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大咖谈未来:汽车将“驶”向何方?
08-26 14:32:37 来源:封面新闻

8月25日,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成都国际车展组委会、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共同主办的“智行未来”高端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车市口碑榜颁奖典礼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17年成都国际车展唯一官方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主持,来自东风日产、一汽大众、长安汽车的相关领导与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展览总公司总经理左霖和车市红点、红点汽车创始人张红共同探讨了未来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趋势。

未来二十年,汽车产品和车市将如何变化?

一汽大众西区事业部总经理许德成:车市会缓慢增长但仍有增量

虚的成_meitu_1.jpg

我在一汽大众工作了25年,搞汽车销售是18年,见证了中国车市发展的轨迹,1991年一汽大众成立的时候,当时按照15万辆的规模在建厂,一直到成立销售公司,1997年之前我们也没有达到15万辆,现在已经发展到一汽大众年销售目标达到200万辆了。从现在这个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的汽车市场从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以来,就一直占据着第一的位置。未来据我们的预测,中国的乘用车规模在达到4000万年销量的时候,才能趋近于饱和,所以未来二十年,虽然进入缓慢增长的年代,但是还是增量不小,而且估计车展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私家车购买比例将下降

第一,我理解未来的汽车可能会向两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方向是新能源,而且这是不可逆的过程,未来一定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天下,包括以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这是全球能源危机导致的,有很多企业宣布了在2020年前后放弃传统能源汽车的生产和研发。第二是智能化,智能化说白了就是三个目的,第一会使汽车更安全,第二会使汽车更简单,第三会使汽车更好玩,更有趣,这是汽车发展的几个点。第二,谈车市就不得不谈车企,现在中国市场的车其太多了,可能在未来几年有一大批车企会倒下,未来几年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这是我对车市的看法。另一方面,对汽车市场来讲,可能在2020年前后,中国新车市场就会进入一个顶峰,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中国马上进入一个老龄化的社会,人口可能会逐渐下降,再加上随着公共交通不断的完善,还有共享出行的发展,私家车购买的比例会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当然未来肯定是一种私家车共享加公共交通共存的局面。

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共享造车将变成可能

彭毅强_meitu_1.jpg

关于智能汽车的发展,我在2012年初在写一本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基础教材的时候,中间有一小段展望了汽车的发展,当时我就提了四个方向。第一是从制造业的角度来说,肯定是模块化的制造过程,特别是对于电子控制方面,这是一个方向。另外还有三个,智能化,网联化和个性化。现在从汽车本身,或者现在传统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已经具有了部分的智能化的功能,接下来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从技术的层面上,我们智能化的程度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在制造的方面,随着对个性化需求的增加,我想今后在制造过程中,采用模块化的技术,实现共享制造汽车的方式应该是完全有可能的。

车市红点、红点汽车创始人张红:消费者购车将更重视凸显个性

20年以后,可能会出现几个状态。大家买车,一定是高端的,定制的,改装的,有个性的,就是比较适合玩的,有代表自己一些特点的。出行方面,可能共享出行会带动很多的一些变化,一些无人驾驶车会出现。一个智能社会在小范围会出现一些试点,我想20年在中国会看到一些有试点的未来城市,展现整个城市的交通、医疗,整个体系智能化连通的场景,我觉得我们应该能看到。

汽车走向智能时代的拐点在何时?

东风日产销售部部长张继辉:汽车智能化将很快到来

智能化是一个大势所趋,很快会来,而且会汹涌澎湃的来。东风日产在主力车系里面采用了主动安全性能,现在有混动车,未来几年我们逐步导入纯电动,体现出对社会绿色出行的贡献。人机互联方面,我们也在有计划,分步骤地导入。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长安已可实现全自动驾驶

杨大勇_meitu_1.jpg

长安这几年在智能驾驶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目前按照国内的分级是L1和L4级的无人驾驶,长安现在掌握了L3级+的水平,基本上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去年4月份长安汽车从重庆出发,2000公里的无人驾驶开到了北京,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保持的一个非常长的记录。

今年年底我们将向社会推出一个技术版的APA6.0的技术,假如您在一个写字楼里面工作,您开着长安车在写字楼大门口停下来,通过手机给这个车发一个指令,你的车会自动开到地下车库,然后寻找车位,只要有空的车位,他就会自动停车入位,然后熄火。

上个月7月26号,我们在杭州做CS55全新产品上市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地面上的展示,模拟了一个地面停车场,我们车有一个指令,自动找车位,自动停车,自动熄火等你下班他自动出来接你回家都OK。

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展览总公司总经理左霖:未来展会将更偏重科技体验

作为会展行业来说,未来的会展该怎么办,其实一直在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我个的感受是,未来互联网时代,展览依然会存在,但是展览必须跟互联网结合,我们正在考量的是,我们如何把线上和线下的平台网络联合起来,因为做会展就是做平台,把供需双方放在一个平台上,让他们成交,但是做网络也是这样,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网上的成交和网下现实的成交结合起来,以及现场展会期间的服务和网络上不终端的服务要结合起来,未来的展览会可能更多的交易是在网上实现,而体验活动是在展会现场来实现,这可能是未来中国会展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未来的展会上面,可能卖车买车的份额会降低,但是在现场上来感受新科技新技术,来体验你这个汽车使用的舒适程度,以及它的科技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