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观察丨周一券商暴涨像极了2014牛市启动 牛市回来了吗?
08-28 18:5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继上周五沪指成功拿下3300点阵地后,沪指周一延续了强势表现。截止收盘,沪指上涨0.93%,报3362.65点,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两市合计成交6408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券商股与次新股集体拉升。有分析说,券商的拉升这一幕像极了2014年牛市启动时的那一刻。那么,这一轮牛市又回来了吗?

券商板块大涨6.16%

盘中最大的亮点是券商。截止收盘,该板块大涨6.16%,33只个股全线上涨。东方证券、浙商证券、中国银河、第一创业等涨停,国泰君安、东方财富、招商证券等涨幅超过5%。

不光涨势好,成交量也有序放大。据统计,两市合计成交6408亿元,券商板块的成交额达671.63亿元,也就是说,券商板块的成交额,超过两市总成交的一成。

目前机构对于券商股大涨的原因分析主要有三点:一是行业集中度提升,二是估值便宜,三是证金增持。据统计,截至8月27日,共有1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其中11只券商股在二季度获证金增持。以券商股二季度成交均价粗略计算可得出,证金公司二季度约动用191.99亿元增持券商股。

在行情回暖的背景下,不仅仅是券商,次新股也异常活跃,再掀起涨停潮,有58只个股封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次新股板块也是高送转的集中地,此前一直哑火的高送转板块周一也大涨,板块指数涨5.74%。

大金融助力上方空间或进一步打开

“经过一个周末的休整,市场充满力量,周一开盘早早的就等不急往上突。”私募从业者黎先生表示,这次不只是只涨指数不涨个股,上周五沪指冲破3300大关主要还是靠大金融,煤炭权重在拉指数,周一则是权重和中小创一起涨,大盘股有上周五的证券继续突破,中小创有高送转、次新股等。

他认为,沪指在突破3300的基础上又往上走了一大步,盘中涨幅最高超过2%就是很好的说明。另外创业板也再次回到上升趋势,指数还突破了8月17号的新高。

华安证券龙头寺营业部朱家鑫有相同的看法,他表示,证券板块对大盘的贡献很大,同样是大金融,证券技术走势相对处于底部。正是因为位置比较低,一旦突破就会显示出很大的潜力,周一直接放量突破年线并站稳,上方空间进一步打开。

证券股由于受到机构的关注,近期数据显示证券公司持股人数有集中趋势,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大举买入多家券商,随着各证券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优秀的业绩数据给股价上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牛市回来了?

券商在牛市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券商股的大涨,是否意味着牛市回来了?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如此强势,就如脱缰之野马,多家券商股涨停,其余券商股纷纷拉升,最少涨幅也有近4%。这一幕像极了2014年牛市启动时的那一刻,也是券商股突然暴走,接下去的行情当然会充满想象。

华安证券龙头寺营业部朱家鑫表示,回顾过去每一次市场较大幅度的反弹,券商都不会缺席,这次市场有效突破3300点,再加上融资余额的连续回升,券商板块在反弹行情中还会继续发力。

海通证券认为,参考2016年的市场表现,2016年上证综指在2638点-3301点之间震荡,但2638点是市场在熔断大跌后的出现的极端值,并不能很好的代表市场真正的底部。如果以上证综指在2700-2800之间的均值2754点为市场底部,则2754-3301之间的上证综指振幅约20%。如果2017年指数振幅也在20%的幅度左右,指数振幅向上拓宽,从底部3016点测算,指数高点理论值在3619点附近。

著名财经观察家苏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没有牛市一说,但沪指攻下3300点后,剑指3500点。

当下3300点的操作策略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发表“3300点需要恐高吗?”的最新研报,研报认为,3300点不用恐高,震荡市空间望向上拓宽,维持多头,看好金融(尤其是券商)、消费白马、建筑,及国企改革主题。

光大证券最新发布题为“3300 这个坎真的迈过去了吗?”的研报,研报观点认为,虽然上证综指迈过3300点这个坎,但并未改变其对市场能见度下降特别是企业盈利增速回落的判断,即使市场上冲,空间可能有限。建议关注低估值的金融以及电子、医药、白酒等非地产链相关的消费板块,主题方面建议关注国企改革。

私募从业者黎先生表示,对于空仓者,不宜去追高买入。即便是要买,也要等沪指二次回踩3300点,如果不跌破3300点,则无条件进场;别以为踏空了,其实周五的大阳线,是赚了指数不赚钱,银行保险就占了一大半,等回踩,3300如果能获得支撑,那时候买入的成本可能比上周五还要低。

总体而言,3300点上方继续持股还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后市跌破3300点,则可以先出来观察;如果在3300获得支撑,则可以继续持股,3300点是多空分界线,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实习生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