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汽车下乡”或重启!免购置税+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成最大受益者
01-10 12:2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走,约到农村买台车!

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车市出现了近30年来的首次下滑。坊间便流传了降低或取消车辆购置税,但随后官方予以否认,车辆购置税征收确定仍为10%。

1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类似于“汽车下乡”的政策或将重启。这也意味着,10年之后,这一惠民政策有望再次来到大家身边。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央视系列专访时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他认为,尽管汽车年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的规模,但还是很有潜力。

“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也在考虑制定这个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宁吉喆表示。

timg (3).jpg

事实上,2009年1月,国务院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到,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随后,“汽车下乡”政策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在当时对惠农强农以及拉动消费带动生产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10年后的今天,消费早已提档升级。业内人士预测,这一优惠政策范围势必会进一步加大,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采取财政补贴,是极大可能的事。目前,我们国家的农村人口将近7亿,这个数字可以说的非常庞大了。相信优惠政策一旦实施,将会为疲软的车市注入“强心剂”。

新能源汽车则将是更大的获益者。2018年年底,车辆购置税征收已经明确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并确定仍为10%。这项规定唯一的例外是新能源汽车。根据相关部委发布的公告,在2018-2020年期间,对入选相关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届时,免购置税+财政补贴,消费者购入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更低,将进一步刺激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概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