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探索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雅库茨克
01-10 07:46:42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西伯利亚东部的雅库茨克每年-40℃的气温至少要维持三个月,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的确,其他地方出现过更为严寒的天气,比如距离雅库茨克东部925公里的奥伊米亚康镇,这个人口只有500的小镇最近出现了-67℃的极寒天气。又比如南极洲,冬季的平均气温只有-60℃,不过与上述两个地方不同的是,雅库茨克是一座功能完善的城市,仅人口就超过28万。由于雅库茨克的土地是永久冻土,大多数建筑都建在用混凝土浇筑的“高跷”上。未以这种方式建造的房屋都会慢慢下沉,因为建筑内部产生的热量会逐渐融化永久冻土。

尽管如此,该地区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仍可以弥补天气带来的挑战。当地的钻石产量可占全球的五分之一,这里还蕴藏着大量天然气、石油、金矿、银矿以及其它受欢迎的矿产。

1.jpg

新建的建筑中间坐落着一间传统的西伯利亚木屋

2013年,在瑞士阿尔卑斯山(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末期间的平均气温为-3.8℃)长大的Steeve Iuncker决定亲自前往雅库茨克,体验下如此寒冷的天气对身体、心理以及社交生活的影响。他记得刚到达时,前来接机的宿主家女儿从头到脚扫视了他一遍:戴没戴帽子、手套、围巾,穿没穿靴子,一一核对一遍。

“谁知道走到外面叫辆出租此都得如此小心?”他回忆道。在雅库茨克,每次外出都要做仔细的准备。这里没有不必要的弯路,没有散步和逛街活动。“这里严寒的天气决定着一切,或者说人的身体对寒冷的反应决定了人的行动方式,”他补充道。

举个例子来说:Iuncker注意到当地人经常相互拜访,但每次只有几分钟:“他们会进屋,脱掉外套,喝杯热茶,吃点果酱面包,之后再穿上衣服离开。看起来邻居的住处就是他们旅途中的中继站一样。”

2.jpg

与他们一样,Iuncker也不得不改变工作习惯以适应当地天气。他用的是双透镜的禄来福来反光照相机,在这种天气下每次只能拍摄15分钟。之后卷绕装置就会冻上,胶卷也会有冻裂的风险。当然,超过15分钟他的手指也会冻得失去知觉。

3.jpg

在西伯利亚的雅库茨克,一个孤独的身影站在街角

由于没人能在室外停留时间太长,Iuncker的作品中很少能看到人的踪影。身穿皮草的雅库特人看起来就像是神秘的探索者一样,在浓雾的笼罩下,更凸显出幽灵般的氛围。“不过,无论看起来多么超脱尘世,不要被表象欺骗了。”Iuncker说道,这里没有冬季仙境,只有充满危险的环境,“当你无法看清前方10米,每个街道看起来都没什么两样的时候,很容易迷失方向。”当你面临冻伤的危险时,迷路一定是你最不愿遇到的情况。

冻鱼像花束一样摆放在室外市场上。

4.jpg

在这个黑白色调为主的城市里,杂货店里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彩色。

5.jpg

小饭馆是可以暂时躲避严寒的地方。

6.jpg

一座摩天轮安静的立在冰天雪地里,等待着温暖天气的到来。

7.jpg

在雅库茨克,外出活动前必须仔细做好准备。“公共交通是少数人们聚集在一起的地方之一。”Iuncker说道。

8.jpg

在一辆公共汽车里,一位女性穿得严严实实的。

9.jpg

城市笼罩在一片冰冷、浓厚的雾气之中。

10.jpg

原标题:探索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雅库茨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