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文博会上的“明星”无臂画家黄国富 像鸟儿一样在生活的天空上勇敢飞翔
09-08 22:27:06 来源:上游新闻

TIM图片20180908170756.jpg

9月8日,文博会展场,一位没有双臂,口衔画笔,运笔如飞的画家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他就是我市的无臂励志口足画家黄国富。不到20分钟,一幅灵气十足的《牡丹雏鸡图》就跃然纸上,不知情的人根本无法想像,这幅水墨丹青画的作者是一名用嘴衔笔、用脚趾添加颜料的残疾人。黄国富有一句常挂在口边的名言:鸟儿没有臂膀却能翱翔天空,作为一个失去了双臂的残疾人,我也希望像鸟儿一样用和常人不同的方式在生活的天空上勇敢飞翔。

TIM图片20180908170754.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黄国富口衔画笔,调色、勾勒、点染,一气呵成。一朵朵艳丽的牡丹、一只只呆萌可爱的小鸡在他画笔下呼之欲出。挥毫间,黄国富还用双脚灵活地挤颜料、接电话、挪动画纸。

“从2002年出师到现在,我的绘画作品超过3万多张,大部分都是花鸟画。”年近半百的黄国富目前是重庆小有名气的画家,他的作品不仅受到许多市民地欢迎,还远销国外被外国友人收藏。一幅作品从2000年左右的几百元,升值到了如今地数千元上万元,他的作品囊括花鸟、动物以及山水,特别是画老虎的作品,远销新加坡、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

TIM图片20180908170750.jpg

黄国富是潼南人,四岁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不幸失去了双臂。但黄国富从小就喜欢画画,特别喜欢乡村田野里的鸟儿、花儿、虫儿……。为了练就一份生存技能,12岁那年,黄国富开始用脚代替手练习绘画和书法。

18岁时,黄国富的父亲患病离世。为还债、供弟妹上学,作为长子的他外出挣钱补贴家用,并最终选择去街头乞讨卖艺。在街头流浪的15年里,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更遇到了让他登堂入室的老师——画家程漫父和四川美术学院的白德松教授。黄国富如饥似渴的学习,画画水平开始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更为他打开了口足画地大门。

TIM图片20180908170802.jpg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一批用口和脚作画的书画家们代表重庆170万残疾人,为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主题馆———生命阳光馆作画献艺,向观众展示他们的坚强和对生命的热爱。”文博会现场服务的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那年,黄国富成为馆内“明星”,向中外嘉宾演示如何用口和脚来作画。

TIM图片20180908170734.jpg

在文博会现场,黄国富同样是大家关注的“明星”,市民纷纷挑起大拇指,为他的画技和他不服输、勇敢面对人生的精神点赞。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记者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