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单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江北区1.875亿元购买酉阳7.5万亩森林面积指标
03-27 16:21:0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7日,江北区政府与酉阳县政府签订了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协议。

这是提高森林覆盖率重庆签订的首单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交易森林面积指标7.5万亩,成交金额1.875亿元。

按照协议,江北区购买酉阳县7.5万亩森林面积指标,该面积指标仅专项用于江北区森林覆盖率目标值计算,不与林地、林木所有权等权利挂钩,也不与造林任务、资金补助挂钩。

到2021年,江北区的森林覆盖率(加上购买的7.5万亩指标)若仍未达到55%,江北区还要向酉阳县增购相应的森林面积指标。

江北区支付酉阳县的横向生态补偿资金,将专项用于酉阳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

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是以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为目标,通过建立政府纵向转移支付与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相结合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促使区县政府切实履行提高森林覆盖率职责,由被动完成植树造林任务转变为主动加强国土绿化工作,形成共同担责、共建共享的格局。

实施好横向生态补偿,让保护发展生态的地方不吃亏、能受益,形成森林资源保护与全域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新闻多一点>> 

哪些区县需要购买森林面积指标?

2018年10月30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试行)》,标志重庆市在全国首创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正式实施。

到2022年,国家确定的产粮大县或菜油主产区(不包括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森林覆盖率目标值不低于50%;既是产粮大县又是菜油主产区(不包括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森林覆盖率目标值不低于45%;其余区县的森林覆盖率目标值不低于55%。

以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5%左右为导向,对于因土地有限难以达到森林覆盖率目标值的区县,可通过区县间购买森林面积指标实现横向生态补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如何购买森林面积指标?

未达到目标值的区县如何提高森林覆盖率?有实际困难的区县,可以向森林覆盖率高出目标值的区县购买森林面积指标,计入本区县森林覆盖率。

在购买森林面积指标过程中,购买指标的区县与出售指标的区县需要根据所在位置、质量、造林及管护成本协商确认森林面积指标价格,不低于指导价(1000元/亩),一次性支付。

同时,从购买之时起,购买指标的区县需要支付相应面积的森林管护经费,不低于指导价(100 元/亩•年),管护年限不少于15年,管护经费可分年度支付,也可约定分3至5次集中支付。

协议履行后,市林业局将完成森林面积指标转移、森林覆盖率目标值确认等工作。 

购买支付的资金怎么用?

除了购买指标的区县,出售指标的区县也有相应限制。出售森林面积指标的区县必须确保交易后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覆盖率不低于60%(扣除交易指标)。

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正式实施后,已超过森林覆盖率目标值的区县,在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中需要至少新增森林覆盖率5个百分点。

在购买指标的区县支付了横向生态补偿资金后,出售指标的区县将严格保护涉及地块森林资源,合法、合规、合理使用横向生态补偿资金,确保全部用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