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张友遵:智慧税务从无到有 让远见影响未来
03-27 18:08:3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27181925.jpg

2012年,从电子发票刚刚在重庆等国内少数城市试点,到2018年,一年开具了39亿多张电子发票,这不仅是数字上的“井喷”,也是高质的飞跃。

电子发票发展的这7年,对于重庆远见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见集团”)而言,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参与制定中国电子发票国家标准;成为“互联网+税务大数据风险管理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打造重庆最火的十大手机APP,既可查验发票真伪,还能获取红包;推出手机办税,让过去线下需要几小时才能办完的业务,通过指尖“分分钟”即可搞定;人工智能机器人“渝小税”的使用,使纳税人有更丰富的非热线渠道进行咨询,荣获第三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18年度创新企业、2018年度优秀大数据企业……

如此多的成绩加身的背后,有一个人不容忽视,这个人就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张友遵。

张友遵究竟有何“神通”,直到得见其人才窥见一斑。85后,谈及智慧税务,却句句不离前沿,和未来赛跑,站得靠前,才能先人一步。

破釜沉舟 押宝重庆大数据“富矿”


QQ图片20190327181918.jpg

张友遵

对于智慧税务,张友遵有着特别的“执念”。每日9点钟上班,但他总是6:30就起床,提前回复电子邮箱里各种邮件,查看公司的每个项目进展。就在与记者碰面的前一刻,他还刚刚调整了早会时间。

7年前,张友遵决意脱离过去,来到远见集团。在此之前,他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运筹学、数学及统计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即进入英国顶尖的数据分析公司担任商业智能分析师。对张友遵而言,彼时,事业顺风顺水,生活安定。

“然而,国外的大数据市场却让我兴奋不起来。”张友遵说,当时,尽管国外的技术比国内超前、成熟,但约束较多、场景有限,无法大展拳脚。

由于妻子是重庆人,张友遵很快将目光锁定重庆,锁定“远见”。“人口基数大,3000万人口所产生的大数据,将诞生出很多有价值的可能,加之其是西部的‘领头羊’,充满活力。而‘远见,是和京东、海尔等首批试点电子发票的五家公司之一。’”经过认真的思考和对未来的预判,张友遵毅然选择了回归。“然后,我发现这着棋押对了。”

率先出击 抢占智慧税务先机

“初来乍到”的张友遵,一点儿也不“怯场”。

尽管当时,国内的电子发票才刚刚起步,人们甚至还没形成开发票的习惯,但之前国外的工作经历,让他更能深刻地了解到大数据对营销、服务及人类行为所能造成的影响,也让他更加确信数据可以带来的价值。

“电子发票能为社会提供的价值会逐步体现,未来,利用信息化技术结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一定可以产生更多的场景,创造更为丰富的价值。”于是,张友遵开始组建团队。大量的技术就要大成本投入,要跟时间“抢跑”,才能跑在行业前面。

但开局却频频受挫,政策的变动,技术的垄断……

“想要抢占市场,自己得有‘两把刷子’。”通过自主研发,张友遵先后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网络(电子)发票、“互联网+有奖发票”、移动政务系统、多类型数据交换平台、全链条防伪溯源系统、智能咨询服务系统、IDC机房等项目,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不拖后腿 做影响未来的前行者

2014年,重庆开出了全国首张电子发票,2015年,重庆全面推行手机发票,2017年国、地税电子税局客服中心落户远见……从线下,到线上,再到手机APP,到如今的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平均每日有数万人使用远见集团的产品。腾讯、用友、中软国际等都是其“小伙伴”。

但张友遵和他的团队却丝毫不敢懈怠。“我们200多人的团队中,几乎全是90后,我是‘拖后腿’的。”在张友遵看来,时代在变,大数据在变,需求也在变。

5G时代,唯快不破。“我们将把AR、VR,以及AI等技术运用到智慧政务中去。”张友遵说,今年内,将实现QQ扫描印刷品,即可观看视频,了解企业信息,“渝小税”也将逐步实现图片提问,听懂方言等功能。

张友遵说,远见也许不能预见未来,但却可以影响未来,愿景是美好的,却需要脚踏实地地去实现。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