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河沟汽车站空调外机正对着候车座椅 车站方:一周内整改完
08-29 07:16:03 来源:华龙网

空调外机正好对着乘客休息区,这么热的天,当空调开启时,乘客连喊“遭不住”。记者 伊永军 摄

“江北区红旗河沟汽车站候车厅,空调外机安到候车室里头,热风对到候车乘客吹,像进了蒸笼样。”近日,有网友通过重庆网络问政平台爆料称,他在重庆红旗河沟汽车站候车时看到了这一幕,并附上了照片。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空调外机正对着乘客休息区域 看上去安装有些年头了

8月25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江北区的红旗河沟汽车站。这里是重庆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尽管已是中午时分,但进进出出的旅客络绎不绝。据了解,这个车站每天的客流量达上万人。

通过安检,记者进入车站内部。看到车站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与地面平层的是售票大厅,面积有数百平方米,十几个售票窗口同时开放。然后从售票大厅下到负一层,则是一个候车室。

根据爆料网友提供的照片,记者找到了那个空调所在的位置——位于售票大厅内的一间医务室。在医务室门口,有并列的5排座椅,可供20多名乘客休息。而那个空调外机正好对着这几排座椅,此时,座椅上坐满了人。

空调外机的支架上锈迹斑斑,外机也很陈旧,看上去安装有些年头了。

可供安放空调外机的地方很多 根本没必要正对乘客区

记者看到,整个售票大厅只有这一个区域有可供乘客休息的座椅,虽然车站候车室在楼下,但是在客流量多的时候,很多乘客也会选择在这里休息,使得这儿成为了一个事实上的小型候车室。

医务室位于红旗河沟汽车站售票大厅内,环顾四周,可供安置空调外机,而又不影响到乘客的位置其实还有很多。记者 伊永军 摄

此时,医务室门紧锁,里面没人,空调并没有开。记者透过医务室的门向里面望去,医务室大概10个平米左右,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没有窗户,主要摆放的物件就是一张床、一张诊桌、一个放药品的柜子。

空调内机所在的位置和外机所挂的位置正好一墙之隔。记者从安装空调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空调的内机和外机这样安装,最节省冷凝管。而根据空调安装的行业内规矩,冷凝管每超出1米,要多收费100元左右。

记者环顾四周,发现空调外机能够挂的位置还有很多,没必要非得正对着门口的这排座椅。比如,在医务室上方3米多的位置就有一排窗户,窗户外面就是车站外的广大区域了,外机完全可以从窗户移出去挂在户外。

乘客抱怨“遭不住” 车站表示一周内整改好

据现场候车的一位乘客刘女士说,她经常到这个车站来坐车,医务室平时有人时,空调就会开起。“这么热的天,空调外机还对着我们,哪里遭得住嘛。”刘女士抱怨道。

在医务室门口,有并列的几排座椅,可供乘客休息。成为了一个事实上的小型候车室。记者 伊永军 摄

随后,记者找到车站管理办公室。红旗河沟汽车站站长窦光斌承认,这台空调是车站医务室的空调,医务室除了周末和中午午休外,平时基本上和车站的上下班时间同步。

窦光斌说,他刚刚来这里上任才一个多月,至于这台空调是什么时候安装的,外机为什么会安装到现在这个位置,他也不清楚。他表示,既然乘客有投诉,他们将马上整改,初步方案有两个:要么将外机移到不影响乘客的地方;要么更换一台新空调,新空调安装时顺道就将外机安装到新的地方。

记者问到什么时间能整改好?窦光斌说,预计一周之内就可以整改好。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问政调查】红旗河沟汽车站空调外机正对着候车座椅 车站方:一周内整改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