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明年将建成“两江四岸”核心区精品灯光秀
01-10 06:4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90110062640_副本.png

渝中半岛迷人夜景。 来福士项目照明设计效果图。 上海中心大厦照明。

重庆夜景正在变得越来越美。

昨(9)天,在2019年重庆(国际)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发展论坛上,市城管局副局长张淑钰介绍了重庆灯光品质提升的情况,展示了“重庆赏灯”这张重庆城市名片的独特魅力。

重庆灯光品质提升将用灯光串起重庆的山、水、桥、林、城,讲好重庆的人文故事,彰显重庆的城市魅力,促进都市旅游和夜间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到2022年,“重庆赏灯”将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主题品牌,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夜景。

明年建成

“两江四岸”核心区精品灯光秀

如何将重庆夜景打造成精品?

重庆提出将城市夜景灯饰作为特色旅游品牌来打造,着力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重庆夜景名片。

今年,重庆将重点推进“两江四岸”及渝航大道沿线等区域的景观照明品质提升,建成“两江四岸”核心区景观照明总控中心和智能灯饰系统,实现“一把闸刀”管理。

同时,双碑大桥、嘉陵江大桥、高家花园复线桥等大桥的景观照明工程将开工建设。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等大桥的景观照明将提档升级。

明年,重庆将建成“两江四岸”核心区精品灯光秀。以朝天门广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弹子石中央商住区为重点,将两江交汇区域灯光建成特色鲜明、感染力强的精品灯光秀,充分展示现代化大都市山魂之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

多个视角

打造多条城市夜景旅游精品线路

重庆灯光品质提升将深挖重庆的历史文脉,梳理好城市的山际线、水际线、天际线,展现重庆的山清、水秀、城美特色。

重庆夜景还将积极探索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的有机结合,突出艺术性、观赏性、参与性,用灯光讲述重庆故事。

以光为媒、以水为韵、以桥为骨、以文为魂,采用光、影、电表现形式,充分展现重庆神奇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俗风情、厚重的人文风韵、秀丽的城乡风景,擦亮“重庆赏灯”这张城市名片。成为本地人必去,外地人必看的风景。

在重庆赏灯,哪里才是最好的观赏点?目前,重庆正在以“俯瞰、远眺、流动”等多个视角,打造多条城市夜景旅游精品线路。

重庆将策划推出鹅岭公园“两江亭”、南山“一棵树”、鸿恩寺公园“鸿恩阁”等山顶俯瞰观景,朝天门、“呼归石”、烟雨公园、重庆大剧院等江岸远眺观景,以及“两江游”、长江索道流动观景线路。

新闻多一点>>

半岛外看 朝天扬帆“帆”随风动

半岛内看空中连廊汇聚流星雨

QQ截图20190110063546_副本.png

人物档案

林志明,纽约BPI合伙人兼中国执行董事、纽约Parsons设计学院照明设计专业硕士、北美照明学会会员,连续五次获得IIDA国际设计照明大奖。

他曾参与上海黄浦江景观照明设计,为45公里江岸线夜景谋篇布局。他也是重庆的老朋友,主持过重庆世贸中心、重庆来福士项目等地标的照明设计。

从纽约搭乘航班18个小时飞抵重庆,林志明受邀出席2019重庆(国际)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发展论坛。

上海黄浦江45公里江岸线夜景如何谋篇布局?重庆来福士项目照明设计首次披露,究竟是啥样?林志明讲起了他参与照明设计的故事。

设计故事 上海外滩复原电路灯

改变不是一下子就翻天覆地。

在林志明看来,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首先应该从政府到开发商各个层面都要重视,愿意投入时间和资金。

“我们团队设计的上海黄浦江景观照明工程,定位就是打造世界一流夜景照明。”林志明说,从政府层面定位上就是打造成世界上一流夜景照明,比纽约、伦敦、东京还要好。黄浦江45公里江岸线景观照明于去年动工,一期投资约10亿元。

设计方面,他们考虑到上海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在尊重多元性的基础上兼顾整体性,展现海派文化等特色,以及“老”跟“新”相结合。

老外滩保留的老建筑与浦东新区陆家嘴的现代魅力,正好隔江相望,如何让夜景不冲突,和谐融合在一起?

林志明透露,1882年,全亚洲第一盏电路灯在上海外滩点亮。因此团队设计把电路灯复原纳入了进去,并举行了点灯仪式,让它重新点亮,“这盏灯,给人们留下的是深刻记忆。是这座城市的记忆。”

同时,他们还打造了一个“光耀系统”,在每一栋楼上都加一些元素,让人看起来有一个整体的感觉。

据了解,全面升级的上海黄浦江两岸夜景,灯光璀璨,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

首次披露 朝天扬帆“帆”随风动

林志明和重庆渊源匪浅,他在2009年就主持设计了重庆世贸中心的景观照明,把“山”的元素呈现在建筑上,同时也有一些国画元素,如竹子、花等等,抽象表达山水之城的诗意。

作为重庆来福士项目照明设计师,林志明在论坛上披露了该项目照明设计的最终方案,这也是该方案首次披露。

林志明介绍,在设计上考虑了朝天门片区的历史,清朝时这里已经有光的感觉。这里也是迎接圣旨的地方,所以从建筑格局考虑了天、地、门的概念,空中连廊与两边塔楼犹如一扇巨门,连接天地。

同时,也考虑了不同的观赏角度。林志明说,一部分是两江交汇的半幅,根据“朝天扬帆”中“帆”的概念,营造了“帆随风动”的视觉效果。

“也就是灯光跟风有关,风大,‘帆’就动得厉害,没有风,‘帆’就是平的。”

在项目内侧,也就是空中连廊一侧,住宅楼多,这一侧考虑的是以“点点星光“为主,以星光汇聚成流星雨。

照明设计最终希望呈现的效果是,在两江交汇处的视点,灯光可以呈现不同的动态,“朝天扬帆”随风而动,时而灵动时而静止;在渝中半岛内的视点,远远可以看见空中连廊闪烁的星光,灯光在连廊处由稀疏变得密集,最终汇聚成流星雨。

林志明介绍,目前照明设计方案已经进入实施阶段,预计2019年完工。

评价重庆 有独一无二的城市风貌

1月8日晚上,与参加论坛的嘉宾们一起,林志明观赏了重庆两江四岸的夜景。

“重庆有着独特的地势,它是立体的,从不同角度看到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林志明说,重庆与全世界其他城市不一样,从不同角度看,高高低低,山、水、物相融合,有着非常独特的魅力。

“看得出来,这些年,重庆两江四岸夜景发展迅速,但目前还缺乏梳理,整体性还不够。”林志明说,下一步应该进行梳理和做出精品,最终呈现出层次丰富、远近立体的山水城市的独特夜景风光。

“重庆要有自信,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市风貌,那城市的夜景也应该是独一无二的。”林志明说,以重庆的洪崖洞来说,从建筑上来讲是一座吊脚楼,是重庆人民与大自然抗争建成的,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还有重庆的桥梁、轻轨等等都独具特色,很值得在夜景上做文章,突显重庆特色。

献计重庆 用灯光点亮城市文脉

“尊重建筑本身,尊重城市,尊重当地人民是我的设计理念。”林志明说,他们团队在世界上60多个国家做项目,每一个设计都不是照搬,而是找到当地值得挖掘的特色并发扬。

“就重庆而言,轨道、桥梁都是独有的特色,可以做一些主题设计。”林志明说,他们在做来福士的设计过程中,就想到用光去复原老重庆城。重庆的特色不止山和江,还有轨道交通、老城门。

比如,轨道交通从居民楼穿出,隧道口就是一个“门”的印象,轨道也在随江而动,这些都可以考虑做一些主题;重庆的城墙、城门都是城市记忆,有的已经找不到了,这些可以考虑用光去复原。

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雪晨:

用两江沿线灯光秀打造故事

QQ截图20190110063036_副本.png

王雪晨

如果说,照明是一座城市的特殊“语言”。那么,如何让这种语言更富有感染力,引起共鸣呢?来渝参加论坛的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雪晨,用精妙绝伦的设计案例,形象地展现了照明与城市的紧密联系。

首次用舞台 演绎装扮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大厦是目前“中国第一高楼”,高632米。王雪晨回忆了当年参与这座摩天大楼照明设计的经历。

“超高层建筑的照明系统完美解决方案一直都是一个大课题。我们首先考虑的是照明这个在建筑中比重不大的角色要承担怎样的使命?又该如何去表达?”王雪晨说,设计团队的想法是利用上海中心大厦特有的高度,通过照明形成一种天地间的对话,于是想到用舞台演绎的形式来展现,将整座大厦打造成一场华丽的灯光秀。

“其实灯光秀从字面上理解稍有偏颇,我个人觉得称之为灯光演绎更为贴切。它是一个充分的跨界,以景观为载体,依赖舞台的技术手段和设计理念,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外在突破,更是艺术、文化、音乐领域带给人们的内心情感上的碰撞和启发,是介于纯舞台灯光和纯景观照明之间的新的灯光设计门类。”王雪晨透露,把舞台照明的技术手段和理念应用到城市夜景,在超大型项目中还是首次。

利用自然云层 打造巨型“祈愿树”

网络上,经常能看到上海中心大厦直插云霄,耸立云层之上的梦幻图片,而这些云层也被照明设计师们合理地运用了起来。

王雪晨说,设计团队分别在陆家嘴的各个高楼上进行尝试,找到最合适的位置安装照明设施。当灯光组群同时照亮时,就像一根根树枝围绕上海中心大厦拔地而起。远远望去,就像一棵巨大的“祈愿树”。

相比设计,要在632米的高楼上安装好每个照明设施更加困难。

“这个项目我们从2012年一直做到2014年,奋战了1000天。”王雪晨说,完成一座摩天大楼的照明景观,最好的状态就是跟着大楼的修建同时进行照明施工。

“每建好一层楼,我们就紧跟着完成该层的照明设备。层数越高,我们施工的难度也越大,除了天气难以预料,还要把所有楼层的灯具联动到一起,形成整体灯光控制。”

“北京8分钟” 冰屏灯光秀放异彩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惊艳全场。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也是一场灯光秀——24块大屏幕呈现出新时代中国的美好形象,成为演出中的一大亮点。

“实际上,舞台灯光运用的每一个手段放到景观照明领域来,从设计上来讲,都是一次创新,所以这两个领域的融合非常可贵。”作为参与设计师,王雪晨说,照明设计发展到现在,主要分为亮化、美化、艺术化两个阶段,“亮化是最基础的功能,如今大家也开始关注美化,而艺术化则是更进一步地提炼城市价值。”

王雪晨说,“景观照明舞台化”通过特殊灯光气氛的营造,考验使城市更有趣,更鲜活,有更丰富的视听体验,通过灯光装置美化城市夜景照明,提升城市内涵竞争力。

围绕故事 打造两江四岸景观灯饰

对于重庆景观照明的发展,王雪晨建议先从两江四岸,围绕城市故事来打造景观灯饰。

“从城市的角度来说,重庆已经具备非常好的优势,包括建筑的载体,错落有致的山水之势,可以说成长空间非常大。”王雪晨说,重庆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可以讲出不同的故事,并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创意灵感,“我建议首先从两江四岸着手,重点考虑沿岸的灯饰设计,以嘉陵江或长江形成的天然线路,在线路上选择若干个景观点,将每个点打造成一个灯光秀,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故事。”

四川美术学院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主任韩晶:

川美将灯光照明纳入专业课程

作为主办方之一,四川美术学院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主任韩晶表示,如今,城市照明已经从单一的功能性需求开始转变。

“要在原本的照明基础上满足人民审美提升的需求,川美在这方面将发挥专业性的优势。”韩晶表示,照明是公共艺术的一个部分,灯光艺术其实是群众性最强的一种公共艺术,因为具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应用系统。

“这次我们邀请到各个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以光作为媒介,促进城市审美的提升,包括夜景、夜景经济的发展。”韩晶还透露,四川美术学院已将灯光照明纳入专业课程。“谈到灯光照明一般都会想到工科专业,研究方向更多是技术,电流,管控等领域。目前,全国只有两所院校将这个专业当做美学或者是人文学科来做研究和培养,川美就是其中之一。希望能培养更多这方面的本土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刘波 王梓涵 罗薛梅 王淳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