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婴一出生肝脏肠管裸露,医生妙手将其“归位”
12-02 20:31:0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消息,顺德一女婴出生时腹壁破损,仅一片透明囊膜包覆裸露在外的肝脏和肠管,肉眼可见还能感受到搏动!

原本生命或判了“死刑”,却被医护人员精湛医技挽救回来。记者今天从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名女婴患上了罕见的“巨型脐膨出”这一新生儿腹壁严重缺损的“先天畸形”。而经过了48小时的抢救及护理,这一女婴如今顺利度过危险期,各项生命体征渐趋平稳。

惊:女婴出生肝脏、肠管裸露

记者了解到,11月21日中午,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从镇街医院转来的刚出生16小时的女婴,然而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女婴是前一天出生的,但她带着先天性疾病来到这世上。”该院小儿外科负责人回忆,刚入院的女婴,肝脏、肠管皆裸露在外,仅仅有一块薄薄的、透明的囊膜包裹起来,看起来尤为吓人。“女婴的脐部腹壁出现缺损,直径达到5厘米,占据了患儿的大部分上腹,透明的囊膜下,女婴的器官还有生命的搏动。”该负责人介绍。

这一女婴的病征,在医学上成为“脐膨出”。“脐膨出”是一种新生儿腹壁严重缺损的“先天畸形”,发病率为1/5000至1/10000,多为男性,而巨型脐膨出则更为罕见。“这名女婴的情况,根据腹壁缺损情况,属于罕见的脐膨出。”该负责人称。

“无论国内外,遇到‘巨型脐膨出’的孩子,医生一般会劝家长放弃,相当于给孩子判了‘死刑’。”记者了解到,这一“先天畸形”的致死率较高,或与染色体异常相关,患儿在患有“脐膨出”的同时,还有可能伴有其他器官的畸形。“若处理不当,婴儿的生存率则会变低。”据悉,正由于镇街医疗条件的限制,女婴家长在了解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的小儿外科能进行这一类手术,而家属也在第二天就立即把患儿转诊至医院寻求治疗。


救:48小时的“特殊手术及护理”

记者了解到,在转到医院后,该院小儿外科主任黄茂伦、副主任医师曾伟、副主任医师胡伟来将该患儿安顿在新生儿科,对该例手术的风险及操作方式进行深入讨论和评估。

该院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孩子一出生就实施手术,主要是考虑到患儿的肝脏、肠子都暴露在外,容易受到感染和损伤,及早将暴露在外的脏器放回腹腔可以减少污染,起到保护作用。其次,孩子一出生肠积气少,回纳肠道更加容易。再者,内脏裸露在外会加速患儿体温丢失,造成低体温。

经过讨论,医生们一致认为,患儿目前脐膨出巨大,宜采取脐膨出的囊膜悬吊的方法,逐渐缩小囊膜,使腹缺损缩小后再进一步手术治疗。一周后,医生们发现患儿腹壁缺损直径缩小到3.5厘米,已经达到可以手术的范围。“我们采取了分期手术的方法,先缩小缺损腹壁的直径再进行修复手术,这样做可减轻患儿的痛苦,也减少了住院费用。”该负责人说。

11月28日上午,“巨型脐膨出”手术正式开始。在外科医生的指导下,麻醉科医师为宝宝实施气管插管麻醉后,手术正式开始。该院负责人介绍,在手术中,医生们发现,患儿的囊膜与肝脏粘连紧密,并可见部分肠管。随后,在切除囊膜后,发现患儿合并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予纠正肠旋转不良,并将腹壁缺损缝合。据悉,从手术开始后,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宝宝提供了精心治疗、护理。

短短48小时,患儿顺利闯过了麻醉关、手术关、感染关,度过了危险期。记者今天获悉,患儿的各项生命体征趋向平稳。

科普:什么是“巨型脐膨出”?

先天性脐膨出是一种新生儿腹壁严重缺损的先天畸形,每10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5例,是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新生儿缺陷。

这一先天畸形如何形成?据悉,由于胎儿在腹壁闭合时发育停顿,造成溢出的肠子无法缩回腹腔,就形成了脐膨出。而巨型脐膨出占其中的10%左右。

从外观上看,膨出体外的内脏,被仅有1毫米的透亮羊膜包裹着,肉眼就能看见。孩子出生24小时后,羊膜将逐渐浑浊,变脆弱,最后坏死。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羊膜将在几天内出现裂缝,造成腹腔感染、内脏脱出,导致孩子死亡。因此,孩子在出生后需即刻进行手术治疗。

原标题:女婴出生竟肝脏肠管裸露,医生妙手将其“归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