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无障碍设施真的无障碍吗?残障者:去哪都是痛苦
12-02 21:49:49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今年12月3日是第27个世界残疾人日。我们身边的无障碍设施真的无障碍吗?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近两位残障人士,倾听他们的困扰,和想对这个世界说的话。

无法辨认的目的地

现在在南京市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上大三的张荞溪,22年前出生在黑龙江省的一个普通家庭。刚出生的时候,张荞溪也是个能够看得见五彩世界的孩子,但她13岁的时候,视力急速下降,前往医院检查之后,一家人都懵了。原来张荞溪出生时便患有青光眼,这么多年的耽搁最终延误了治疗。张荞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的我,左眼完全失明,右眼也只有轻微的光感。”

△盲道“错位” 季雨 摄

在习惯了看不见的世界后,张荞溪可以和同学一起结伴坐火车、乘飞机,“我去过青岛、济南、天津。”她说,这么多城市还是觉得在南京最方便。“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比较好,视障人士可以轻松出行,而且南京人很热情,在路上会有很多人主动帮我。”

尽管如此,张荞溪觉得生活中还是会有诸多不便。“比如现在很多公交车司机,有时候会忘记开启语音报站,我就得去问一下公交车司机是不是我要坐的那班车,还要确认一下究竟什么时候到站。” 此外,对张荞溪来说,每次坐电梯都是一个大问题,“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电梯没有盲文,有的有盲文却没有语音提示。一个人坐电梯我还能凭着感觉确定楼层,人一多,就蒙了。每次问别人也不方便。”

被堵的无障碍通道

1998年出生的张辰今年9月来到了南京求学。对于10岁就开始坐在轮椅上的他来说,上学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去年,他以高出一本线70分的成绩考进了石河子大学,但身体的不便最终让他放弃了在那儿就读。“无障碍设施几乎没有。平时都靠同学背着我上下楼梯,第一次背的时候同学还受伤了。”无论是吃饭、上课、洗澡,对于张辰来说都成了非常困难的事情。

△没有盲文的电梯 季雨 摄

今年,张辰重新参加了高考,考进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这边好多了,学校在很多地方也为我专门进行了一些改造。”但是生活中的麻烦还是无处不在。“有一次去上课,教学楼的无障碍通道被一辆面包车挡住了,我就一直在那等了很久。司机回来后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挡住了我去上课的路,什么都没说就走了。”

“对于我来说,去哪都是痛苦。除了一些银行、大的商场,有无障碍通道,其他都是我想去去不了的地方。”张辰希望听到这个世界更多的善意。

大众的无障碍意识有待提高

记者走访南京市部分商场,发现大部分商场、地铁等已经安装了适合残障人士使用的无障碍电梯,道路上基本也有了盲道,公共交通上也有了语音播报系统,这些无疑为盲人出行提供了一些便利。

作为残障人士,张荞溪和张辰总能感受到身边人对他们的帮助和善意,但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细节上的完善,盲道上总是有自行车、小吃摊这些拦路虎。以前新街口不停播报着“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的信号灯,现在也“哑口无言”,一些无障碍电梯有盲文却没有楼层提示音。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无障碍设施建设要跟上,人们的意识也有待提高。“比如说,共享单车等占用盲道的问题,主要还是大众的无障碍意识薄弱。”在此,他也建议广大市民要多了解无障碍设施对于残疾人的重要意义,提高市民们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

原标题:我们身边的无障碍设施真的无障碍吗?听听他们怎么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