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百年鲁祖庙老街 从鲁班神庙到最知名花市
08-28 19:57:53 来源:渝中最重庆

有这样一座庙,庙里既无道士也无和尚,但上百年来兴盛不衰,一直默默庇佑着重庆,它就是鲁祖庙。如同成都的宽窄巷子,上海的城隍庙,鲁祖庙老街区同样具有不可复制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

这里的人们至今还保持着赶集的习惯,浓浓的市井气息让我们即使身处繁华的解放碑商圈,也能够嗅到老重庆的味道。

1911年,重庆成为通商口岸后,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工坊活计繁多,意外也频频发生。于是,木业公会发起出资,在民生路旁建起一座鲁班神庙以求保佑,从此便有了鲁祖庙的街名。

庙两边各建一幢厢房,形成一个天井坝子,坝前有一个戏台,天天演出,深受老百姓喜爱。如今,鲁祖庙的社戏和香火依旧热闹非凡,是重庆仅存的遗址级别的民俗生活写照。

自鲁祖庙建成,南来北往的手工艺人总要到此朝拜,香火旺盛。周边居民与贩夫走卒越来越多,鲁祖庙街愈发热闹起来。据当地老人们讲,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飞机轰炸重庆,近在咫尺的解放碑、较场口常被炸得满目疮痍,可鲁祖庙的商铺、住家却安然无恙。百姓疑惑不解:莫非鲁班先师真的有灵?

新中国建立后,百业待兴,庙产已无归属,而学校资源稀缺,于是渝中区大部分寺庙都成为中小学校,鲁祖庙也不例外。庙子里的小学自然叫鲁祖庙小学,随着时代变迁,鲁祖庙小学演变成民生路小学。游走于鲁祖庙街道上,过半的建筑都是上世纪20至70年代所建,只觉满目的沧桑感。

最为吸引人的是阵阵花香,寻香而去,便到了鲁祖庙花市。它是重庆最早的花卉市场之一,街道不长,但花香飘散,让踱步其中的人沉醉不已。一盆盆可爱的多肉植物、乖巧的小花,在等待着被有缘人选走。不少新的花卉品种、造型,也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这里。繁多的花花草草,让人大饱眼福,即使不买,逛一圈也会惊喜不断。

白天,鲁祖庙是美丽的花市、沸腾的市场;一到晚上,则大转身变成美食天堂,众多的夜啤酒、大排档将街巷照亮,人们卸下白日的疲惫,开始推杯换盏,大摆龙门阵。

在这片喧嚣中有一处“环球集市”,从内部装饰,到食物风格,皆以巴渝文化为主。整个“集市”被分为几个独立的美食和文化分区,有重庆酒馆、民国茶馆、重庆面馆等,各具风格。

比如一楼的“巴国鼎罐”,店内置有老式风车,传统文化元素随处可见。鼎罐是秦汉时期鼎的变体,让人有一种穿越感。“巴国鼎罐”主打的一道菜是沉香鼎罐牛肉,古色古香的鼎罐里,腱子肉、牛筋、牛皮炖到一起,香气扑鼻。鲁班胡豆也很有特色,选材都是沙胡豆,微辣鲜香,十分入味。

不容错过的自然还有莽子老火锅,烫一锅麻辣鲜香的食物,实在过瘾。在鲁祖庙老街还能吃到著名的宜宾卤牛肉,牛肉夹到大饼里吃,又是一番新滋味。

无论逛花市,还是享用美食,在这条老街上,一抬眼就能与老重庆在此相逢。

来源:渝中最重庆

原标题:老重庆丨一幅人间烟火长卷,延续了上百年的鲁祖庙老街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