解决我们实际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所以我还是挺看好这个行业的。”

 

专家看法

真正的共享经济一定经得起考验

共享经济目前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知识技能、生活服务、医疗服务、共享金融、二手交易等。具体来看,因交通资源优化配置需求巨大,出行领域目前共享经济最引人关注。

丁道师表示,共享经济一开始是被过度的捧在一种高度,共享经济本身是没问题的,比如说共享汽车,共享房屋,这种真正有刚性需求,真正能解决用户需求的一些项目,是没有问题的。像蚂蚁短租,小猪短租,这种服务都是很好的。真正刚性的产品,不管是共享也好,还是其他的方式也好,总能找到他的目标用户群体活下去。但现在很多共享经济只是伪共享经济而已,必然会昙花一现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