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温州乐清约谈36名“官赖”:共欠3亿多元,个案最高超1亿
09-18 21:40: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年,浙江温州乐清市公职人员涉执行的案件日渐增多,坊间称之为“官赖”,这给政府和公职人员的形象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9月18日,澎湃新闻从乐清法院获悉,9月13日下午,该院邀请市纪检、组织、政法等部门,集中约谈了36名尚未执行完毕的涉执行公务员,共涉案件执行标的额高达3.04亿元。

乐清法院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8月,尚未执行完毕的涉执行公务员共36名,共涉执行案件96件,有20人是一人一案,有16人是一人涉多个执行案件,其中最多1人涉14个案件。这些案件中,最早尚未执行完毕的为2013年。96个案件执行标的额高达3.04亿元,个案最高标的额超1亿元。

“涉案的公务员有的是投资失败导致债务缠身,有的是作为担保人被牵累,也有部分公务员是因为配偶在婚内借款而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的承担者。”乐清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在所有涉公职人员的案件中,除了执行之初不知晓相关人员的公务员身份,执行人员基本都对被执行人工资进行扣留、提取,且部分案件冻结了其住房公积金。在执行中,大部分单位是配合法院的,但也有一些单位拒不配合,或故意拖延操作,甚至存在单位和被执行人共同逃避执行,存在换工资卡或打款到被执行人亲属账户的现象。

据介绍,一名被执行人在收到约谈会的通知后,主动去银行进行结算,一次性偿还了贷款本金及各项利息共计133486.97元。

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恶意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涉执公职人员,法院会采取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等措施,尤其要进行曝光,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以强制执行力对公务员的失信行为加以震慑。为从源头防范公务员出现失信涉案行为,法院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公务员应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要参与各类经商活动,拒绝各种利益交换,做好本职工作和维护自身形象才是根本。

原标题:温州乐清约谈36名“官赖”:共欠3亿多元,个案最高超1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