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朱元璋张献忠都曾“激战”的地方,如今是市民的健身步道
09-08 18:07:2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峡江步道位于铁山坪森林公园东部铜锣峡景区内,是重庆的天然“东陲屏障”,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 

3A80150F777A414D8D5722CAD7874732.jpg

步道一共有三个出入口。南边的出入口是海拔最低的,就在长江边上,如果从这里一路上山,是困难模式。另外一个是西出入口,处在在半山腰,可以称它为标准模式。小草妹选择的东出入口,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一路往山下走,这个应该叫作简单模式。 

行走在峡江步道,一面是重岩叠嶂,一面是峡谷奇观,步道通幽,大树参天,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那些裸露在外的岩石,松林包围下的绝壁,偶尔提醒着大家,过往的那些激战岁月。 

南宋嘉熙年间,蒙古军计划经重庆打通沿长江东下、消灭南宋的战略通道,重庆人民在彭大雅的领导下,于铜锣峡大败蒙古军,阻止了蒙古军南进的步伐。

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欲征服四川,溯江而上,与当时占领重庆的大夏国在瞿塘峡、铜锣峡等多处大战。明军攻破铜锣峡后,大夏文武百官出城投降,大夏国宣告灭亡。

现在的峡江步道,现在依然能看到一处“锁江遗址”,如同重回古战场一般。 

旁边的石刻记录:明崇祯十七年,也就是公元的1644年,张献忠率兵入打铜锣峡,战数日不能突破,事绕道攻占江津,顺流而下,攻破重庆。当年驻守重庆的士兵,就是从这个地方拉了一条铁链,一直通向长江对岸的南岸,让下游的船只无法上行,牢牢锁住了铜锣峡关。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小草  秦小为

原标题:峡江步道:铁链锁铜锣 重回古战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