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六”标准下车市众生相:车企成本增约1000元/辆,经销商或面临“无车可卖”
01-09 19:3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已于2019年1月1日前实施国六标准油品。与此同时,7月1日起将实施堪称全球最严苛的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这对于去年刚刚经历了国内近30年首次负增长的车市寒冬的车企、汽车经销商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二手车商也将因折旧率加快而受到冲击。

timg (8).jpg

更让汽车圈忧心的是,目前,备案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仅有寥寥数百款,不少品牌要到2019年6月底甚至更晚才能供应,绝大多数汽车经销商将面临“无车可卖”的境地。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5成以上重庆汽车4S店内,“国五”标准的新车仍是销售主流。 

【市场】

经销商:库存压力山大&无车可卖

家住两江新区的刘小姐,最近有点纠结。原本打算买辆长安福特福克斯代步的她,现在却选择观望。“究竟是趁车商促销,买一辆符合国五标准的车型,还是等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上市,可以多开些年限。”

“最近,不少到4S店购车的消费者都有类似的·顾虑。”位于汽博中心的一家自主品牌4S店相关人士表示,4S店就是产品的“搬运工”,目前厂商还没有符合“国六”标准新车的消息。若是到期就实施,很可能“断档”,所以只有寄希望于政策延迟。

进口车,尤其是平行进口车遭受的危机似乎更为严峻。目前,大多数进入中国市场的平行进口车都以大排量为主。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国内平行进口汽车共12.6万辆,其中3.0升以上车型占比达到68.2%。

“‘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以后,平行进口汽车将‘首当其冲’。”庞大汽车相关人士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透露,去年以来,车市不景气,各大经销商的库存都比较大。不少商家都是“亏钱”卖车。一旦新标准实施,我们现在销售的4.0升及以上车型,就没有能达到这一标准的。

“国五和国六的切换,应该对全系列产品都会带来影响,包括进口和豪华品牌。”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也持有相同观点。

更让车商们难熬的是,绝大多数经销商在今年上半年前可能出现“无车可卖”、消费者“无车可买”的困境。

目前,已经公布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地区几乎占据了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近5成的容量,这意味着,车企起码要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六”车型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据机动车环保网公示,截至2019年1月3日,备案符合“国六”标准的共有59家企业918个车型,仅相当于“国五”车型的19.8%,822784辆车进行了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对于千万辆级别年产销量的中国车市而言,这意味着,能保证稳定供货的“国六”车型更是“凤毛麟角”,不少品牌要到2019年6月底甚至更晚才能供应。 

二手车商:二手车交易井喷状态或将改变

二手车商同样不能幸免。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已连续三年创下新高。作为汽车保有量全国三甲的城市,随着二手车取消限制迁入政策后,汽车置换周期临近,重庆二手车迎来井喷。据重庆商务委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9月重庆二手车交易量为19.81万辆,交易额为137亿元,同比增长13.3%、12.5%。

“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或许会改变这一现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国内很多地方在实施国六标准的同时,也将二手车一块放进去,这在一定意义上造成了新的‘限迁’。

“我们重庆店去年10月试营业期间,仅到店直卖业务单日销量峰值达107台,超过重庆重庆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单个商户。”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重庆店相关人士坦言,目前,二手车市场主流车型多是符合“国四”、“国五”标准的车,届时,新标准上线,三两年内强制报废的车型会覆盖“国三”标准的车型。表面看来,不会有太大影响。但随着市场保有量的下降、官方指导价的变化,“国五”及以下标准的二手车保值率或将下降。

重庆汽车商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重庆累计销量43.26万辆,同比微增2.09%。但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大程度是“以价换量”,盈利水平远不如去年同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全年均位于50%的警戒线之上。其中,12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1%,包括重庆在内的西区指数达到65.6%。 

车企:造车成本每辆约增加1000元

汽车制造时是否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是其出厂和上牌的关键指标。为达到“国六”标准,车企必将提高成本改进其发动机和排放系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理事长付于武表示:“相比‘国五’标准,‘国六’轻型车技术难度非常大,对发动机行业挑战非常严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从以前“国三”标准到“国四”标准的情况来看,长安汽车改造汽车的动力和排放系统,每辆车约增加了1000元的成本。

“不过考虑市场缩水、行业竞争等因素,成本不可能全数摊销给消费者。长期来看,汽车的生产上规模后,生产成本将通过规模效应进行摊销,不会对价格造成太大影响。”

尽管价格不会有太大的涨幅,但多少还是会提价。上汽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途岳和帕萨特都有‘国六版’,但现在购买,价格上需要加1500元。” 

timg (9).jpg

【应对】

经销商:今年上半年或迎“降价潮”

一自主汽车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称,时值岁末,都是各大经销商冲量促销的时机,今年整体车市遭遇“寒冬”,我们推出了单车综合优惠最高4万元,同时还推出了3年36月分期“0利率”的金融优惠,此外,购车还可享6年10万公里超长质保。在“国六”实施之前,肯定会推出更多促销政策。

“每年的5、6月份原本就是车市淡季,届时,各大进口车经销商一定综合人民币汇率、关税等影响,赶在新标准实施之前,针对部分4.0L及以上的车型推一波大促。” 庞大汽车西南地区相关人士称。

部分车型价格已经出现松动,例如4.0L的途乐入门级车型,以前要50万元左右,现价则仅需约44万元。

二手车商:

可卖到没有限迁的城市减少损失

“部分二手车交易较大的一线城市,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标准以下的车型将无法迁入,价格也将受到影响。”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重庆店相关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影响二手车的主要因素还是车况、车龄和市场保有量等,即使新标准实施,还可以寻找没有限迁的城市销售来减少损失。

车企:“快马加鞭”推出符合新标车型

目前,长安汽车旗下逸动、CS35PLUS、欧尚COS1°、CS55、CS85等12款车型均已达到“国六”标准。据最新消息,全新长安CS15也将符合“国六”标准。

丰田停产销售较好的普拉多,改为平行进口车型的举措,也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为迫于“国六”排放标准的战略选择。

重庆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向霆曾公开表示,重庆的机动车污染正呈快速加重趋势。以2017年重庆与北京的二氧化氮浓度比较,两者均为46毫克/立方米,但两地的机动车数量相差4倍,可见削减交通污染的压力巨大。

此外,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众多车企争相布局的重头戏。长安汽车、力帆、小康等一众本土车企纷纷宣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战略。 

timg (10).jpg

【趋势】

多地“国六”排放标准实施进度放缓

“国六”标准的实施进度牵动着车商们的“神经”。而近日,提前实施的多个城市将缓行“国六”标准的消息,让不少车商终于可以喘一口气。

11月1日,深圳率先实施柴油车国六标准,不过至今才走过短短1个多月,就被迫叫停。近日,深圳市经信委向深圳市政府提交《关于提请给予我市机动车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的请示》,建议将深圳机动车(新车)执行“国六”标准时间推迟至2019年7月1日。

同样表示将推迟标准实施的还有北京、广州和天津等多个城市。日前,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将在2019年7月对市内公交、环卫车,以及重型柴油车施行国六标准,而对于“在2020年1月1日起对轻型燃油车施行国六排放标准B阶段,A阶段是否提前实施”则没有正式回应。

近日,广州市也将国六执行时间推迟2个月,从2019年1月1日延后到3月1日执行。天津市前不久也发布了有关国六政策的《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国六排放标准计划自2019年7月1日起实施。而上海此前也表示,将在2019年7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国六标准。

而当初计划在2018年11月1日就开始执行国六的海南省,至今仍未开始执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