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科学城将联动“两区” 打造西部创新资源集聚地
03-27 16:07:50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7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科技创新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

3月27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市政府就审议意见形成了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显示,未来重庆将围绕五个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

打造西部创新资源集聚地

重庆科学城备受关注,除了高标准规划建设外,它还将联动“两区”。

报告显示,在推动创新平台升级方面,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联动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江协同创新区,打造西部创新资源集聚地。

同时,深化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下放市级管理权限,优化财政分享政策,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新区品牌。引导各类开发区创新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持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示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科技示范。

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00家

在培育高端创新主体方面,大力培育科技企业,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15000家。建设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机器视觉等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建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市级企业研发机构120家以上。积极谋划大科学装置,创建2-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提升政策精准度和协调性,出台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加快推进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抢抓“科创板+注册制”机遇,加快推动科技企业上市等。

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家、科学家等微观主体的创新作用。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益分配改革。加快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权。引导科研人员潜心安心专心研究。完善区县科技创新考核指标。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