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去化率下降、售房部到访“腰斩”……重庆一手房市场开始变天?
09-07 12:3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师,中央公园片区,80-120平米精装住宅,考不考虑一下嘛?”“北滨路55-110平米的小户型住宅,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最近一个多月来,记者以及周边不少朋友,都感受到了一手房市场一些微妙的变化,比如之前一年多,从来只接到过销售商铺、写字楼的电话,最近却开始接到销售住宅的电话;有些售房部之前门庭若市,前往看房置业顾问无暇接待,近来前往看房明显置业顾问态度热情了不少,重新找回身为购房者的尊崇感……那么,当前一手房市场是不是真的变冷了呢?记者对多个售房部进行了走访,并采访了行业人士,真相是这样的。

调查

不少售房部到访“腰斩”,少的每天仅十余组

天气降温后的某个上午,记者走访了多个片区的数个销售中心,发现相比前两个月销售中心人气火爆的场面,确实冷清不少,很多楼盘附近都能看到不少拉客的渠道人员和“小蜜蜂”。

记者走访了片位于中央公园的4个售房部,现场多则7、8组客户,少则仅仅只有1组客户在看房,并且是在都有充足房源销售的情况下。

拉记者看房的某楼盘内部渠道人员透露,确实最近看房客户比之前少了不少,比高峰时期至少少了一半左右,而且客户观望情绪都比较重,也比较理性了。

“现在每天我们楼盘到访量仅有30组左右,周边其他几个楼盘更少,只有10组左右”,位于巴南鹿角的某楼盘置业顾问透露,对比前几个月,这个到访数量几乎“腰斩”。

“到访量下降的同时,客户转化率也在变低”,某楼盘渠道人员谈到,开盘即售罄现在已很难实现,去化60-70%已经是非常理想的情况。

分化成为关键词,核心区楼盘受影响较小

而从几大业内机构的统计来看,售房部到访减少也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分化已成为关键词,哪的房子都好卖,这样的现象不再出现。

“不同区域之间还是有差异”,领域机构常务副总经理刘兵谈到:“北区热度总体要高过其他区域。”

总体来看,城市核心区的楼盘相对受影响较小,例如商圈、两江四岸这类市场普遍认同的区域;而从中心区往外,越向外围目前销售和去化压力相对较大。

铭腾机构总经理吴小飞也表示:“整个市场下滑还是很明显,尤其目前处在1.5-2环的一些新兴区域的楼盘压力还是很大。”

楼盘、业态之间有差异,高价改需房源去化压力较大

此外,不同楼盘、业态之间也有所差异。

刘兵谈到:“虽然楼市有些降温的苗头,但是刚需的高层产品现在还是不愁卖的,基本开盘就能基本卖完,而总价300万级以上的一些洋房、别墅产品就有些去化困难,改善需求明显有所下滑。”

他还判断,接下来,茶园、空港等片区的楼盘压力会普遍较大,因为之前成交土地容积率多在2.0以下,绝大多数楼盘都规划有洋房这类低密产品,这也将导致接下来销售压力会较大。

分析

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几大因素导致市场观望情绪重

谈及一手房市场的降温,背后原因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市场购买力已经严重透支,吴小飞谈到,重庆楼市从2016年下半年上行显著,到2017年的疯狂,再到2018年热度延续,这种火热的局面已经持续了2年左右,市场购买力目前已经严重透支。

其次,目前银行贷款政策收紧也是一大因素。当下市场有不少拥有多套房产、并有改善需求的客户,这类客户目前贷款非常困难,而不少房源总价又比较高,因此只能观望。

此外,在重庆一手房市场限价严重的当下,购房所带来的较大投资回报较难实现,不少以投资为目、使用杠杆的炒房客也正在退潮。

预测

开发商如何度过下半场?

加快跑量迅速回款,推广、渠道力度或加大

那么,接下来的2018楼市下半场,开发商应对楼市降温,又或许会有哪些对策?

吴小飞认为,接下来的金九银十是最为关键的抢收时间,开发商应该抓住一切机会跑量,抓紧时间回款,落袋为安。预计在10月还会有大量项目入市,市场也将迎来供应高峰,加上调控政策预期的加码,或许11月、12月将更为艰难。

某开发商营销负责人则表示,确实销售压力在逐渐增大,接下来计划在渠道上增加投入,并且品牌、项目的推广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