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地,非独生的就不需要吗?超8成网友“不同意”
03-27 17:47: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指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的假期,期间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至少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重庆、四川、河北、河南、宁夏、内蒙古、山西12省份,以及淮安、广州2市已经出台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同时还有辽宁、甘肃、云南、北京4省市正在酝酿之中。

2016年4月27日,广州黄埔大道,几名市民走在夕阳下。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那么,这项政策会不会成为“纸上福利”?网友对此怎么看?

日前,南都NDX实验室推出“14地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你是否看好?”的热点站队。截至3月28日中午,已有4700余名南都网友参与了投票,几乎所有(97.7%)网友表示自己需要这样的假期,但是32%的网友表示不看好这项政策的落实。值得注意的是,超八成网友认为,非独生子女也非常需要护理假。

图片

97.7%网友认为:

独生子女需要护理假

调查显示,有97.7%的南都网友认为,独生子女需要护理假。

图片

有网友认为,独生子女政策是当年国家推行的,对于这些响应政策号召的家庭,国家应该给予相应的关怀。

“我有个朋友是独生女,之前她爸爸结肠癌,看着她一个瘦弱女子东奔西走,千辛万苦请几天假回老家照料父亲,没几天就又要回来上班就觉得很心酸。”网友“吃货小肉肉”说。

“DUDU”也表示,该假期非常有必要,这代独生子女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必须有政府的政策支持。

“路遥”也支持独生子女护理假,称该假期对于子女尽孝道很有帮助。

用人单位会给你放假吗?

七成网友表示“难说”

虽然几乎所有的网友都认为独生子女需要护理假,但考虑到现实情况,大部分人还是担忧该假期能否在自己的单位得到落实。

图片

2018年10月10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路,一名女子胸前背着婴儿、左手牵着老人走在路上。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在“如果现在你有这个假期,你所在的用人单位会给你放吗?”这一问题中,有70.7%的网友选择“难说” 。

图片

“nicole霍霍霍”认为,公务员与国企员工容易享受到这项政策,对于普通职工,能有双休与有偿加班就不错了。

“LXJ”认为独生子女护理假和女性生理假期一样,出发点是好的,但可操作性不强。

“linda0tang”提到了广西的落实情况。“广西是有这个政策,但是问单位的人力部,说同业没有相类似的做法,也不批准该假期。”

如果有了政策,公司也批准了假期,那么职工就敢去申请假期吗?答案没有那么简单。

“纯粹路过”认为,很多人恐怕不会去请这个假。“现在企业竞争激烈,一般岗位离开谁都可以正常运行,若休假回来被替代可就麻烦了。”这名网友说。

“梁春生”认为,这会让很多单位不敢接受独生子女就业。

“保险顾问”也担心,以后企业招聘会不会有“独生歧视”?

非独生子女不需要护理假?

八成网友不同意

目前推行护理假的14地中,多数还是将护理假作为独生子女的一项福利,只有4地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以享受护理假。调查中,84%的参与调查网友认为,非独生子女也需要护理假。

图片

“Leung Leiyin”认为,应该人人平等,既然独生子女有假,为什么有兄弟姊妹的就没有假?要么大家都有假,否则不公平。

“紫碟”也认为不可以搞特殊,子女都有赡养父母的责任,多子女家庭也需要护理假。

“false”表示,独生子女相对于非独生子女有很多优势,如买房压力小、孩子有人带等。“为什么我们非独生子女的买房钱全部自己出,孩子自己带?我们也要照顾老人”这名网友说。

实际上,许多独生子女也认为,护理假不应区分独生与非独生。如“Z廣.j”表示,作为独生子女,他也认为无论是否为独生子女,都可以享受该假期。

原标题: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地,非独生的就不需要吗?超8成网友“不同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