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琼瑶来渝北区开餐馆了? 老板:我姓王,叫王琼瑶…
01-10 10:57:43 来源:都市热报


渝北开了家琼瑶食店

都市热报消息,在渝北区人兴支路,有一家名叫“琼瑶食店”的餐馆。不少来吃饭的人都好奇,莫不是这家店与写《情深深雨蒙蒙》的琼瑶有啥关系?昨日下午2点,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了这家店……

店名由来:

援引老板娘名字“琼瑶”

走进渝北区人兴支路,满目都是琳琅的街边小店,但打出“琼瑶食店”招牌的这家餐馆格外吸引人的注意。走进店里,只见店面只有十多平方米,摆放着4张桌子,“来坐这边吧,门口风吹起有点冷!”此时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店内仍有客人在吃饭,一位穿红色羽绒服的中年女士正忙着招呼客人。

“老板,你们这个店名好特别,与琼瑶有啥关系?”待这位女士招呼好客人,记者上前搭话。

“我们店和写小说那个琼瑶没得一丁点关系,只是恰巧我也叫琼瑶而已。”原来她就是老板娘,姓王,名琼瑶。她说,和记者一样,很多新到店的食客都会问同样的问题,耳朵都快问起茧了。

王琼瑶今年55岁,北碚人。父亲是有文化的人,因此就想给她取个美美的名字,于是便有了“琼瑶”之名。

1996年,王琼瑶和老公蒋先生买下了现在开店的门面。也是那一年,夫妻双双下岗,买房花光了所有积蓄,家里还有个刚上小学的儿子要花钱,工作不好找,夫妻俩想到了用门面来做点生意。

1998年4月,“琼瑶食店”开张了,到今年已经21年了。

王琼瑶说,年轻时她就看小说,冰心、金庸、琼瑶等作家的作品都看过,但谈不上是琼瑶的粉丝。而给店取名叫“琼瑶食店”纯属巧合,没有傍明星的意思。

生意经:

每天只卖三千元的食材

下午两点过,琼瑶食店里只剩下这些食材

如果非要让老板娘和琼瑶扯上点关系,那就是老板娘与琼瑶剧中的女主一样——都爱哭。王琼瑶说,以前店里的菜都是她在买,但有一次自己买了些带鱼回来,老公蒋先生一看,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带鱼,随手就把带鱼扔了一地,还硬是把她骂哭了。

从此,王琼瑶再也不买荤菜,每天早上五点半,两口子一起去菜市场选菜。蒋先生负责荤菜,王琼瑶负责素菜。“做生意得凭良心,不然哪个还来吃?”老板蒋先生说,开始店里卖过小面、烧烤、豆花饭,如今店里只卖20道家常菜,每道菜都是他精心琢磨出来的,其中店里的一道姜爆鸭子就研究了5年。

如果食客要想吃这些精品菜,还得看缘分。王琼瑶说,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他们每天只准备3000元左右的食材,卖完就歇业。“前天、昨天中午就把食材卖完了,晚上就没有开门,现在又只剩下牛肉丝和一些作料了,待会儿收拾完今天就休息了。”王琼瑶说,每个月总会遇到几天中午就卖完的情况,晚上就不开门,因此晚上想来吃饭的顾客都需要提前电话咨询一下。

人情味儿:

能记住老顾客爱好

王琼瑶在结算账目

王琼瑶说,店里90%的客人都是老顾客,绝大多数老顾客的用餐喜好她都记得很清楚,“有个北京妹儿定居在重庆,每次来都是开车来,每次都是吃姜爆鸭子;还有的顾客不吃蒜,有的少盐。只要人一来,我就知道他们的喜好。”

“其实我们这儿的顾客也挺好的。”王琼瑶说,上个星期一个老顾客通过微信语音点了工作餐,她把13份饭听成了3份饭。记者从王琼瑶的微信聊天记录中看到,当她建议今后点餐都发文字,避免听错之后,果真后来点餐这位顾客都是打一长串的文字。

“老板老板娘是很讲人情的,不然我也不可能干这么久。”如今,王琼瑶店里请了5位员工,员工张大姐说,她在店里干了两年多,每个月老板娘会给大家安排两天的假期,如果大家不愿意休息就补工资。不过遇到中午就把食材卖完的情况,大家就赚到了,中午忙完到两点多就下班了,相当于放半天假,不会扣工资也不会抵用假期。

对此,王琼瑶说:“现在孩子大了,房子买了,不差那点钱。”

关了店门后,王琼瑶说,她打算回家看会电视,晚上不下雨就去跳坝坝舞。“不年轻了,没必要那么拼命干活……”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摄影报道

原标题:琼瑶来渝北区开餐馆了? 老板: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