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吉利花一元买丰田油电混动?网友:下一家是谁?
01-10 10:1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9日,一则吉利集团旗下控股公司科力远一元买下丰田THS专利的消息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尽管丰田迅速通过官方渠道辟谣,但科力远与丰田并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科力远很早就为丰田在华的混动车供应核心零部件,因此吉利入股科力远之后就已“拥有”丰田一整套的混动技术。

收购沃尔沃、收购莲花(官方名路特斯)和宝腾、成为奔驰最大股东、更有坊间传闻称,近日还收购了宝马股份……网友纷纷猜测,下一家,吉利打算收购谁?

真相

“借壳上市”?拥有丰田混动技术

吉利一元购买丰田的THS专利多半是无中生有的事情。坊间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科力远从第一代普锐斯开始就为丰田提供镍氢电池。随后,在2014年,科力远与丰田等五家企业在江苏常熟共同成立的科力美公司,该公司除了生产动力电池外,也一直为丰田生产核心部件——镍氢电池电芯和极片。

而同年,科力远与吉利共同出资成立CHS公司,以研发CHS混动总成。2018年10月通过一系列交易后,吉利集团直接持有及通过华普汽车间接控制的科力远股份比例合计为11.09%,吉利顺利成为了科力远的第二大股东,从而有了深度参与科力远混动技术研发的机会。

其次,吉利和丰田也早在2018年9月,签约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此次,吉利一块钱收购的,在纸面上其实是科力远的技术,包含混动三大模块在内的整套核心技术。但实则“借壳上市”的模式,取得THS双擎混动丰田混动技术。

THS双擎混动技术至今为止仍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混动技术之一,也是丰田最大的一张皇牌之一。这意味着,吉利将迅速跻身世界混动最强企业的阵营。

意图

助力转型 混动汽车将成吉利汽车开发重点

2017年开始,全球新能源车局势发生变化,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和第二大市场美国,走向了同一条道路:纯电动汽车。

毫不避讳,纯电动汽车由于续航里程和充电设施不完善等限制,依然没有更大范围的普及。相比之下,短时间内混合动力车型(PHEV、HEV)则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吉利此前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规划,制定了2020年要达成180万辆新能源车的销售目标。然而,据目前吉利销售情况来看,新能源车的销量只占到了目标销量的35%。而将销量占比最大燃油车进行油电混动化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年新能源车补贴很可能退坡,也就意味着补贴减少后的纯电或插电混动车的终端价格会随之上升,而无需昂贵锂电,制造成本更低的油电混动(HEV)优势会逐渐显现出来。

吉利新能源市场部部长荀晓龙表示:“混动车型将成为接下来吉利汽车的开发重点。”

猜想

停不下来 “舒服哥”下一目标会是“宝马”?

时间划到八年前,说起吉利还是国内汽车市场上的非常不明显不起眼的三线汽车品牌的制造厂家。在国际汽场上更是没有人会知道。

时值国际金融危机,身处“水深火热”的沃尔沃,心不甘情不愿地被福特如“烫手山芋”般,以18亿美金的身价抛给了“接盘侠”吉利。

随后,吉利入股奔驰,百年老店的戴姆勒面前,依然是门不当户不对。与戴姆勒共建合资电动车被拒绝过之后,吉利又开始了“曲线救国”的道路。

近日,更有传闻称,吉利收购了宝马。之所以有这种传闻,或许和此前德国媒体曝出,原来在入股戴姆勒集团之前,“舒服哥”曾计划收购宝马的股份,但最终失败的报道有关。而据外媒报道,传闻吉利汽车集团近日在慕尼黑与宝马集团达成协议,两家集团在此次合作中并不涉及股份购买以及业务收购,而是希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吉利集团希望获得宝马当前在纯电动车技术方面的成果,而同时,宝马也希望利用吉利汽车集团在中国地区的相关渠道,进一步推广在华的新能源战略计划。

众观近年来的有关吉利并购的传闻,最终大多也都成为“实锤”。不管传闻真假与否,李书福已经在收购、并购这条路上停不下来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