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微信之父张小龙用四个小时回应一切:微信没有竞争对手,也不焦虑
01-10 09:5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晚,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选择在晚上搞了个专场,不想受时间的限制。而到了晚上,张小龙更是随意讲了4个小时,中间也没有段子没有包袱,还动不动要喝个水。但作为国内被证明的最牛掰的产品经理,尽管讲得时间有点长,但依然是干货满满。本报记者为了阅读体验,简单梳理了下:

微信的启动页不会改变

微信的启动页把想象空间留给了用户自己。很多的APP都在把自己的启动页变来变去,微信这个不会变,并且我相信将来也不会变。

在我看来,其实微信只是守住了做一个好产品的底线,居然就与众不同了。那是因为很多产品不把自己当产品看待,不把用户当用户看待。而微信,做到了这两点。

很多人会说微信很“克制”。但其实这并不是制的结果,本质上是因为微信一直在遵循一种好的设计原则,使得我们不会去做很多影响设计美感的事情。获取流量并不是我们倡导的原则,我们更多倡导的是利用微信做出好产品分享用户。

人们会以为很多东西是正常的,比如开屏广告是正常的、系统推送的营销信息是正常的,诱导你去点击一些链接是正常的,这样坏的案例特别多。微信一直坚持底线,我们要做一个好的工具,可以陪伴人很多年的工具,在用户看来,这个工具就像他的一个老朋友。微信应当介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里面去。它应该紧随时代的潮流,甚至引导时代的潮流。

因为微信可以打破很多的信息不对称,人们可以获得更优质的服务。那么,人们会更多地想办法去提供服务的质量和价值,这就是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动力所在。小程序也是如此。

小程序不是流量生意

如果不去中心化的话,腾讯自己垄断了头部几个小程序,那就没有外部的开发者什么事了。看起来腾讯可以短期获利,但这个生态就没有了。哪怕是腾讯投资的公司,也应该一样的遵循平台的规则,否则也会破坏平台的公正性,我们更看重的是平台的健康。我知道过去大家都认为平台对于投资的公司似乎有倾斜。可能是我们做得不够好,相信我们团队今后在这块会投入更多人力和资源,使得我们可以对所有的公司包括我们投资的公司是一视同仁的。

小程序,从最早酝酿到现在三年了,看起来挺慢的小程序是我们,或者说也是我个人职业生涯里面最大的一个挑战。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试过还没做一个事情,就先宣布出来了。为什么非要做这个事情?因为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未来必然的趋势。因为APP还要下载安装,网页的体验又太糟糕。

小程序的内容还可以搜索到的。比如说我要查一个航班号,是可以输入一个航班号就搜到小程序。但这只是一个试点,我们还没有做到对于所有的小程序都能够通过搜索来找到它的内容,直接把用户连接到小程序去。同时,小程序需要一个完善的评价体系,使得用户可以作出选择,比如,如果你发现你的一个朋友在土特产小程序里买过并且有好的评价,那你就会很放心。对小程序和用户之间的粘性,我们会继续想办法,来强化这一块。但未必是大家想的这种很粗暴的消息推送的方式。

要鼓励更多优质内容的产生

公众号最近改版了,也包括在看一看里面有一个“好看”。

改版之后,我们发现效果并没有很大,有很多公众号会觉得自己的效果反而变差了,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并没有变好很多,也没有变差很多。改版只是帮助用户重新梳理一下他的阅读方式,找一篇文章更容易找到或者浏览更方便了,但本质的问题是这些内容对他有没有吸引力。内容吸引力方面是我们强化的地方。否则的话,我们不管怎么改变版面,用户不会再这里停留,也不会看它,好的内容才是根本。关于怎样鼓励产生更多优质内容是公众平台下一步要面临特别大的问题。

好看是今年发力的重点

阅读只是朋友圈的一个辅助性的副产品,朋友圈的分享的文章阅读率确实在下降,另外一个阅读氛围更强的入口,对用户来说是更必要的。我们另外开辟一个阅读的一个圈子,一个不是为了看朋友的生活分享,而看文章的地方。机器推荐我们尝试了很长时间,效果不太好。我一直很相信通过社交推荐来获取信息是最符合人性的。我认为要做一个让所有人阅读的大众化阅读产品,似乎只有基于社交推荐,才有机会。好看也是我们下一年的发力重点,我们希望卷入几亿用户,通过社交推荐这种模式,将阅读变成一个日常的事情。

我们没有竞争对手,也不焦虑

微信的不是来自于竞争对手,而是来自于在用户层面,用户也过去了几年之后,每年用户也在变化,我们要面对新的用户时代新的用户产生的需求。

我们真的很少思考竞争对手这回事。微信也没有竞争对手,不必老是给我们按上各种竞争对手。如果有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组织能力能不能跟上时代的变化。微信也没有焦虑,不必微信做个什么就说微信又焦虑了。所以不必把自己的焦虑投射到微信这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