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楼房被“山竹”吹得摇晃?中国地震台网:正常的且是必须的
09-16 13:33: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日,对于朋友圈中流传的住宅楼被台风山竹吹得摇晃的视频,@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称,从台风山竹路径看,香港、澳门可能要正面迎击台风了,这时高层建筑晃动也是正常的,而且是必须的,视频中这幅度并不大,大家不必担心。

QQ截图20180916134034.png

风振效应导致高楼晃动

强台风过境高楼“晃动”,是否正常?湛江市建筑设计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范艺表示,台风来临时,在一些楼层较高的建筑物内居住的居民感觉到有轻微的晃动,意味着高楼产生了变形(位移),按照现行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进行的高楼设计,是允许建筑在强风作用下产生一定的水平位移的,但位移必须在规定的限值之内。

某建筑设计院一位姓梁的结构工程师分析,通过气象方程式可以计算出,城市高空确实要比近地面的风速大。因此,当狂风吹过时,高层建筑受到的影响就更大。麦先生所遇到的情况,建筑学上称为“风振效应”。简单地说,就是高层建筑周围的风有脉动效应,形成一种漩涡,风与建筑物产生摩擦,风越大,摩擦也就越大。

住高楼层遇台风怎么办

梁工程师说,在建造高层建筑时,风是首先要考虑的要素之一。对于抗风要求,一般建筑物要求能够抗50年一遇的大风;高层建筑要求更高,一般是要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的大风。

而高空风力增大的另一个原因是高楼林立造成的狭管效应。由于高楼阻挡,如果风的通行面减小一半的话,其穿行速度则会增加约一倍,因此遇到高楼狭小的通道,风就更猛烈了。超高层建筑顶部一般都会有位移表现,只是幅度不同。楼层越高,位移幅度越大。

台风时面对高楼摇晃怎么办?

梁工程师建议,居民面对高楼摇晃,首先不要慌张,其次,高楼在摇晃中会产生一些连带危险,市民应做好预防工作,如应该对屋内高高立起的家具比如衣柜等进行固定,将放置于阳台、窗外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内,关紧门窗,如遇玻璃松动或有裂缝,要在玻璃上贴上胶条,不要在玻璃门、窗附近逗留,台风前转移至较低楼层的房屋。


QQ图片20180916133630.jpg

(资料来源:@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每日经济新闻 湛江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